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小崔下午茶》41期:ERP失败谁之过,给ERP平反

《小崔下午茶》41期:ERP失败谁之过,给ERP平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信息化项目失败率高,一直是业界热点讨论的话题。“ERP”被抓为了典型,仿佛项目失败总和ERP脱不了干系。如何给ERP平反?为什么同样的产品,甲企业就用的起来,乙企业就无法使用呢?我们通常会说,每个企业面临的情况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行业特点不同、人员的素质不同等等因素制约了信息化项目的实施,而实施的方法也应该有所不同。有没有一种实施方法可以让大家遵循?在整个项目的实施前、实施过程、实施后,都有哪些值得CIO去关注?下期我们将邀请天津柯雅美术材料CIO吴文琦作客《小崔下午茶》一起聊聊,“ERP失败谁之过,给E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09年12月7日

关键字: ERP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小崔下午茶》首页链接:http://cio.zdnet.com.cn/cio/2009/0224/1349046.shtml

信息化项目失败率高,一直是业界热点讨论的话题。“ERP”被抓为了典型,仿佛项目失败总和ERP脱不了干系。如何给ERP平反?为什么同样的产品,甲企业就用的起来,乙企业就无法使用呢?我们通常会说,每个企业面临的情况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行业特点不同、人员的素质不同等等因素制约了信息化项目的实施,而实施的方法也应该有所不同。有没有一种实施方法可以让大家遵循?在整个项目的实施前、实施过程、实施后,都有哪些值得CIO去关注?下期我们将邀请天津柯雅美术材料CIO吴文琦作客《小崔下午茶》一起聊聊,“ERP失败谁之过,给ERP平反”敬请关注!!

        主持人:探讨CIO关注话题,倾听业内专家言论,大家好,欢迎收看《小崔说事》,我是主持人小崔,ERP失败谁之过,我们已经讨论很多年了,有些ERP抱怨就说:“我不给别人背黑锅”,可能原来国产ERP这个产品经过一段时间打磨,它们现在已经很成熟了,信息化这个项目失败有各个方面造成的,可能追究到某一个企业的话,他们会说,我们企业的发展阶段不同,可能我们对信息化的要求不同,行业的特点不同,可能我们对产品的要求也不同,人员的素质不同,可能对我们项目的成功与否影响也比较大,比如我们是不是有一种可遵循的实施方法,我觉得ERP失败讨论来讨论去,我觉得还是与人和实施方法有很大关系,今天我们邀请到天津柯雅美术有限公司CIO吴文琦先生,吴总,我们一起聊一聊ERP的实施方法,可能我用的名字比较标题党的意思,“ERP正在背黑锅,咱们给ERP平平反”。

        主持人:吴总今年也是获得了天津市的一个优秀工作法评选的奖励,也就是这周三刚刚做过汇报,今天我们就有请吴总跟我们聊一聊,ERP实施方法的问题,有请吴总。

        吴文琦:主持人好,大家好,非常有幸来到至顶网,在线和各位网友有一个交流和沟通,小崔给这个题目我也很敢兴趣,进而我们可以进一步沟通,ERP冤在哪里,我们给ERP平平反,我个人作为开场白呢,我有一个小小的比喻,我觉得ERP是一剂能够治愈我们中国企业,从体制也好,从管理的水平也好的一剂西药,服了药以后,有些副作用,有些不良的反应,我们感觉要都推到药的身上,有些不公平,当然了,药效最终的体现我们也要拭目以待,这其中今天我们可能更多要探讨的是服药的方法以及我们如何遵医嘱来服药,

        主持人:服药的方法,怎么服,服药的剂量,一天服几片,就这个方法咱们来探讨一下,之前我也说过这个ERP失败的项目有很多,可能关注我这个节目的人,前期有很多嘉宾都谈论过他们关于ERP失败项目的一些分析,不过我还想问您一下:“在您看来,这个信息化失败,项目失败到底有哪些问题,究竟原因是什么?”

        吴文琦:OK,我个人感觉呢,ERP失败最终的结果大家可能更多都看在表象,最后没有上线,亏了多少钱,对我们整体企业的发展进程的影响等等,但我们没有更多的关注在实施当中对企业人员的那种挫折感,对企业的经营方式的这种最终的认同和归属感,这些其实说到实质上,很大程度上会觉得,就像刚才您说的,在人员的决策和实施方法的正确的运用上,这次我在天津市的这次活动中也非常有幸,能够将我们一个信息化的工作方法,中小企业的ERP实施工作方法,评为了先进的职工的工作法,这个也更多的看出来我们信息化在企业当中的分量和被广大的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所认同。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的这个被评为天津市的这个先进工作方法,当时还有没有别的企业获得这种类似的奖励。

        吴文琦:有很多,但是他们可能更多的局限在一些具体的实在工作,比如说什么商业活动抓取法啊,银行的一些方法,所以我觉得我们的产业确实在升级,我们这种信息化的工作方法比较抽象、比较智能化的一些工作方法也能入围,我觉得这真是一个进步。

        主持人:因为在做这个采访之前呢,我是看了您给我的一些资料,就说您这套方法中的精髓,我觉得有三个点,一个是四个要素,第二个是三个层次,第三个是十个工作规则,您能具体聊一聊这四个要素到底是什么?

        吴文琦:先说一下这四个要素是什么,科学规划、有效实施、自主创新和知识的传承,ERP实施工作它本身是一个智能的高科技的工作,但是它实实在在要落地传承到企业的管理当中去,所以做这些工作,四个要素说白了就是四根筋,贯穿这个工作的四根筋,科学规划一定要在前,俗话说成功的一半就是开始,如果规划有了毛病,这个大楼盖得直歪与否显而易见了,而且我们IT的规划,企业信息化的规划我觉得应该有超前性,从保护IT投资的角度来说,这个规划打个比方,20年前的规划两车道,现在的四车道,五年以后可能是八车道,这个东西CIO一定要看到,因为从对企业投资的负责来讲,这个你要看不到,他影响会深远的,所以我感觉科学规划是一个前提,有效实施是我们ERP工作中的主体,所有的实施要落到增进效益,提高工作效率上,如果没有这个呢,后面真正企业效益的表现就很难说了,最主要的其实我觉得是我们ERP实施也好,IT信息化工作也好,他的一个关键,现在的创新呢我觉得是无处不在,但是很多人炒作这个词汇,我个人感觉我比较赞同一位美国教授的提法,他说创新不是凡事都是新的东西,但是他是把不同的,也可以使旧的,不同的要素加以有机的结合,这个结合最终怎么样呢,会对生产力有提高,有提升,只要有这种很好的心态和适当的方法,不同的生产力加以提升、加以组合的话,这其实就是创新。在我们ERP实施当中一谈到自主创新,你可能会感觉到“我要自己写程序”。

        主持人:“自己开发了”

        吴文琦:那不对,其实自主创新的去实施现有的信息化工具,这是我们CIO也好,企业的经营管理者也好,要动一番脑筋的。

        吴文琦:知识的传承我觉得是这样,现在都谈到“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知识流也很重要,对我们员工知识的提升,对整体企业知识的提升,现在都说嘛,学习型的企业,学习型的组织,所以说他的这种传承,他最终也会把知识变成一种,远的,生产力要素,对我们企业经营管理的提升时非常有益的。这四者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他会使我们的ERP实施工作有了方向,有个主体的脉络,有的放矢的加以落实,起码说成功要有一半。

        主持人:刚才你说的有一个很重要,就是如何把原有的,创新不等于说的全部用新的东西,把原来的东西全部推翻,用一个新的东西来,这才叫创新,我觉得就是他只要能提高我们企业的生产能力,给企业创造效益,这是最重要的,这也是咱们CIO或者IT系统它所要呈现的价值,就说实施方法中你规范了三个层面,刚才你说的这个什么信息流啊、资金流啊,这里面有数据、业务还有报表,就说这三个层面,他在整个实施方法中占了一个什么比重,什么价值?

        吴文琦:OK,是这样的,刚才说到了,企业的信息化他要有纵向、有横向,刚才提到的四个要素基本是纵向,把这条筋建起来,但是信息化工作,ERP的实施,他是要服务企业的经营,服务就有不同的层面,他的层次所决定的你的工作的服务对象和方法及做种做到什么程度,都是有不同表象的,数据层面呢基本上是我们信息化工作的基础的基础,有那么一句话:“数据是金嘛”,一个企业要做信息化,做ERP的实施,丢数据那是万劫不复的,很麻烦,所以我把数据工作作为一个基础,在这个范畴之内,基本上都是我们IT人员来操作,我们来保证他的安全性和及时性,更新的及时,工作的方法当中又提到了业务层面,业务层面呢就跟我们业务部门和我们实际的企业运作的每个环节相扣的非常紧,这个一定要进行梳理,以前有人说“业务流程的梳理是ERP实施的第一步和关键的一步”,我比较赞同这个,这个梳理更需要一个自觉的行为,起码是由IT人员带动我们业务人员还有管理者,其中也包括决策者,他去一种自行的、自觉地、有意愿的梳理,我们在实施当中方法呢一般是要追求标准化,有人说我们要信息化怎么做怎么做,最后变成了计算机化,简单的电子化,那样是不对的,你没有导入这种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把以前我们怎么做由纸上的操作搬到计算机上,那样的意义是不大的。

        主持人:那是无纸化办公

        吴文琦:对,无纸化办公只是表层的,真正使效率提升的是流程的合理有效,这个工作是需要碰撞,需要去磨合的,报表工作我感觉是这样,我们IT服务的最高层要提供给决策者,当然老板也很关心过程,但是最终结果他是更关心,报表一定要在现在当今的IT技术主流里面,我个人感觉,要跟定Microsoft,所以说我们在报表当中力求用.net,和一些主流的工具和方法,想兼容,所以这样可以更美观的更直观的呈现给咱们的管理者和决策者。

        主持人:从数据到业务到报表。

        吴文琦:他也是一种提升的过程。

        主持人:他数据可能是你们IT人员和你们这个部门关注的更多一些,因为你要保证它数据的安全和及时,业务上你们要和业务部门还有管理层面的人一起来梳理,达到很有效的规范的流程,报表你们要更多的提供给老总,他们来决策我们下一步朝哪个方向走,这个实施方法中你规范你们这个部门和你的下属,有个行为规则,感觉很有意思,有十个,是三勤四勿三一定,你给大家具体的讲一讲。

        吴文琦:这个又要从头里说,现在有了4个要素,又有了3个层面,基本上工作的这张网我们已经支撑了,我们工作总体的脉络和方向极其大的步骤有了。

        主持人:对。

        吴文琦:但是我觉得有那么一句话,细节决定生存。

        主持人:对,细节决定成败。

        吴文琦:有了这个总体的脉络之后,是要一步一步踏踏实实来做的,而且要将它日常化,固定化,标准化,所以会出来这么多的行为规范。三勤四务三一定它有内在的联系,是有一个规律性的。大家会感觉这样,我每天早上醒来,我要做什么,那肯定要先刷牙,一步一步做,勤做的事,三勤的勤字是要把它日常化的,而且完全是无意识化的,成为一种反应状态。四勿是不要做什么,它是比它又要高一个层次,时刻要提醒自己,一会儿当然我会说三勤四勿的内容。三一定“一定”就是刚才勤做和不要做什么之后,上升到我的哲学观的这个概念这个层次上所要做的什么,这个里就是这么一层的关系,把总体的勤做,不要做,一定要做,来规范一个人的品性。因为我们做IT,虽然是有技术、有计算机、有机器,你把这个方法贯彻到一个人上,最终是实现所有事物的载体。

        我这里有一幅简单的图,可能不知道看的清晰与否,我们所有工作法的这个结构。
       
        主持人:看不太清楚,随后我在网上然后发一个PPT。

        吴文琦:我们四个要素是四个立柱支撑的目标,三个层面总体来维护。所有的行为规范、规则其实它是基石,现在就给大家简单的汇报一下我们的三勤四勿三一定的内容。

        三勤,勤学习、勤交流、勤更新和备份。这个对人来说感觉比较拗口,勤学习、勤交流,和勤备份和更新是什么意思呢,其实我们知识要更新,现在我不知道哪个搞计算机的朋友敢说他半年内要不看书,那我觉得是灾难。

        主持人:不跟上潮流。

        吴文琦:对,所以说学习和交流,交流我觉得也很重要,因为你看我们有一个很简单的,直接的规定了,我们写程序从来不允许一个人写,为什么,第一从企业利益来说,不能搞封闭,他要带走怎么办。其实更重要的是什么,他个人的思维方式是收敛的。sorry,我个人是学数学的,可能就带出一些术语,他的个人的思维是收敛的,只有两个人以上他是发散的,只有open的这种状态才能互相促进更多的火花的迸发。

        其实四勿呢,对我们IT的朋友更简单,更直接和更容易理解。这个大家其实做的也很多,就是不要使用垃圾数据,不要非法关闭系统,不要带电作业,因为我们很多IT的朋友也做一些弱电工作,第四个勿对我们来说更重要,关系到我们的品行,就是勿营私舞弊,有的人说给这个开网不给那个开网,或者更严重的你像我们IT行内不也曝出什么篡改数据,盗窃数据,这是一定不能做的。其实真正上升到一定层面之后呢,就是我们的三一定。一定是对我们IT人员这个做IT工作的综合素质的表象。三个一定是什么,一定要保密,我们的工作性质有点像公安,开句玩笑。

        主持人:里面会涉及到最核心的数据。

        吴文琦:对。第二是我们工作的流程,一定要模拟和测试,其实这个数据要是不模拟、测试,我觉得比丢数据还要灾难。最重要的一个一定其实是我,我个人也好,对我的团队也好,我要求最高的,我们一定要有服务的心态,只要有服务的心态,作为一个支持部门,服务部门,你所有的东西你才能做踏实,这个我简单说一个规范,还希望跟大家一起交流。

        主持人:其实刚才您也说了,四个要素是大楼的四根筋,把大楼支撑起来,然后三个层面是环绕大楼的各个层,是外围,然后十个规范要素是大楼的基石,这是根基的东西,通过您的实施方法,你们也获得了很大的成功,能不能有一些数据展示一下柯雅到底从中获得了哪些收益?
吴文琦:OK,其实这个就说到有效实施了,ERP的实施一定有时效的,无论你怎么样创新,怎么样规划,实施的这个效果要给老板看,要给员工看,要给你的软件提供商看,要给你的咨询公司看,所有的人都要等你的交待,这里我简单汇报一下我们柯雅公司通过这些有效的方法,和大家的努力,最终得到一些最终的结果,说些简单的吧,给大家一些数字。
我们的准确率达到了99%,加上一些优选的方法我们进一步结合起来,使我们的废品率降到了非常合理的水平,因为这个不同系列产品有不同……,很难说一个平均数字,但是有一个数字可以给大家公布的,就是我们4年来,将物料的成本降低了3%,这个直接的经济效益千万级,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达到一千九百多万,这是非常直接的,这老板看了比较开心,第二就是我们库存的周转,周转率,原来的数字比较难看就不说了,现在基本能到4.3%,基本上一个季度三个月转一圈,这里面对于采购的压力,仓库的压力,直接到资金流的压力,就降了很低,我们也算了一笔账,降低的仓库费用,每年能达到40万,完了资金流的财务费用利息等等加起来也能达到接近100万,这些都是有硬性的报表做后台支持的,我们能看到的,所以这个就是我们在实施之初的一个非常美好的目标,现在成了现实,这样给了我们更大信心的提升,这还不是所有的,包括我们发货的准确及时,订单的完成率,基本上都是很高,我们外销的订单完成率基本能达到95%以上,内销因为生产模式不同,他是预测加库存来销售,我们内销的满意率也能达到90,这两个指标给大家什么概念呢,用了系统之后,对我们自身的约束,使得我们的销售在原来的基础上增长了,原来的基础上增长我觉得很大程度的原因是什么,是我们信誉的提升,你只有做得好,回头客多,对你有信心的客户多,你的销售会增大,从这方面我们算一下,我们感觉到就是信息化这件事情,对我们整体销售的增长也要到2千万,我觉得说句题外话,给要即将新上信息化、ERP的朋友一个建议,以前有那么句话,上ERP找死,不上是等死,我觉得现在是这样的,要早早的上ERP,我给朋友们的一个建议,不会等来死,只有重生。

        主持人:吴总很风趣,很有意思,也就是说咱们探讨的方法基本上给大家讲的差不多了,这个方法能不能复制到别的行业,或者说他的可操作性有多少?

        吴文琦:OK,是的,既然是方法都有一定的特定性,很难说我们这个方法是放之四海而皆准,那东西不能说,那是主席的思想,我们这个方法适用于什么呢,中小型企业,离散型的,劳动密集型的,坦诚的说我们有那么几个紧箍咒在箍他,这些企业适合我们这个方法,而且有例证,在去年我们的上级主管部门,顶头儿的上级主管部门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就相当于以前的轻工部,开了一个信息化的论坛,我们非常有型作为典型的经验交流,就是把我们这套方法加以推广,现在很多就是像和我们长相或多或少有相似的兄弟们,现在借鉴我们的方法,不敢说全部搬这个方法,这也正体现了这个方法的一个精髓,要创新,有了固定的方法和模式,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做些创新之举,才能达到目标。

        主持人:其实咱们讲了这么多,我想大家还不知道天津柯雅是一个什么公司,我觉得吴总最后给大家说一下天津柯雅是一个做什么的公司。

        吴文琦:OK,各位CIO朋友们,我就做一下广告,天津柯雅他的全称叫天津柯雅美术材料有限公司,他是一家合资公司,母体是两家,一叫柯雅集团,这是国际上在美术颜料这个行业内前几位的一家公司,另外一个母体是我们天津美术颜料厂,这个厂也非常有名,咱们看到北京天安门,伟大领袖的像(不是现在这副,先说清楚,省得大家有歧义),以前有一副,因为也是老师傅讲给我们,就是用的我们的颜料,在很早以前,未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后也有一段时间,基本上西画颜料,就是油画颜料就我们和上海的一家公司做,所以天津柯雅这个名号还是非常之响亮,希望我们的CIO朋友,咱们的孩子们,从小多抓一抓,美术教育,我们提供子弹给你们。

        主持人:哈哈,促进我们的销售,发展潜在客户,非常感谢吴总今天做客我们的《小崔说事》,我们聊一聊ERP的实施方法,ERP和人和方法加起来,可能加大了成功率,给ERP平了平反,也可能会给更多的企业一些借鉴,更多的CIO一些参考,十分欢迎吴总,谢谢。

        吴文琦:谢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