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如何与干系人沟通

如何与干系人沟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重要干系人,是能对项目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但不一定能左右项目最终结果的个人或团体。例如,最终用户的代表便是重要干系人,因为他们往往是核心干系人的代言者,能在一定程度上操纵项目结果。

来源:TT CIO  2010年5月5日

关键字: 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IT能发挥效力,项目管理是关键。各种IT服务的实现需要项目管理,对付变更项目管理更是唯一的选择。导致IT项目失败的原因有很多,沟通不善是其中之一。本文试图与读者探讨如何与项目干系人进行良好的沟通。

  根据Standish国际集团的研究报告,所有的IT项目中,成功的约为32%,完全失败的超过了24%,而剩下的44%则不是项目过程受挫就是遭遇到大小不同的部分失败。-注:此处项目成功的定义是,不逾期,预算合理,目标范围得当。

  IT项目,通常而言,是组织在其信息系统上为实现新的特性、功能或服务而进行的各种临时努力。IT项目若要成功,好的项目管理不可或缺。而好的项目管理,其前期的需求管理与分析则是必不可少的。

  需求管理与分析的对象是所有的项目干系人-在一定程度、一定方面及一定形式上受项目目标影响(或好或坏)的所有人。项目干系人反过来也会影响项目。为了更好地理解这种影响及做出合理的回应,可以将所有的干系人进行分类再区别对待。

  本文将干系人分成三类:

  核心干系人,是通常在组织内部的、能对项目成败产生直接影响的个人或团体。他们有能力控制该项目,通常项目的每个关键阶段也由他们说了算。例如,公司的首席财务官是当之无愧的核心干系人,因为他们控制了公司全部资金的出入。

  重要干系人,是能对项目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但不一定能左右项目最终结果的个人或团体。

  例如,最终用户的代表便是重要干系人,因为他们往往是核心干系人的代言者,能在一定程度上操纵项目结果。

  非核心干系人,一般而言就是客户了。他们与项目有所接触,但不是直接与项目团队接触,因此不可能直接影响项目结果。例如,一个新系统的最终用户即为非核心干系人,因为他们只能通过与重要干系人沟通来传达他们的意图。

  为了项目成功,你必须能够与各类干系人进行有效沟通。当然,交流是双向的,不妨先以学会获取干系人的需要和期望开始,方法包括直接与核心干系人一对一面谈、召集重要干系人进行会议以及向非核心干系人展开问卷调查。这之后,再开始考虑如何进行清晰的信息反馈。

  如果没有良好的沟通,任何IT项目-哪怕一时表现非常优异-最终都会失败。既然存在着不同影响级别的项目干系人,你应该考虑向各级干系人提供提供不同的信息。

  一个全方位的项目交流方案应该包括定期项目组例会及记要发布、定期与项目管理部门沟通的核心干系人会议、与重要干系人的小组扩大讨论,以及面向非核心干系人的营销计划。

  下一次,在项目启动时便创建干系人分组,将识别的干系人按重要程度归类到各组。然后先于项目正式规划前边启动干系人交流。须知,如果与干系人没有牢固的交流渠道,项目一定会失败。

  IT世界中,变更无处不在,要想驾驭唯有项目管理。是时候学习听取干系人意见以改善项目成功率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