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托微克:找一个支点 用网络撬动业务增长

托微克:找一个支点 用网络撬动业务增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网络永远只是一种工具,想做好网络营销的企业首先要明确这一点。”  经过分析,黄安福决定先用这10万资金建造一个支点,然后利用这个支点来撬动整体营销,而他自己就是这个支点。关于今后的发展,黄安福认为个性化定制路线是托微克平板音响的未来,而这一切都跟信息化息息相关。

来源:ZDNET CIO 2011年1月12日

关键字: 网络营销 黄安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网络永远只是一种工具,想做好网络营销的企业首先要明确这一点。”被尊为网商典范的黄安福这样界定网络在他企业经营中的地位,虽然他独辟蹊径的网络营销经验使他的公司脱颖而出。

  尚未毕业就开始创业的黄安福几经起浮,终于攻克了平板音响的技术难关,并利用网络为专利技术争取到资金支持和树立品牌,为创业之路彻底打开了局面。他作为深圳托微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已经成为阿里巴巴2008年度十大网商之一。目前,托微克平板音响已经形成30多个款式,远销国内外,公司早已实现盈利,2010年的营业额实现了300%的增长。

  未毕业,先创业

  大学期间,黄安福的学费和生活费都靠兼职维持。家庭的拮据让他比同龄人更早自立,也更具有创业意识。大四时他毅然辍学,靠代理移动梦卡业务半年赚得了人生第一桶金。两年后他又惨遭失败,只身到深圳打工。身无分文的他卖掉手机,想办法寻找新的机会。

  黄安福一直觉得有机会就要牢牢抓住。打扫卫生的时候他发现外边的玻璃很难擦,于是想要是能把外边的玻璃翻进来擦该多好,即方便又安全。学机械的他很快就想通了解决方法——其实在窗户上安装一个简单的轮轴就能解决这个问题。直到一年后发现有人已经申请了专利,黄安福方才后悔自己没早点着手,错过了商机。因此当他在寻找项目的过程中接触到超薄型音箱,他立即明白这同样是一个转瞬即逝的机会。而这一次他选择了牢牢把它抓紧。

  简而言之,这种音箱就是把一幅具有装饰的画制作为音箱,达到“音箱隐形”的超薄和装饰效果。该产品起源于英国,道理很简单,但是技术却一直未能突破,价格高昂不说,效果却连几十块钱的大喇叭都比不过。经过研究和比对,黄安福发现音质好坏与板材的硬度、密度皆有关,于是迅速投入研究,2006年终于研发成功。黄安福研制的平板音箱高效、节能、环保,挂在墙上是一幅迷人的画,而且是没有喇叭的音响,声音直接靠画面发出,音质可达到5.1家庭影院效果。根据中国平板电视以及产品特性,黄安福正式给他的产品命名为平板音响,让大家一听名称就会联想到平板电视,也意味着产品与时俱进,并且申请了完全属于自己的专利保护。

  先筹划,再营销

  “虽然我是学机械出身,但是做研发并不是我的初衷,我更喜欢管理和营销,一有空就看这方面的书。”也许是得益于黄安福对营销和管理的兴趣,他并没有止步于研发,而是打算自己成立公司,将研发成果成功推向市场。黄安福很快就筹到了一笔10万元的资金,用于高薪聘请的营销团队。他们当时采用了电话营销的策略,结果一个月下来,电话费没少花,订单却是一个也没有。

  “2005年初创业失败的那个空隙,我专门抽时间研究了网络。发现网络营销的成本低是一大优势。传统的方式参加一个展会就可能要五六万,最普通的广告推广也要好几万。但是采取网络营销花同样的钱可以多种方式同时使用。”成本投入低,是网络吸引黄安福的特点。“电话营销失败的情况下,逼得我们必须走网络这条路线。”

  同时,这一个月的失败经历也让黄安福想明白一个道理:如果没做好市场定位,投入再多的资源也是白搭。虽然网络营销投入低,但是10万元的资金也得花在刀刃上。“我认为企业的品牌分三类: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和领导者个人品牌。像惠普这样的大企业往往先打企业品牌,然后电脑、打印机等产品就可以享受品牌效应带来的效果了。也有企业是以某个产品品牌为跳板带动整体企业品牌的建立。但是这两种都不适合我。”

  经过分析,黄安福决定先用这10万资金建造一个支点,然后利用这个支点来撬动整体营销,而他自己就是这个支点。他选择了用网络营销的方式,先把“黄安福”这个名字打响。论坛发帖、个人博客、网络票选……在他的精心经营下,果然如他所料。公众先从网络上知道黄安福的名字,再了解到他是做平板音响的,继而知道这是托微克的产品。他目前已经在全国发展了代理、办事处和经销商网络,甚至远销国外。他成功地运用网络营销,以个人品牌为支点,以较小的网络营销投入,撬动了整个公司的业务经营。

  个性化,信息化

  “我对渠道的要求,第一项就是要配品牌知名、质量过硬的好电脑,例如惠普的各类电脑产品。这样才能随时跟生产和研发以及各渠道商甚至终端客户沟通,客户想用婚纱照做平板音响,我们才能及时响应。这比打电话省钱也省时多了。”黄安福觉得电脑和网络可在他业务的各个方面提供助力,既提高了效率也节省了成本。

  关于今后的发展,黄安福认为个性化定制路线是托微克平板音响的未来,而这一切都跟信息化息息相关。“个性化定制产品比批量生产更复杂一些。我们计划做一个在线网站,让消费者自助选择。消费者可以选择画框、图形和大小,如果把家居装修的图片上传到系统,还可以看到平板音响放在家里的效果。消费者在系统里下单之后,我们就可以按他的要求生产和发货了。”听说惠普的图形工作站性能优越,还配有相关的解决方案,特别适合他们的研发需求,他非常感兴趣。

  黄安福同时还担任深莞惠网商联合会会长,深谙中小企业的痛点和困惑。“深圳、东莞、惠州一带的企业在营销推广上花的精力不少,但是往往因为企业定位和产品定位的问题导致推广的效果不好。惠普全程助力总结中小企业的经验,提供这方面的帮助,肯定会受到欢迎。”

  “如果让我在网络营销帮助企业提高竞争力方面,总结三条建议”,黄安福依据自己的成功经验指出,“第一,企业要清楚自身所处的阶段,明确网络在这个阶段如何帮助企业实现整体目标;第二,要有个战略性的考虑,而不是盲目地跟风;第三,要不断总结和调整,让网络营销真正取得好的效果。这样做,有可能会发现另一条路也许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