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雷万云:云计算时代集团企业信息化建设策略思考

雷万云:云计算时代集团企业信息化建设策略思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现在每个人都在讨论关于云计算的话题,Gartner已经把它命名为2010年度顶级战略技术命题。然而,企业的CIO们和IT经理们仍在试图了解云计算对于他们的公司和工作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在本文我们的讨论不是为了去定义云计算或者怀疑它的可行性,而是从我们企业的角度来看如何关注其发展并进行必要准备工作和开始行动,以免其进入新一期的演化阶段而猝不及防,使企业发展坐失良机。

作者:雷万云 来源:ZDNet CIO【原创】 2010年7月28日

关键字: 雷万云 CIO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现在每个人都在讨论关于云计算的话题,Gartner已经把它命名为2010年度顶级战略技术命题。然而,企业的CIO们和IT经理们仍在试图了解云计算对于他们的公司和工作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在本文我们的讨论不是为了去定义云计算或者怀疑它的可行性,而是从我们企业的角度来看如何关注其发展并进行必要准备工作和开始行动,以免其进入新一期的演化阶段而猝不及防,使企业发展坐失良机。


雷万云:云计算时代集团企业信息化建设策略思考

雷万云 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 中国医药集团信息化专家小组组长

  一、新经济环境下企业信息化建设面临的挑战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企业处于一种新的竞争环境中。企业竞争环境的变化促使企业发展模式、管理、商业模式升级转型。如何抓住新环境下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机遇,不仅对企业CEO是一个挑战,也是对CIO的一个挑战。CIO们如何面向云计算时代,从信息化方面引领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快速跟进企业的战略、业务需求并把传统的企业IT资源升级改造,这是企业信息化发展策略的思考。

  1、后危机时代企业的主要特征

  通过观察和深入分析,我们可以看到企业在后危机时代的主要特征有:

  1)在变化环境中建立适应性,操作性强的业务策略;

  2)通过持续创新能力,建立业务竞争优势;

  3)优化产业及成本结构,满足战略及市场机遇的要求;
  
  4)实现资源及人员生产效率最大化;

  5)形成可执行及可持续发展计划。

  2、对IT需求的思考

  我们还可以分析看到企业对IT基础设施的要求:

  1)建立灵活的,敏捷的IT基础设施,面向服务、动态开通及调整;

  2)提高业务价值-服务快速进入市场,关注服务的可用性及质量;

  3)持续优化运营成本及管理成本;

  4)建立可变成本模式,打破原有固定成本模式;

  5)保障绿色IT计划的实施。因此,IT的关键目标是成为实现企业业务转型和创新及高效运营的催化剂。

  随着企业的发展和竞争逐渐加剧,传统的IT管理模式在时效性和灵活性上已不能满足日新月异的市场需求,客观上需要一种灵活、动态的,能够为企业提供实时支持的IT模式。云计算技术的兴起,提供了一种适应于企业信息化发展需要的具体方式。

  二、对云计算的理解

  有人认为云计算是计算机发展的未来,是革命性的变化,所谓云计算就象水和电一样,打开开关或者拧开水龙头就OK。但也有人对云计算嗤之以鼻,认为这是业界的概念炒作。究竟什么是云计算,它对我们又意味着什么?接下来我们对其进行简要剖析、认清庐山真面目。

  1、为什么需要云计算

  任何新的技术和新的概念,都是两种因素驱动的结果:需求拉动和技术推动。云计算,也是如此。云计算的出现不仅仅是厂商炒作的结果,也有其必然性。业务需求的拉动,希望解决业务应用的问题,云计算本质上是希望解决资源利用率、计算能力不足和成本的问题。技术发展的推动,使得云计算具备了技术上的可行性,技术的发展推动了IT创新的商业价值。

  2、推动云计算的产业力量

  1)云计算首先是产业界的商业利益推动的结果。目前云计算主要商业模式和技术特点,其解决方案都反应了不同的商业诉求。包括互联网公司,如Google、Yahoo、Amazon等,以及基础架构提供商,如IBM和Microsoft等。

  2)需求拉动:问题来自于传统的IT架构,资源利用率低,管理和维护成本高。需求就是传统IT架构的利用率需要提升。目前的IT运营关键指标显示,IT资产的利用率是很低的。计算的虚拟化正好是解决这个IT需求的最佳技术。

  3、对云计算的理解

  而云计算,是主机技术与网络技术结合,提供更强大的分布式网络计算能力。云计算是一种商业计算模型,计算作为一种资源服务,根据需要而配置为智能终端提供服务。它将计算任务分布在大量计算机构成的资源池上,使各种应用系统能够根据需要获取计算、存储空间和各种软件服务。

  云计算是传统IT和通信技术不断交融、需求和商业模式驱动与促进的结果。通过引入云计算平台,可以极大降低企业IT建设和运营维护成本,同时降低能源消耗,加快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进程。此外,云计算与互联网的结合也催生了信息服务产业商业模式的革命。

  三、集团企业云的概念

  对于一个集团企业来说,云计算演进的第一个是基础服务,怎么样利用现有的硬件、包括存储,动态的做到优化。逐步搭建一个平台,一定是开放的平台,包括开源。在这个平台上做创新,来做服务,来做管理。第三个是形成高性能计算中心。

  1、云计算对集团企业的作用

  借助云,庞大的企业可以将信息、数据库、存储以及加工信息的软件保存在一个虚拟的巨大计算机上。而企业只需要将注意力放在商业机会的获取和快速实现上。借助云计算,中国企业可以实现跨越式发展,不需要建立传统架构,直接进入云计算领域。

  由于企业的架构和业务模式不同,对于集团型企业需要提供简单、快捷的云计算服务来满足企业扩张、产业链整合及创新升级需求,企业云计算服务模式让这一希望变为了现实。集团企业云以满足企业大规模服务、高扩展性、高可靠性、虚拟化和按需服务,实现企业的管控、业务协同、供应链管理、共享服务等。

  2、集团企业云体现的价值

  1)提高系统的利用率。云计算提供资源共享,采用虚拟化技术,并具备负载平衡的能力,让资源得到充分地利用。

  2)自动分配、供应、管理云计算采用的自动化管理软件,对各个应用软件和运行系统进行自动化管理,从而减少人力管理,促使管理简单化,降低了人力成本和管理成本。

  3)提高IT的灵活性采用自助的方式,根据需要选择操作系统、选择软件、选择内存、存储、CPU,自动配置后投入使用,在不需要的时候或者业务发展的方向有所改变的时候,可以释放或者重新选择。

  4)机动性强适应客户信息业务的变化,不必担心一次性投资的浪费,根据信息的需求随机分配自己所需要的,随机应变。

  5)可扩展性资源像云一样,可以自由地扩展、自由地分配。

  3、集团企业云的意义

  促进传统制造模式的转型升级:改变了全球市场竞争模式、促进了制造业模式的变化,形成了全球化制造与销售体系;促进了新的商业模式形成,商业组件化,开放式商业平台;促进企业管理与创新。集团企业云会让我们的IT环境更便宜。

  中国的云计算应用之路之所以比较缓慢,可能与中国的保守、传统、不善于创新的民族精神是不无关系的,也许只有当她真正确定某项技术或模式是没有危害时才会敞开心胸去接受它,云计算也是如此。可能云计算是中国企业在后危机时代企业发展转型的一次重大机会,如果抓不住这个机会,中国的集团企业将会失去在新经济环境下的竞争力,在全球一体化的进程中受阻。

  四、集团企业应对云计算的策略

  集团企业应积极关注云计算技术的发展,了解成熟和能够落地的技术和供应商,规划构想自己集团企业云的概念。

  1、集团战略、业务引导

  应从集团管控、业务协同、供应链管理、共享服务等业务需求去考虑。例如:

  1)商业组件化---商业组件可以重复交替地建立一系列职能、程序和服务板块,通过企业的标准化界面来实现,为集团企业云做好准备。

  2)整合组件,形成商业平台,集团企业开放性成长,赢在组件化平台;

  3)从一体化数据中心管理到集团企业云。

  2、对IT基础架构建设的转型思考

  针对大多数中国企业IT基础平台的现状并结合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笔者认为建立敏捷IT基础设施应按照三个阶段进行演进:

  1)整合与标准化,通过整合和标准化,简化对现有IT基础设施的管理,降低成本和管理难度。这是未来设施环境降低复杂性和成本以及实现虚拟化的第一步。

  2)虚拟化的、以集团企业内部应用为核心,完成标准化环境建设,企业可通过虚拟化、建立以应用为核心的数据中心,从而支持全方位企业应用服务。企业在基础设施的各个层面上前瞻性地引入新的运营管理技术,为全球业务提供强大而安全的环境。

  3)动态基础设施到最后的转型阶段,利用所支持的动态供应的虚拟系统资源,获得可随时随地工作的标准流程。此时的基础设施环境在安全方面将会实现自我保护。

  当前IT的成熟度以及IT发展趋势已经为企业建立云计算提供了技术保障,企业可以选择不同的云计算模式来提高自身的服务能力。

  雷万云简介

  雷万云博士,企业管理与信息化专家,长期从事企业信息化工作与研究。

  编者的话

    早就想约雷总的专访,多次力邀他作客《小崔下午茶》与网友分享国药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得失,只因雷总工作太忙一直未能成行。在与雷总的沟通中深刻体会到对云计算的推崇,他是希望通过这篇文章,这个平台把他对云计算的理解分享给企业的CIO。虽然他授权我可以动手去修改这篇文章,怕修改会打乱文章原有的逻辑,只好在文赘言几句。雷总上次在国资委CIO峰会上的演讲ZDNet CIO频道做视频报道以下是视频的内容。





    注:欢迎各大媒体转载,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