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不要让BI成为皇帝的新装

不要让BI成为皇帝的新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采访到众多CIO的时候发现,如果想要BI在企业顺利实施,必须解决几个问题,否则实施BI将会变成CIO的恶梦。

作者:崔强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0年6月7日

关键字: CIO BI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从前有位奢侈的国王每天只顾着穿衣服,不管其他任何事,最后竟然还受骗,什么都没穿去游行!没有人去揭穿谎言,甚至还夸耀,最后一个孩子天真的一句话才结束了这场闹剧。

        没错上面的故事你一定不陌生,的确是皇帝的新装。但这和BI(商业智能)有什么关系呢?最近正在做有关BI的内容选题,想来想去我还是把专题的标题定在了《BI是没落的贵族还是崛起的新秀》。有人可能会说又在搞标题党,鄙视鄙视!!

        BI是有钱人玩的游戏

        从1996年Gartner提出BI概念,十多年来BI市场就没有消停过。"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2007年是所有厂商躁动的一年,挥霍着手里的资本,疯狂地收购着,期待用资本和交易来找到自己通过BI顶峰的拼图。

        让我们看看2007年BI业界都发生了什么:2007年2月,SAP收购Pilot Software;3月,Oracle以33亿美元收购Hyperion(海波龙);4月,Business Objects宣布收购Cartesis;4月,Cognos收购Celequest;7月,CDC收购澳大利亚商业智能服务和信息科技咨询公司PlanTec;10月,SAP以48亿欧元(约合68亿美元)现金收购Business Objects;11月,IBM宣布以50亿美元现金收购Cognos。

        从2月份到11月份,SAP不惜血本,收购花费了尽百亿美元。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SAP刚花费58亿美元完成了对sybase收购,在采访几位CIO的时候他们表示,这只是外国人的游戏,是有钱人的游戏而已。

        但我们依然可以看到收购后的效果,SAP牢牢占据着全球BI市场第一的老大地位。2009年全球商业智能和绩效管理市场超过93亿美元,SAP虽然同比下滑了0.6%,但依然以20.8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和23.4%的全球份额领跑BI市场。

        面对强劲的资本运作,中国民族企业用友软件只能望而兴叹。用友去年花费3000万收购尚南科技,并在2010年3月份发布BQ平台。但3000万人民币与几十亿美金相比相去甚远,差距着实有些大。即使如此,在国内厂商里毫无疑问,用友已经走在了前列。也期待着用友会将收购的触角伸向国外厂商。

        BI是贵族的奢侈品吗

        BI的贵族气质与生俱来,他们一下生就成为金融、银行、电信行业的追捧。BI也很快捧上了这几位"钻石王老五"。毫无疑问BI提升了银行、电信行业的服务质量,可借助BI系统把原先靠经验判断经营的方式转变为靠数据支撑决策的经营方式。银行会针对不同的客户发布不同的促销、优惠信息;银行会针对不同的客户推送理财产品等等。

        从这个角度来看是奢侈品,奢侈的让中小企业望而却步。昂贵的产品价格、咨询费、实施费、服务费等加起来够中小企业老板倒吸几口冷气的。据统计中国有尽5000万家中小企业用户,如此之大的潜在客户群体,各个厂商当然不会视而不见。

        国内的BI厂商如雨后春笋般成长冒出来,菲奈特、和勤、博科资讯、广州尚南……,都致力于耕耘中型及中小企业市场。其中前文中提到广州尚南已经被用友软件收购,与用友华表原来的产品整合推出新的BQ平台,用友华表部经理苗峰表示,华表的收入来自两块,一是华表自己的客户;二是与用友各条线合作,承担项目中BI需求的部分。

        再说SAP,从2004年推出SBO产品之后,SAP就一直没有停止对中小企业的追逐。他们也预见到,中国超大型、大型企业的市场已经被SAP、oracle、IBM等几家国际厂商瓜分殆尽。尽几年国内厂商用友、浪潮、金蝶在高端市场也有上佳表现,在中端和低端市场国外厂商基本上没有表现机会,SAP当然在此之列。

        在BI市场同样出现类似的势头,07年SAP收购BO之后。2010年初SAP借业界热吵云计算之际,强势推动“云”BI落地。但是SaaS在一直不被国内用户接受,各家SaaS厂商都活的艰难,BI会分析企业的关键数据,用户会很轻易地把自己的全部“家当”交由SAP运营,我们有待观察。但值得肯定的是应用SaaS模式后,用户眼中SAP产品价格和咨询服务成本过高的劣势,已经慢慢变成优势。

        如果说原先BI是奢侈品的话,那他以后肯定不是。国内外的厂商都推出针对中小企业的产品和服务。随着中小企业需求的不断释放,中小企业将成为BI厂商必争之地,当初在高端市场刺刀见红的景象将在中小企业市场再次重演。

        解决关键问题  谨防BI变成皇帝新装

        ZDNet CIO频道在CIO的活动上做了一次调查,调查发现2010年最受CIO关注的技术是BI和虚拟化。这也与Gartner所发布的报告基本相符,所不同的Gartner的调查结果排在第一位的云计算。对此多名CIO表示,云计算仍然在概念阶段,可以关注但不是重点。

        正好前面所提到的,BI可以使得决策者更清晰地洞悉全局,快速做出决策;能够通过不正常的指标分析企业目前所存在的问题,尽而及时做出调整和部署。更为关键的是BI是可以让老板直接触摸到的,可以让他感知到信息化对企业带来的改变,而这种改变正是他梦寐以求的东西。

        老板关注CIO就不得不关注,这是打开老板对信息化认知的又一道天窗。一旦这道天窗顺利打开,以后上马新的系统就不用再费太多的口舌。这种改变是自上而下的,项目推动将发生极大改观。

        在采访到众多CIO的时候发现,如果想要BI在企业顺利实施,必须解决几个问题,否则实施BI将会变成CIO的恶梦。

        首先,要考虑BI实施的时机,什么时候实施BI,大部CIO认为,企业在信息化建设有一定规模的时候才是考虑实施BI的时候,思维惯性坐支配很多CIO做出选择;但上次采访东方中科集成的CIO金春姬时她给出了不同的观点,她认为CIO应该打破这种观念,企业即使只实施了一个单系统也可以实施BI;

        其次,沟通协调仍然是CIO首先面对的难题,企业小的时候协调起来会相对简单,但是对于多部门甚至多分子公司的企业,这项工作将变的异常艰难。且不说各部门是否配合,即使在对方很配合的情况下只是同各个部门沟通需求,选择KPI指标都将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第三,数据标准化,BI中其实本没有数据,数据来自各个不同的业务系统之中。如果企业是一个全新的组织,信息化只也是从零开始,这一切会显得相对容易。很多企业都已经存在各种不同的信息系统,各个系统之前大多是异构的系统,如果之前并没有进行整合和集成工作,那么实施BI或许会变成企业的恶梦。

        第四,BI背后的模型,这应当是至关重要的问题。在采访多位CIO时他们都指出,再花哨的前台展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前后的思想,只有深入了解企业运营的关键指标,进行合理的的建立分析模型,给决策层提供所关注的指标,设置关键点通过不同的方式展示给决策层。
 
        CIO当然不希望BI成为企业昂贵的新装,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正好采访了中国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医学保障部主任周丹教授,301刚刚通过100天的努力实施完成了BI信息决策系统,他向我描述了院长开全院周例会的情景:“投影上即时显示每周前十名医生、护士的名字,可以对他们的工作的每一个细节进行监控,这在以前是没法想象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