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李书福并购逻辑给IT经理人的启迪

李书福并购逻辑给IT经理人的启迪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是颇多启发,李书福的成功之处,或者可以归纳为——复杂问题简单化。本来被并购工厂最大的不安,就是你把产能搬迁到国内,李书福着眼未来思路,反而促使相关各方支持他国内落地生产。

来源:互联网 2010年7月28日

关键字: I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吉利并购沃尔沃这件事,应该理解是基本落定。

  当然是颇多启发,李书福的成功之处,或者可以归纳为——复杂问题简单化。

  并购沃尔沃即便对福特来说,也是非常复杂的事情,涉及众多利益群体,以及运营压力。这一切对创办不过10多年的吉利汽车来说,基于其可能调动的资源,到了不可思议的地步。

  对TMT领域的经理人来说,面临更大全球化的压力,并购整合是一个无法回避的挑战。当然,现在有了很好的借鉴。

  首先,李书福确有其天然的优势,他至少不是基金经理人。对沃尔沃来说,如果买家是某家基金支持的财团,那么接下来,压缩成本,出售资产都属于常规动作。难以避免的是,在一段时间之后,又一次资本层面的变化。最终导致大量的员工失业。

  对并购各方来说,李书福同乔布斯有无共同点不重要,重要的他是汽车人,会全身心投入到企业中去。并且前面的经历已经证明他有创造奇迹的能力。

  另一方面,吉利是一家民营企业,这使人们不再有更多,非市场化的猜忌。

  接下来,李书福要讲一个,简单、清晰、但是要富有吸引力,对各方而言都有吸引力的逻辑:

  “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未来两者是兄弟关系,而不是父子关系。”既然沃尔沃致力于高端,那么就同吉利原有的资产不抵触,也就不存在并购后公司内重新定位的问题。对原东家福特来说,这个问题是存在的。

  “只要年销量达到37万辆就可以扭亏为盈。”并购中关键的是,工会的态度,或者就业的命题。而一旦要压缩成本,这个命题就难以回避。李书福的理解是:沃尔沃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规模太小,跟奔驰、宝马比起来规模还是不够,但是它的研发投入跟奔驰、宝马差不多……

  那么如何提高销量呢?当然,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车消费市场。“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将成为沃尔沃轿车的第二个本土市场。作为国际知名的顶级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轿车将在发展迅速的中国释放出巨大的市场潜力。”

  这就回答了沃尔沃公司、工会,及从产业链角度着眼的瑞典方的问题。

  本来被并购工厂最大的不安,就是你把产能搬迁到国内,李书福着眼未来思路,反而促使相关各方支持他国内落地生产。这意味公司同最具机会的市场联系起来。

  李书福强调:……我们要支持沃尔沃“双零双强”计划的实施。什么叫“双零双强”呢,也就是说零伤亡,零污染。

  就国内汽车产业的角度说,李书福引进了重要的技术,即安全和低碳。环保和能源压力日益显现,这同国内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有一定的抵触。李书福着手解决这个问题,他应该获得支持。

  吉利和沃尔沃“它们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共同发展。”显然,吉利将能从沃尔沃获得技术支持,从而提升竞争力。

  有关并购沃尔沃后的未来,其实是乐观的,因为李书福的并购逻辑,不是故事,而是认识。

  国内豪华车市场是奥迪对宝马,奥迪的公务车,宝马面向年轻一些的群体,这之间确实存在市场机会。BMW和MINI在2009年的销量突破了9万辆,奥迪则达到了15.7万辆。

  沃尔沃基于安全的品牌形象,很容易被相当大范围所接受。事实是,2009年,沃尔沃汽车在中国销量增长近80%,达22,405辆。其价格范围在24万到150万。如果说,需要价格上更具竞争力,那么就更具竞争力一些好了。

  沃尔轿车2009年全球销量达33.48万辆,2007年高峰期为45.83万辆。如果能在国内销售出10万辆车,考虑到较高的利润率,沃尔沃所有的困难都可以得到解决。一旦实现,沃尔沃资产的估值将会迅速上升。李书福有机会超越宗庆后成为最富有的浙商,也是内地的首富。

  国内IT经理人的思维已经落后于传统产业,或者说思维没有到这个阶段。还在琢磨,如果一家美国公司注资,如何同其沟通。海外并购,思维则始终受限于,如何赢得员工的认同,财务上是否可以承担,几乎理解为就是一个成本中心了。

  缺乏宏观视野,文化上过谦逊。局限于这样的思维,就很难有足够的跨度。

  原文链接:http://blog.qq.com/qzone/18147542/1270079309.ht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