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联想杨元庆:国内移动互联网并购不是重点

联想杨元庆:国内移动互联网并购不是重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苹果在美国乃至全球取得了成功,而在中国,联想集团有信心带动移动互联网产业的成长,誓言要与苹果一决高下。这次联想的移动互联网战略并非单打独斗,阿里巴巴、盛大网络、百度等国内上百家IT公司都和联想站在一起,希望借此在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市场“大干一场”。

来源:新闻晨报 2010年5月5日

关键字: 互联网 联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得中国者,得天下!”联想集团的CEO杨元庆日前在沪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此表示,这次移动互联网战略就选在联想集团的大本营——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不仅要生产硬件,还要端到端的提供内容和服务,必须本地化。苹果在美国乃至全球取得了成功,而在中国,联想集团有信心带动移动互联网产业的成长,誓言要与苹果一决高下。

  收购不是目前重点

  继联想集团4月19日宣布移动互联网战略之后,竞争对手之一惠普日前宣布拟出资12亿美元收购智能手机厂商PALM,计划进军移动互联网市场,而联想集团一度也被传言是PALM厂商的竞购者之一。

  对于竞争对手惠普的竞购动作,联想集团CEO杨元庆表现的相对平静,这说明大家对未来的判断趋于一致,也验证了联想的移动互联网战略是正确的。但相对而言,联想在时间上具有先发优势,三四年前就有所准备,近期推出一系列产品不是打无准备之仗。“不管竞争对手如何看,联想移动互联网战略在中国的落实,并在中国拔得头筹占据领先的位置,我们有非常充分、强烈的信心,不光是产品准备得好,战略制订得清晰,制订得准确,还在于有很好的渠道优势、品牌优势以及上下游的渠道都有紧密的合作关系。”经过2008年金融危机,死里逃生的联想集团已很久没有如此坚定和自信过。

  对于并购,杨元庆首次在公开场合表示,移动互联网战略实施的第一步首先是在中国站住脚,如果中国不成功,联想集团没有能力海外拓展,“而在中国,并购并不是最重要的,我们有品牌、销售、渠道、营销的优势,作为国内手机和国内电脑的第一品牌,这能保证我们在国内的成功。未来到海外,我们可能需要并购,但此时此刻并购不是我们的重点。即使到海外发展,也必须对海外的文化或软件应用有充分的了解,或者找本地研发团队或找合作伙伴。”并购,往往可遇不可求,要有清晰的战略,遇到了就可以轻松把握;如果战略不清晰,则未必能很好把握这些机会。

  目标对手只有苹果一家

  移动互联网,“我们团队对产品设计的目标,今天世界范围内只有一个瞄准的对象,其他的对手说实话,我们都看不上眼。”杨元庆很少在公开场合口气这么大,以前,联想的目标可能是戴尔、惠普,现在对手只有一个——苹果公司。

  “联想是一个很有特色的企业,历数行业内的竞争对手,我们有信心:联想是最棒的。PC行业内有一家公司是世界最大的,但他们向IBM学习走服务型道路,但IBM把他们的PC业务卖给了联想,因为在服务性的公司里,PC已经是被边缘化的产品。另外一家公司,他的业务模式曾经像神话一样,但现在行业内前几名中,他已经是增长速度最慢的,市场份额下滑得最快,联想比这家公司有更强的业务模式,针对不同的客户有关系型或交易型的业务模式。还有一家公司靠高效率、低成本赢得市场份额,但联想不仅拥有同样的效率和低成本,我们的竞争优势在于产品等多个方面的创新。”杨元庆如此评价行业内的竞争对手,对于现阶段的联想而言,原来与惠普、戴尔、宏碁等的竞争关系已经发生了变化,联想战略的重点已转向了移动互联网。

  5月陆续推出移动互联新品

  “准备了三四年,现在是发力和结果的时候了。”联想集团的移动互联网战略新品将于5月份陆续上市,首批上市的是智能手机乐Phone和智能本Skylight,笔记本电脑IdeaPadU1将于年内推出。

  作为移动互联网战略新品的乐Phone,“保守估计,今年出售一百万台。”联想集团新兴市场中国区总裁陈旭东如此表示,乐Phone的推出已经获得公司管理层的大力支持,包括元庆等拜访大客户、与合作伙伴等进行深度交流,让他们对联想的整个战略理解得更加深刻。而且,公司在内部销售渠道准备上也已经完成1-2轮的动员和热身,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就等新产品上市了。

  联想集团相信,乐Phone的销售并取得成功,可能引爆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的爆发性增长。杨元庆一直喜欢用这个比喻:3G高速公路已经通了,但还缺少在上面跑的车与货,所谓“车与货”,就是指智能手机终端与3G的互联网内容。这次联想的移动互联网战略并非单打独斗,阿里巴巴、盛大网络、百度等国内上百家IT公司都和联想站在一起,希望借此在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市场“大干一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