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中国航信IT架构发展历程

中国航信IT架构发展历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航信目前有两个高级数据中心,其机房由专业服务商整体设计并建造,通过中国国家经贸委技术检测中心检测,符合国家A级机房环境标准和国际通行的TIA942的Tier IV级设施保障标准。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0年9月9日

关键字: 航空 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公共信息服务部经理  沈强

        c集团自2002年组建至今,中国航信已经成为航空旅游行业领先的信息技术及商务服务提供商,其业务范围也涵盖六大领域,即航空旅游电子分销、机场旅客处理、代理结算清算服务、航空货运数据处理、互联网旅游平台和IT服务外包业务。为了了解中国航信核心业务系统背后的服务器应用状况,特此展示了中国航信服务器应用的更新、演变和发展历程。

        解析IT架构发展三阶段

        中国航信目前有两个高级数据中心,其机房由专业服务商整体设计并建造,通过中国国家经贸委技术检测中心检测,符合国家A级机房环境标准和国际通行的TIA942的Tier IV级设施保障标准。未来中国航信还将在北京和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建设三个新的大型数据中心,为自身的业务发展和承接高等级用户外包业务提供服务。纵观中国航信的IT架构发展,一共经历三阶段,即单一封闭式的Unisys大型主机系统(1984—2000)、引入开放系统且大量部署UNIX服务器(2001—2008)、注重综合效能以逐步向x86架构过渡(2007年至今)。

        在第一阶段中,IT系统只有UNISYS和IBM的大型计算机,经历了包括中国民航东四计算机中心机房、西单民航营业大厦四层主机房、三里屯航信业务大楼机房以及东西民航信息大厦主机房等多个数据中心的发展过程。脱胎于中国民航计算机中心的中国航信,1979年成立以来,虽然名称和体制一直在发生变动,但其致力于建设民航商务核心系统的发展方向始终没有改变过。到目前仍然拥有9套大型计算机,为4个核心业务系统、近20个开发、测试、培训系统服务。

        2000年之后,互联网飞速发展,其技术在大型机上实现已是不太可能,且造价非常昂贵。为了节约成本促进业务发展,中国航信开始引入开放系统即UNIX服务器。新一代的系统建设中,开始大量使用UNIX服务器。其包括两个方向,一是将新的应用在UNIX平台布署,一是将大型主机的功能外移到UNIX平台。最后在UNIX服务器上,中国航信建设了如运价系统和网站电子客票系统等核心应用系统。

        2007年起,随着业务多元化的发展致使数据中心的规模不断增大,如系统数量、存储数量的激增,使得机房容量、电源空调成为瓶颈,管理维护工作量也剧增,这些都促使IT运营理念的转变。我们需要更多考虑基础平台的开放性、扩展性、可移植性、虚拟化等等,为此尝试系统向x86平台过渡。

        因为随着业务的发展,UNIX的平台的不足也逐渐凸显,如软硬件成本、维护成本偏高;系统开放性不足,平台绑定;机柜空间、电源等基础设施成本偏高;设备资源使用率偏低,投资浪费较严重;平台迁移困难,扩展性、灵活性不足。而英特尔新一代服务器有着更好的性能、更低的功耗满足业务发展需求。随着其服务器冗余度的提升,极大地提高了服务器的可靠性、可用性和可服务性。目前中航信x86服务器应用占到了40%,而这数字还将快速增长。

        应用虚拟技术打造绿色IT环境

        数据中心规模快速增长也带来了不可避免的问题,在投资回报上需要考虑内存用了多少、CPU有多少idle、服务器的闲置状态等;发展瓶颈有机房的空间还剩余多少、空调还能撑多久、供电是否已经满负荷等;管理维护方面也存在着服务器在哪、驱动程序放哪、该如何迁移业务等问题。

        应用虚拟技术可使设备数量大幅增减、提升资产利用率、实现动态架构以扩大灵活性与扩展性,从而实现一个绿色、成熟、高效的IT环境。

        中航信的虚拟化技术应用也经过了2006年的入门尝试、2008年推广部署至2009年开始的标准化使用这三个阶段。目前x86虚拟化平台基础架构以Vmware vSphere 4为基础,使用多台高性能x86服务器作为节点、已部署的超过400台虚拟机、配置HA实现N+1冗余、平均整合比超过1:15并实现数据分级存储。

        电子客票网上销售系统就是一个很好的虚拟化改造案例。电子客票网上销售系统是顺应机票无纸化和信息网络化的社会要求,为航空公司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网上机票分销平台,而研发、搭建的业务系统。

        随着航空业的快速发展,电子客票网上销售系统目前为12家航空公司提供电子客票相关服务。航空公司通过电子客票网上销售系统销售比例不断提高。例如国航、东航都已达到了40%左右。社会影响的不断增大也对应用的高可用性提出更高的要求。 同时,业务发展迅猛,业务量增长迅速,今年初每秒的访问请求达到984次,访问量的年增长幅度达到100%。业务系统对应用的基础平台支撑能力成为主要问题。这些都是虚拟化改造前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而电子客票网上销售系统虚拟化可以使交易成本降低、管理效率大幅度提高、旅客感受好评率提高、客户服务满意度提高、信息服务能力得到社会认可。

        未来航信发展目标

        中国航信下一阶段的目标是建立资源动态调配的智能化数据中心,以达到集中、简化、资源充分利用、高效自动化以及绿色环保。其在基础架构上将实现虚拟化、自动化和实时再利用,从而打造以业务为主导的IT架构环境。

        中国航信作为唯一一家以信息化为主业的央企,将按照国资委的要求,利用自身的信息技术能力,为央企及社会提供多方面的信息化服务,承建中央企业的公用信息灾备服务平台,真正成为中央企业共用信息服务基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