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王颐中:信息化“联动”物流业与制造业

王颐中:信息化“联动”物流业与制造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谈到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的问题时,王颐中将信息化比作是“月下老人”——通过信息系统的整合来实现制造业与物流业的整合,促进互联互通,助推产业发展。”  王颐中告诉记者,真正的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应该是一个整合资源的平台,它可以把社会资源整合起来,减少资源浪费。

来源:现代物流报 2010年7月13日

关键字: 制造 物流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谈到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的问题时,王颐中将信息化比作是“月下老人”——通过信息系统的整合来实现制造业与物流业的整合,促进互联互通,助推产业发展。

  随着社会化分工越来越细,我国传统制造业正从“大而全”向“小而精”过渡,服务外包、剥离非核心业务,成为许多制造业企业强化核心竞争力的选择。制造业这种需求上的变化,也给物流业带来了冲击,使得两业联动成为物流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要促进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支持制造企业改造现有业务流程,促进物流业务分离外包,提高核心竞争力;培育一批适应现代制造业物流需求的第三方物流企业,提升物流业为制造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那么,信息化如何促进“两业”的联动发展?下一步的发展趋势又是怎样的?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多年致力于推动物流信息化发展的上海博科资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顾问王颐中。信息化“联动”两业“与其说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还不如说是制造业带动了物流业的发展,因为目前我国物流业滞后于制造业的发展,正是制造业需求的不断提高,才使得物流业在不断满足制造业需求的过程中,推动了自身的发展。”王颐中告诉记者。

  企业要做大做强,一定要实现规模化发展,这就使得其对物流的要求就越来越高——要准时,损耗要少,发车时最好是满车……并且随着销售网络的迅速扩张,企业需要的物流服务也会越来越多,而这些企业往往会根据销售情况制定相应的物流策略。当企业销售网络上的节点越来越多时,物流服务就必须要保证能够支撑每个节点,这对物流公司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如今,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希望自己的第三方物流服务商数量越少越好,规模越大越好,做事做多越好,即所谓的综合物流服务。比如上汽集团,物流运输任务繁重,要求又很高,要随时监控货物的状态——运到什么地方了,是否准时交车了等等,都要实时跟踪;并且要做到:订单一下去,就要知道你的车能不能派出来?派出之后车辆在什么位置?何时能够交货?而这些信息,如果没有信息系统的辅助,仅仅靠人是不可能做到的。而且,这个信息系统不能是孤立存在的,必须是网络型的,才能够很好地支撑物流企业提供综合物流服务。

  王颐中说,一些有一定规模的物流企业,通常在全国拥有几十,甚至上百家办事处。一套运输系统如果想要支撑制造企业销售网络的话,必须能够在所有的网络节点上同时运行,使每个节点都可以从系统中接收物流信息,同时反馈回去。在该网络中,制造企业将订单信息发到物流企业的系统中,物流系统执行订单,并将执行过程与结果反馈给制造企业,同时收集制造企业的反馈信息。同时,制造企业还可以根据这些动态信息制定和调整销售计划,物流公司又会根据改变后的销售计划,制定出更合理的的物流计划。这样,制造业与物流业就实现了互联互通,继而推动了制造业与物流业的联动发展。平台化促进发展

  如何进一步满足制造业企业对物流的需求?如何推动两业联动?王颐中认为,物流信息平台将是一个重要方向。他表示,物流业与制造业联动的桥梁是信息化,而要能够真正达到联动效果,就需要将目光从关注企业业务本身,转向整合优化社会资源,搭建物流供应链信息平台上,这也将是物流信息化下一步的发展趋势。

  其实早在几年前,国内就涌现出不少物流信息平台,尤其《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以来,更是引发了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的热潮。然而,“平台热”的背后,是否暗藏危机?物流信息平台究竟如何才能健康发展?

  对此,王颐中一针见血地指出:其实很多人根本不知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是什么,更别提如何搭建一个这样的平台了!“现在很多物流平台都是由互联网公司来做的,他们根本就不懂物流和供应链,这样如何能做好?”

  王颐中告诉记者,真正的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应该是一个整合资源的平台,它可以把社会资源整合起来,减少资源浪费。例如,有一单货从上海运到巴黎,其中就会涉及到很多流程和相关的信息。第一步是取货,这其中就涉及到很多问题,首先要按照订单要求去指定地点取货,运输过程中如果要用集装箱,还要去租箱;之后选择相应的物流运输方式,将集装箱运到取货点;这其中,如果集装箱装不满,还要拼箱……在报关出口环节中,还要决定运输方式:是选择空运还是海运,如果选择空运,则需要知道上海到巴黎有多少航线?多少个航班?每个航班一公斤的运费是多少?然后订舱;运到巴黎之后,依然要经历一系列的诸如出关、运输过程,并且这个过程中还要实时与银行进行关联……

  物流信息平台就是要提供所有这些信息供客户参考,同时监控所有流程。而这个物流信息平台的背后,需要一套强大的信息系统的支撑,才能完成所有信息的采集处理,才能让平台运转起来。“物流信息平台实际上就是一个牵线搭桥的地方。”王颐中表示,其实这还只是物流信息平台所创造价值的一部分,实际上,物流平台的功能是非常强大的。

  但他同时也坦言,现阶段,许多物流信息平台还只是在一个行业、区域内运行,想要发挥其更大的功能,还需要制定相关的标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