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张宝杰:将IT创造价值进行到底的秘诀

张宝杰:将IT创造价值进行到底的秘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成功的选型就意味着项目的成功,成功的项目=正确的方向+适当的解决方案+不断改进,张宝杰说。有了正确的方向和适当的解决方案CIO的工作还没有完事大吉,在具备两个因素之外项目的成功要来源于持续不断地更新和改进。

来源:互联网 2010年7月27日

关键字: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重塑IT价值,如何将IT发挥出更大的价值体现,是近来听到最多的声音,尤其在当前特殊经济体制下, IT成为企业全面转型升级的加速器,互联网这个词被宽泛化以后,CIO在企业中的职责和使命需要重新定义和审视。

  IT价值企业核心体现

  尼古拉斯.卡尔在《IT不再重要》中提到,未来的IT仍然重要,就像水和电一样成为一种基础性资源,强调了IT在企业核心竞争力中的重要性。

  相比国外专家的理解,国内企业的CIO和决策者也将IT创造价值上升到企业的战略高度,腾迅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认为实现IT的价值,要求IT从业者要成为业务专家,要有很强的领导力影响业务决策,要围绕“把把握新商业机会“,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建立核心竞争力进行IT工作的规划、执行与回顾。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企业信息化部总监丁震表示20世纪末以来,IT技术的飞速发展,推动商业模式不断创新,信息越来越透明,世界越来越平……今天,任何企业如果不了解IT的价值,仍以传统的方式经营和管理,以企业内的慢节奏应对外部信息化时代的快节奏,必然会被这个不断变化的时代所淘汰。

  每个企业的CIO对于IT在企业中的价值都有不同的理解和诠释,就像万科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裁陈东锋认为,中国企业CEO对信息化不重视与不理解,是因为过去的好日子不需要信息化也过得去,可是如何才能更好的搭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让IT为我所用,是摆在每个CIO的面前无逾越的屏障。

  天津吉祥海运的CIO张宝杰表示CIO作为创造价值的主体,利用IT手段实现价值的展现,需要从公司整体战略目标出发,敢于利用IT为企业探索新的商业模式,而不是寻找一个生存平台。

  在吉祥海运从事IT工作十二年的张宝杰把“将IT创造价值进行到底”作为自已的人个宣言,他是如何诠释IT价值在企业中核心作用?

  天津吉祥如意国际海运有限公司专业营运由中国天津新港至日本、韩国两个国家的集装箱海运运输业务,不仅提供全方位的海运运输服务,还为客户提供市场资讯、物流动态、金融分析等专业信息服务

  防犯与未然 把好选型关

  在这样一个需要内外协同的信息平台,吉祥海运经过十多年的IT建设,目前总体架构已基本搭建完成,为了进一步实现公司的IT战略目标,在此框架基础上还需要进行添砖加瓦,张宝杰说。

  但是信息化之路是漫长而痛苦的,如何才能把失败率降到最低?选型是关键。

  成功的选型就意味着项目的成功,成功的项目=正确的方向+适当的解决方案+不断改进,张宝杰说。这三点犹如X、Y、Z三轴形成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立体坐标体系。

  我们又该如何解读X、Y、Z三轴在选型中的应用呢?

  以吉祥海运的协同软件的选型为例,刚开始企业没有上协同的计划,是企业生产环境下的需求使然,在企业传统运作空间,如何高效的协作工作中产生的信息流,摆脱各自为战的信息传递,满足当时生产过程中的应用需求,因此选择了OA,这也就是所谓的正确方向,企业要从自身出发,明确企业为什么选?

  怎么选是企业采购的第一步,招标是每个企业选型过程中必经流程。

  如何在众多的服务提供商缩小选择范围,首先要从产品本身的角度出发,看产品在业界的知名程度和影响力,因为名牌往往意味着质量和规模,可以持续为企业提供服务,张宝杰说。CIO要根据自已专业和技术角度筛掉一部分不适合公司应用的产品,采取排除法的策略把选择范围进一步压缩。

  当CIO和CEO在采购上出现分歧的时候,要靠数据说话,张宝杰说。CEO有自已的做事方法和逻辑思维,要想改变CEO的思想只有现实,一般我会把采购厂商的产品,在公司试用一周,从实际应用情况结合公司的框架模式产生的兼容性问题、匹配度问题,稳定性问题,维护难度系数,是否适合公司环境参数,用事实做决策,这样可以依照测试数据说服CEO。

  永远是有意义才能买,能创造价值才能买,没意义,创造不了价值,有再强的说服力我觉得也没有太大的意义

  这样的采购流程放之四海可以皆准,但是要切记企业采购原则,永远是有意义的,创造价值的才能买,没有意义创造不了价值的有再强的说服力也没有太大意义。

  IT价值体现 CIO要学会的三块金砖

  X、Y、Z三轴诠释了企业采购中的作用,在IT创造价值中也同样适用,用张宝杰的话说这也是CIO的三块金砖。

  第一个金砖:成功的总体设计=IT战略目标+IT战略框架设计+CIO

  一定要有总体的设计,就像一张白纸一样我们要画出建筑图纸?什么地方该建什么?CIO心中要有一个整体的布局,帮助企业信息系统的整合,实现企业与社会资源无缝结合的战略目标。

  这个战略目标用张宝杰的话说也是企业信息化的整体目标。

  IT框架设是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方法,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需要,设计出对应IT对策,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合理的调整和改进,引进全新的技术理念和架构模式设计企业在该行业中领先的IT战略框架,由于每一家企业的战略差异化,框架设计不能拿主义。

  第二个金砖:正确的方向+适当的解决方案+不断改进=成功的项目

  第二个金砖是成功项目,也有一个X、Y、Z轴,它是正确的方向、适当的解决方案和不断改进随需应变的能力。

  何谓正确方向即正确的IT需求,CIO要把企业的业务需求通过IT手段实现的。IT需求不是CIO的凭空设想出来,是在企业的生产实践中总结出来,符合企业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

  CIO如何来平衡企业生产中的IT述求?找到一条解决问题的途径,这条路径就是适当的解决方案。

  解决方案不可完全复制,因为每家企业差异很大,即使是相同的IT需求,也会发生完全不同的解决方案,所以CIO要针对企业情况制定适合自身发展的解决方案。

  有了正确的方向和适当的解决方案CIO的工作还没有完事大吉,在具备两个因素之外项目的成功要来源于持续不断地更新和改进。

  第三块金砖:成功的系统

  成功的系统包括精准的需求不难理解就是满足企业中的业务需求,操作起来足够简单,加上稳定的运行是衡量一个系统在企业实施中成功依据。

  上线运行不等于项目成功,受众不接受,不能快速形成战斗和生产力,系统也会呆死腹中,怎么才能快速接受,简单才能接受一切,Google搜索引擎,功能很强大,界面很简单,这样培训成本和运行成趋近于零,越趋近于零,你的系统才能在整企业发挥到最大的效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