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企业信息化面临转型 IT能力建设元年开启

企业信息化面临转型 IT能力建设元年开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我们通常提到的信息化,都是在做一些技术工具的应用,这些技术工具的应用如果没有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相结合,就不会从根本上实现企业利润增长。信息化转化为竞争优势是由两阶段过程实现的,推动工业向新型工业化转型,不仅仅取决于信息化的装备,而取决于这些信息化装备所转化的能力。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10年7月9日

关键字: CIO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0国资企业IT能力建设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主办,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所管理咨询部和国资网联合承办的“2010国资企业IT能力建设高峰论坛”于2010年7月8日在北京隆重举办。本次高峰论坛的主题是“强化国资企业IT能力,打造企业现代竞争力”。信息化主管部门领导、数百位国有大中型企业信息化主管领导、知名IT企业代表、广大媒体代表莅临本次论坛,探讨企业IT能力建设的内容和方向,寻找提升建立在IT能力基础上的现代企业核心竞争力之路。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企业信息化工作面临着一个全新的阶段,正在从“大规模应用建设”阶段向“IT能力建设”阶段转变,及时调整工作重心,积极开展IT能力建设,深化信息化应用,加速两化融合,已经成为当下的重要课题。国资委研究中心专家杨青峰认为,信息化建设要走向更高的价值整合阶段,在可持续基础上的IT能力建设是实现价值整合的关键环节,也是十多年以来中国信息化建设逐步深入的必经之途。

        近年来,国资企业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企业信息化工作明显加速,总体水平明显提高,信息化在集团化运作、集约化发展、精益化管理方面发挥了日益重要的支撑作用。

        但是,我们也发现不少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存在着一些困惑:大量的信息系统闲置,使用不足;IT投入居高不下,但效果不像最初一样明显;IT部门经常处于救火状态,无暇顾及创新;后续信息化建设目标盲目。这些问题的产生是因为企业系统建设还不够吗?国资企业信息化做了十多年的IT基础建设,中型企业的IT应用已经比较丰富,平均有6.8个应用系统,大型企业平均有32.1个应用系统,但这些系统有一半左右效率较低。因此现在的问题不在于企业信息系统少,而是这些系统不能充分发挥它们的价值和潜能。

        我们通常提到的信息化,都是在做一些技术工具的应用,这些技术工具的应用如果没有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相结合,就不会从根本上实现企业利润增长。信息化转化为竞争优势是由两阶段过程实现的,推动工业向新型工业化转型,不仅仅取决于信息化的装备,而取决于这些信息化装备所转化的能力。

        国资委研究中心专家杨青峰认为,信息化建设要走向更高的价值整合阶段,企业就需要关注在可持续基础上的IT能力建设。通过挖掘、提升IT能力,实现IT装备和企业核心竞争力有效互动,最终形成企业竞争优势并转化为企业价值。国资企业需要从现在开始进行IT能力进行现状评估与分析,在评估的基础上,做好IT能力规划,将IT与企业竞争力的促进关系落到实处,从而最终实现国资企业做大,效益最大化。从这次会议开始,信息化为实现这个目标找到了一个具体可操作的现实路径,也为今后信息化明确了一个更加清晰的方向,那就是不断他推进企业IT能力建设。

        2010国资企业IT能力建设高峰论坛在热烈的探讨中落下帷幕。本次论坛敏锐地捕捉到了信息化建设的新形势、新热点和新话题,适时搭建了一个交流与深化讨论的平台,提出了携手开启IT能力建设元年的呼吁,在深入的互动和分享中,为进一步推动国企以信息化促进企业发展战略转型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和参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