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2010年管理信息化行业十大火爆关键词

2010年管理信息化行业十大火爆关键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年,管理信息化发展驶入快车道,业内不断出现新技术、新名词,现盘点一下管理信息化行业2010年最热的关键词供参考,希望有识之士继续添加、修补。目前,用友管理软件学院的管理软件应用工程专业已经是管理信息化领域中高级实干型人才培养的权威,也是人们在职转型、新人入行管理信息化领域的一个捷径。

来源:CIO俱乐部 2010年7月23日

关键字: 管理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年,管理信息化发展驶入快车道,业内不断出现新技术、新名词,现盘点一下管理信息化行业2010年最热的关键词供参考,希望有识之士继续添加、修补。

  1、 云计算

  云计算自诞生以来一直是管理信息化行业的热门技术,当属最火的关键词。云计算(Cloud Computing)通俗的说就是网格计算(Grid Computing)、分布式计算(Distributed Computing)、并行计算(Parallel Computing)、效用计算(Utility Computing)网络存储(Network Storage Technologies)、虚拟化(Virtualization)、负载均衡(Load Balance)等传统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发展融合的产物。

  云计算旨在通过网络把多个成本相对较低的计算实体整合成一个具有强大计算能力的完美系统,并借助SaaS、PaaS、IaaS、MSP等先进的商业模式把这强大的计算能力分布到终端用户手中。Cloud Computing的一个核心理念就是通过不断提高“云”的处理能力,进而减少用户终端的处理负担,最终使用户终端简化成一个单纯的输入输出设备,并能按需享受“云”的强大计算处理能力!

  最简单的云计算技术在网络服务中已经随处可见,例如搜索引擎、网络信箱等,使用者只要输入简单指令即能得到大量信息。未来如手机、GPS等行动装置都可以透过云计算技术,发展出更多的应用服务。

  2、 SaaS

  SaaS是管理软件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结合体,SaaS是Software-as-a-service的简写,中文意思是软件即服务。

  SaaS是一种通过Internet提供软件的模式,厂商将应用软件统一部署在自己的服务器上,客户可以根据自己实际需求,通过互联网向厂商定购所需的应用软件服务,按定购的服务多少和时间长短向厂商支付费用,并通过互联网获得厂商提供的服务。用户不用再购买软件,而改用向提供商租用基于Web的软件,来管理企业经营活动,且无需对软件进行维护,服务提供商会全权管理和维护软件,软件厂商在向客户提供互联网应用的同时,也提供软件的离线操作和本地数据存储,让用户随时随地都可以使用其定购的软件和服务。

  对于许多小型企业来说,SaaS是采用先进技术的最好途径,它消除了企业购买、构建和维护基础设施和应用程序的需要。

  3、 BI

  BI是Business Intelligence的简写,中文释义商业智能。商业智能通常被理解为将企业中现有的数据转化为知识,帮助企业做出明智的业务经营决策的工具。这里所谈的数据包括来自企业业务系统的订单、库存、交易账目、客户和供应商等来自企业所处行业和竞争对手的数据以及来自企业所处的其他外部环境中的各种数据。而商业智能能够辅助的业务经营决策,既可以是操作层的,也可以是战术层和战略层的决策。为了将数据转化为知识,需要利用数据仓库、联机分析处理(OLAP)工具和数据挖掘等技术。因此,从技术层面上讲,商业智能不是什么新技术,它只是数据仓库、OLAP和数据挖掘等技术的综合运用。

  4、 SOA

  SOA(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即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它是一个组件模型,将应用程序的不同功能单元(称为服务)通过这些服务之间定义良好的接口和契约联系起来。接口是采用中立的方式进行定义的,它应该独立于实现服务的硬件平台、操作系统和编程语言。这使得构建在各种这样的系统中的服务可以一种统一和通用的方式进行交互。

  虽然SOA不是一个新鲜事物,但它却是更传统的面向对象的模型的替代模型,面向对象的模型是紧耦合的,已经存在二十多年了。虽然基于 SOA 的系统并不排除使用面向对象的设计来构建单个服务,但是其整体设计却是面向服务的。由于它考虑到了系统内的对象,所以虽然 SOA 是基于对象的,但是作为一个整体,它却不是面向对象的。不同之处在于接口本身。SOA 系统原型的一个典型例子是通用对象请求代理体系结构(Common Object Request Broker Architecture,CORBA),它已经出现很长时间了,其定义的概念与 SOA 相似。

  5、 管理软件应用顾问

  业内人士都知道ERP顾问、ERP实施顾问、ERP售前顾问等等管理信息化行业热门职业,随着管理软件行业的发展管理软件应用顾问将成为新的热门职业,当然管理软件应用顾问的工作范围不限于ERP、CRM、OA等任何一种管理软件。

  管理软件应用顾问是从事企业信息化的咨询顾问,此类专业人才的最大特点是,知识结构与能力素质综合性强,拥有多项知识和技能(IT+管理+信息化工具+业务+行业知识+沟通呈现),具有难以替代、工作稳定的特征。管理软件应用顾问的工作一般以项目展开,主要分为售前顾问和实施顾问。售前顾问的主要工作是调研分析企业需求并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提出信息化解决方案;实施顾问的主要工作是将管理信息化解决方案成功地实施、应用到企业的实际业务流程中去,并对项目进行持续支持。

  6、管理软件应用工程

  知道管理软件应用顾问,也应该知道管理软件应用工程,管理软件应用工程和管理管理软件应用顾问两者是密不可分的,管理软件应用工程是培养管理软件应用顾问的专业。“管理软件应用工程”是根据管理实践活动与相关理论,以计算机软件为载体,以信息技术为手段,提升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益的应用工程。

  管理软件应用工程是一个知识结构横跨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三大一级学科的专业。管理软件应用工程专业是由用友集团下属的教育机构用友管理软件学院创建,其专业建设得到了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复旦大学等名校的认可,并合办工程硕士专业。

  目前,用友管理软件学院的管理软件应用工程专业已经是管理信息化领域中高级实干型人才培养的权威,也是人们在职转型、新人入行管理信息化领域的一个捷径。

  7、 MERP

  MERP是一套移动ERP解决方案,中文简称为“掌上ERP”。它结合移动通讯技术使分销处理、库存检索等许多操作可以通过手机操作来实现,使整个ERP应用范围不再局限于计算机网络、使企业人员随时随地只要拥有一部支持本系统的手机便可以掌控企业的一切业务处理。

  8、 PLM/PDM

  PLM(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即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它是一种应用于在单一地点的企业内部、分散在多个地点的企业内部,以及在产品研发领域具有协作关系的企业之间的,支持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信息的创建、管理、分发和应用的一系列应用解决方案,它能够集成与产品相关的人力资源、流程、应用系统和信息。

  PLM主要包含三部分,即CAX软件(产品创新的工具类软件)、cPDM软件(产品创新的管理类软件,包括PDM和在网上共享产品模型信息的协同软件等)和相关的咨询服务。实质上,PLM与我国提出的C4P(CAD/CAPP/CAM/CAE/PDM),或者技术信息化基本上指的是同样的领域,即与产品创新有关的信息技术的总称。从另一个角度而言,PLM是一种理念,即对产品从创建到使用,到最终报废等全生命周期的产品数据信息进行管理的理念。在PLM理念产生之前,PDM主要是针对产品研发过程的数据和过程的管理。而在PLM理念之下,PDM的概念得到延伸,成为cPDM,即基于协同的PDM,可以实现研发部门、企业各相关部门,甚至企业间对产品数据的协同应用。

  在ERP、SCM、CRM、PLM这四个系统中,PLM的成长和成熟花费了最长的时间,并且最不容易被人所理解。它也与其它系统有着较大的区别,这是因为迄今为止,它是惟一面向产品创新的系统,也是最具互操作性的系统。例如,如果企业为了制造的用途,使用PLM软件来真正管理一个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它需要与SCM、CRM特别是ERP进行集成。

  如果作为一个概念来说,PLM出现的时间已经很长了。但是作为一个整体解决方案的范畴,它仅仅是在最近一两年刚刚成为可行。之所以花费了数年的时间来确立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的市场定位,部分原因是由于它的来历甚至名字都与PDM和CAD软件系统有密切的关系。因为从技术角度上来说,PLM是一种对所有与产品相关的数据、在其整个生命周期内进行管理的技术。

  既然PLM与所有与产品相关的数据的管理有关,那么就必然与PDM密不可分,有着深刻的渊源关系,可以说PLM完全包含了PDM的全部内容,PDM功能是PLM中的一个子集。但是PLM又强调了对产品生命周期内跨越供应链的所有信息进行管理和利用的概念,这是与PDM的本质区别。

  9、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

  数据仓库数据库是整个数据仓库环境的核心,是数据存放的地方和提供对数据检索的支持,相对于操纵型数据库来说其突出的特点是对海量数据的支持和快速的检索技术,企业建立数据仓库是为了填补现有数据存储形式已经不能满足信息分析的需要。

  数据挖掘,在人工智能领域,习惯上又称为数据库中知识发现(Knowledge Discovery in Database, KDD), 也有人把数据挖掘视为数据库中知识发现过程的一个基本步骤。知识发现过程以下三个阶段组成:(1)数据准备,(2)数据挖掘,(3)结果表达和解释。数据挖掘可以与用户或知识库交互。

  并非所有的信息发现任务都被视为数据挖掘。例如,使用数据库管理系统查找个别的记录,或通过因特网的搜索引擎查找特定的Web页面,则是信息检索(information retrieval)领域的任务。虽然这些任务是重要的,可能涉及使用复杂的算法和数据结构,但是它们主要依赖传统的计算机科学技术和数据的明显特征来创建索引结构,从而有效地组织和检索信息。尽管如此,数据挖掘技术也已用来增强信息检索系统的能力。

  数据挖掘与数据仓库技术已经受到众多企业的关注,IBM、微软为首的国际顶级IT企业纷纷布局数据仓库市场,接下来数据仓库市场一场激烈的竞争是在所难免。

  10、KM

  KM全称Knowledge Management,中文叫法知识管理就是为企业实现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共享提供新的途径,知识管理是利用集体的智慧提高企业的应变和创新能力。知识管理包括几个方面工作:建立知识库;促进员工的知识交流;建立尊重知识的内部环境;把知识作为资产来管理。

  知识管理在知识资产管理、学习型组织、人力资源管理和信息化四个方面进行深化和突破。知识管理是企业在面对非连续的变化所致之重大变革之际,所建立的一个包含了将资料、资讯技术与整个组织流程、企业精神等加以整合之过程及成果,其中包含了全体员工的创新力和创造力。

  在信息时代里,知识已成为最主要的财富来源,而知识工作者就是最有生命力的资产,组织和个人的最重要任务就是对知识进行管理。知识管理将使组织和个人具有更强的竞争实力,并做出更好地决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