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现场直击】跳槽、转型、创业,CIO的职业“陷阱”?

【现场直击】跳槽、转型、创业,CIO的职业“陷阱”?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职业发展成为CIO们的困惑之一,如何合理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大多数人都有随遇而安的心态,走一步看一步,“船到桥头自然直”的想法。做为企业IT部门的主管,IT的更新速度日新月异,给CIO带来很大的困扰。跳槽离开可能很快又会面临同样的问题?转型,有人称CIO不转型就没有前途,哪又向何处转?CIO在职场中有哪些大忌?有哪些底线是不能触碰的?如果您是新人想成为CIO,哪又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哪些人有先天做CIO的条件?《小崔下午茶》,中石油东方物探EHR经理王炜强老师拥有19年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将对您的

作者:崔强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09年11月11日

关键字: CIO 经理人素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专题链接:http://cio.zdnet.com.cn/cio/2009/1103/1501379.shtml

        主持人:探讨CIO关注话题,倾听业内专家言论,今天我们,欢迎大家再次收看小崔下午茶,今天我们还接着讲王炜强先生,就是中石油东风物探的EHR经理,来谈一谈,上期我们谈了很多,谈了CIO,怎么成为一个CIO,什么样的人可能成为CIO,您也谈了很多混合型的,管理型,给我的感觉,我觉得混合型的更可能,更容易一些。

        王炜强:对。

        主持人:因为他们沟通能力也不错,对吧,他是一个比较均衡的一个态势。咱们今天主要关注话题还是说接着刚才那个话题,上期那个话题,如果做职业规划。咱们这期的重点在转型,比如说我现在做了很久了,我可能在一个企业做了十年,做了五年了,我得考虑我下一步了,我不可能是一直来这么做。你觉得就是说下一站,CIO他怎么去转,转到什么地方去?

        王炜强:现在有一句话叫做良鸟择木而栖,这个词现在很盛行,事实上CIO他是涉及到转型,转型他分两个层次,我从两个层次跟大家一起来聊一聊。第一个层次是他的职责的转型,前面我记得上一期我也说了,就是这个CIO刚开始他可能,就是说他们公司的这种CIO,可能理解就是,因为公司对IT的定位,它只是一个工具,一个技术工具,所以在这个情况下,CIO的职责是什么,只要把这个,让它系统运维好了,不出大乱子就可以了,这是第一个职责。第二个职责,慢慢的转型,其实它是个渐进式的,如果它是个管理工具,管理工具他需要,这个CIO他需要,他就需要对各个方面这种能力有所把握。随着这种职责变化,他的角色也会发生相应的,如果进而再发生到这个IT在这个企业中,作为战略层面的话,作为CIO,他的职责有可能就是这么三条曲线去走。他走的时候,当然他中间过程,在某一个时间期间,或者某一个时间段,他需要能力是不一样的,这是我指的他的职责会根据公司IT发展,或者这个公司的这种战略调整而调整,这是一种转变,是他职责的调整。

        还有一种角色的转变,CIO,就刚才更多的提到转型了,其实转型一般无外乎就是说你首先要考虑的问题,你转还是不转。第二个是什么时候转,这里边还有一个在CIO职业生涯,叫职业陷井,就是说出现该转不该转,转还是不转,这个时候两难对立的时候,往往有很多的CIO他错失良机。所以我多见CIO转型,第一,首先就是逐步的向管理这个层面去转型,这是一种转型。第二种转型,从我们的技术层面,管理层面,再向战略层面去转型。第三个层面,也可能转型为什么呢,CIO可以转型为其他的,比如说IT服务商,因为每个人都有他的优势,他可能变成IT服务商。

        主持人:创业。

        王炜强:还有一种,比如说有的人谈到了我从某一个IT,CIO到另外一个企业的CIO,其实此CIO非彼CIO,这两个CIO看着都叫CIO,其实不同的职责,或者你不同的行业,现在老拿行业或者板块来划分,这个东西。所以这种,还是那句话,叫什么,良鸟择木而栖,如果你认为这个机会,有这个机会,你认为你能得到的回报可以,我认为这种转型也不是不可以,当然最好的是当一个人的职业生涯,CIO的职业生涯其实和这个企业的关系是密切相关的。就跟你所在的这个行业,或者跟你本身所在的这个公司是息息相关的,所以建议在这个良鸟在择木的时候,还要三思而后行。

        主持人:刚才你说的职业现象,刚飞过去,别被猎人一枪干下来了。

        王炜强:对。

        主持人:刚才你也说到这一点了,有一个网友他之前问了我一个问题,我是一个民营企业CIO,可能民营企业CIO,你说的他们公司规模相对来说比较小,现在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也基本上该上ERP也上了,该有的HR人力资源他们也有了,就是基本上都做完了。就是现在他整天被比较琐碎的事困住。可能就是说刚才,上期说的一样开始救火,这块可能要优化优化,这块可能要看一看是不是出问题了,就是说现在他出现一个什么问题,觉得干着没意思,我是换一家,换一家我可能把这个IT建设完了之后我又变成这样了,我该怎么办。

        王炜强:您谈到这个问题,其实当然小企业我接触得不多,就在这种大型企业,信息化的建设,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用一个很朴素的话,就是说信息化本来就不是一锤子买卖,不是说这么一做就完了。所以刚才这个网友谈到的说,好像没啥事干了,进入正常运营了,其实不是的。因为在一个,这当然取决于你整个这个企业对信息化的定位,刚才我谈到那三个定位,你这个公司我想这种小企业,如果他既然重视到这个IT,从IT中能够得到应有的价值。我想他进而再投入,当然这种投入不是说这种IT再发展,不是说CEO说的,因为你CIO本身就有这个职责,去考虑我们对这个CEO来提建议,我们整个这个企业,我这个IT行业,我们的信息化怎么走。所以您的职责应该是这个,而不是去处理一些日常的琐碎,您谈到这种琐碎,但是我不太理解您,您指的琐碎指的是什么。另外您觉得好像是没有意思,所以您这种人的性格,我分析应该是挑战型的,喜欢做全新的工作,喜欢挑战型的工作,既然你在这个企业里面,你做CIO,你要急CEO所想,把你们信息化的路子向更远,更长去发展,你可以和同行业比,也可以和公司的现在和过去比,我们到我们CIO,我们公司企业信息化下一步到底怎么走,当然你又谈到了好像意思说要再跳一跳,从这个地方到那个。

        刚才我也说此CIO非彼CIO,不是说一样的,你看着都叫CIO,都是做这个什么系统维护,但是这是最低层面的,这是系统维护,真正的应该是CIO在这个企业里,在西方一些国家,CIO要比别的CXO要高,为什么呢?因为现在都是打数字战,搞竞争都是那种,不是那种拍脑门的那种竞争,这种竞标,这种战略,这种要根据这种数字来调整公司的战略,或者及时摄取到,来别的企业,或者叫情报不好听,事实上就是一种信息,信息之间的这种竞争。所以你只要这么理解,就是你知道此CIO非彼CIO,当然你得考虑清楚,跳的成本要搞清楚,也不是不可以。

        主持人:还有个CIO他问了我一个问题,他现在可能还不到CIO这个级别,他想做CIO,他是这么一个人,这种信息化项目实施完了之后,可能企业通过项目验收之后,项目组可能会要散掉,只能会留下必要维护的人员。究其源,一个是不需要那么多人了,第二可能自身通过这个项目锻炼之后,可能自身也提高了一下,他觉得自己可以做更高的这种职位。那么,是不是可以借此项目的机会,在企业的内部提升自己,如何做,怎么去做?

        王炜强:您谈到这个问题,其实这里面涉及到两个概念,一个概念就是,一个叫IT项目,一个叫企业的IT化,你只是说现在其实第一个IT项目,它是有阶段的,或者说它可以拿手一二三来数的,我有几个IT项目,这是一个。但是企业的这种IT化,或者叫信息化这种发展,它应该,它是没有,没法,是不能数的,不是说一二三,很简单的理解,能数得清楚的,当然当一个IT项目结束以后,他可能最后需要留下一部分人来做后期的运维支持,现在的模式一般是这样的,当然这种运维支持,现在一般大企业这种运维模式变得很多,有的是建立很多的数据中心这种支持模式,也有的留几个人,当然这几个人是不是,我不太理解,就是说真正的这种,刚才谈到我们的信息化,信息化的过程,它一般信息化是服务于这种企业管理的。

        如果这个企业管理它在不断的更新,不断的改变,我想随之你所运维的这个项目,或者叫新项目也好,也会是不断在变的。所以你在内部做的时候,并不是说好像只是一个简单的维护,改改设置了,不是这样的。像一些大企业上ERP的时候,它的运维支持团队相当重要,因为你的业务在调整,所以在内部也是大有可为的。当然你个人要分析你自己,还是谈职业生涯,你的职业生涯,你到底喜欢什么,你能干什么,你也可以向更高的层面去走,也不是不可以。

        主持人:一个网友,他更像一个总结,不像一个问题,CIO搞ERP,搞管理信息化,似乎又要懂IT,又要懂管理。而企业的操作实践中看,流程管理之类的往往都在ERP上线之后,有这种专门的部门来负责,最终CIO成了机房主管,这样的情况非常多见,很多CIO就选择了跳槽,到另外一家公司再上一套ERP,或者是蹲在原有的企业混日子过,做ERP维护的事情。传统的企业不可能年年上系统。

        王炜强:对,它是个高投入,信息化高投入,然后慢产出。

        主持人:对,所以这个问题就很突出,ERP后的综合症,很多CIO自以为自己很懂信息化,很懂管理。但是觉得自己也能当CEO了,真的能吗,他问了一个问题,CIO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是不是有时候过于膨胀?

        王炜强:这里边我个人分析,我个人理解,他谈的问题,我理解他这里边上了应该还是IT项目,IT经理他不是真正的CIO,CIO就是指公司的高管层,就像一般的国企,一般都是副总经理分管这一块业务,他是CIO。你现在谈的好像更多的是一个IT经理,IT经理谈到这个问题,当然其实一个,作一个CIO也好,或者IT项目经理也好,有可能犯的一个问题就是,特别是一些年轻人,他好像知道得很多,好像认为自己,就说有人说叫什么,目标空想,有的人目标叫理想,有的人可能就是空想,每个人走一个台阶,走一个IT经理也好,CIO也好,你自己每一个台阶你自己都有一个,要有一个准确的度量衡,你得知道你自己的长处在哪,短处在哪,你自己的喜好在哪,你自己的能力在哪个水准上。当然作为上了ERP,可能是,刚才崔总谈到的事它叫管理,其实更多的叫业务,业务能力。就是说你比如说从IT的技术能力转型为业务能力,转型为业务,你的业务能力吃透了,当然有的人想CIO可以不可以成为CEO,当然是可以的了。他有他得天独厚的优势,所有的数据他最清楚,他又涉足到什么,涉足到各个业务块,他都涉足这种业务,换句话说,他懂,不见得,就是说别人是糊弄不了他的,他对整个企业的业务很清楚。

        当然做CEO得有他的特质,CEO不是具体干活的,他需要是灯塔,定战略,定公司的,有全局观,得统揽这个公司,当然你如果具备这种能力,CIO转成CEO是完全可以。

        主持人:这也变相回答了我们整天在QQ群里的讨论,CIO到底能不能成为CEO,回答了这个问题。其实你是不是能详细大概的说一下,因为很多东西,人的这个职业生涯中,可能会犯一些错误,人都会犯错误。但是有些东西他是不能碰的,作为CIO他有一个底线是不能碰的,假如你是乙方,我是甲方,我是CIO,给我点回扣,给我点好处费,这个项目就成了,作为CIO是不是不能碰,他们的底线是什么?

        王炜强:我感觉作为一个CIO,你首先要知道你是谁,就说你的公司赋予你的职责是什么,你不能就说做别人做的工作,这种东西切忌,在你的职责里面。比如说我们做IT项目的时候,你本身是CIO,你跟人力资源部门或者财务部门谈业务的时候,你更多的是多听业务部门的一些话,不能左右业务部门。所以现在我们平常要谈一些问题,我们就讲叫做管理,业务主导系统,但是系统既然做了,把你的流程,PPI已经做好了,固化的系统中,要通过我们这种技术来规范我们的管理,要规范管理,所以千万不要本末倒置,认为我们管理要服从这个IT,那是不对的,所以你做CIO,千万切记,不能做你不该做的事。

        第二,当然你刚才谈到那种什么回扣这个东西,这当然是一个最底线不能再底线的了,这是一个品德问题,一个优秀的CIO应该是什么样的人,他就是一个懂管理,技术又很过硬,因为你是技术大拿,你是管理,他的品德次方,说你这个人品德好,当然这种暗箱操作比比皆是,这个底线是不能够的,总有一天,比如说我的QQ号,经常看看天,就是你自己要把这种最底线的东西一定要牢记。

        还有一个底线是什么呢,永远自己知道要多思考,你比如说你下一步,就是你的下一步是什么,要考虑这个,你下一步要怎么走的问题。你要不这么思考,这种答案不能理解为底线了,反正这种底线,简单的说就是你,我现在个人的体会就是你要做好你自己的事,不要去做你职责范围以外的事。

        主持人:不要关注太多职责范围以外的东西。

        王炜强:对,过去,越袍代俎,你不能,你该做的活你做好就可以,不要做别的部门,这里就涉及到一些多角关系的处理。你比如说有的东西是CEO的事,他定战略,他搞投资,你要是盲目的不在授权的情况下,做一些很大幅度的动作,这显然是不对的。比如说你是CIO,你要管理你的IT团队,IT团队,你不是编程的,你不是写计划的,你要去编程,所以说刚才我说CIO是个官,他不是搞具体的。他的更多的职能是管理,所以CIO应该是七分管理,三分技术,我觉得理解应该是这样的。

        主持人:假设一个话题,如果你是一个老板,是一个民营企业的老板,脱开国有化。民营企业老板,你现在选择一个CIO,做信息化建设,你觉得你会找什么样的CIO?

        王炜强:当然我不是,如果是,这个CIO必须服从于我的企业文化,就是说我自己,比如说我们企业的文化叫忠诚,你这一点,你不忠诚不可以。第二,我们讲究的要和谐,和谐,现在大家都谈和谐,假定我的企业,我们企业文化就是要和谐,你老是毛毛草草那种急性子,这种人CIO我不会用的,所以需要我们有强的沟通能力。还有一种就是服从我的企业文化,当然第二点是特别重要,你得了解我公司的业务,你得有业务管理这方面,你是业务管理方面的高手。第三个应该是你的IT技术,就是你对IT这个行业,或者有技术,能吃透,因为只有内行,他才容易做这个,做本行业的时候他才容易出彩。

        最后一个,不叫最后一个,还有一个要有强的执行力。比如说我们班子定下来一些事,你要很快的把它付诸实施,要有强大的执行力,要有执行力。只要这样,这种人我会用他做我的CIO。

        主持人:其实就是说咱们这期节目探讨问题也基本上差不多。另外,还有一个网友最后一个问题,他想问在这种职业规划中,还是一个转型的问题,如何平稳的从过渡的角色转换,和职能的转换。

        王炜强:这种,应该说在职业生涯规划中,刚才我谈到一点,就是说平稳过渡,就是厚积薄发,你要积蓄你的能量,你先把你下一步的规划要写出来,当然有的人在做职业规划,他一般说,用那个Why这个数来分析他自己将来他到底要做什么事。比如说先列出来我这一生想做几件事,做几件大事,然后把这种事进行细分,细分一直到我们,或者说到我们这一年,三年,或者一年,我们需要做什么事。当然我给这位网友的建议,这种职业生涯规划本来它是动态的,要及时调整,最好不要定得太宏伟。为什么呢?现在变化太快了,你做了你也没啥用,所以现在作为年轻的CIO也好,特别是,他需要更多的积蓄你的能量。这个过程中,所谓的平稳,水到自然渠成,前面也谈到那个机率,有这个机会的时候,你肯定会自然的就会转型,不是刻意去转型,当然你这种追求是必须要有的。

        主持人:你刚才说的那句话,要有理想,不要空想。

        王炜强:对,你得把自己攒起来了,厚积薄发,你才有可能平稳转型,你现在只是想转型的,显然是缘木求鱼,比较空谈。

        主持人:空想,设定一个目标,跳几下也够不着。

        王炜强:对,要设一个跳一跳能够得着的那个目标。

        主持人:这样他自己信心也有了。十分感谢王炜强先生作客小崔下午茶,和大家分享这种CIO职业生涯的规划,其实能拓开CIO之外,我觉得它是一个通用的话题。

        王炜强:每一个成功者,CIO的成功和别的成功者,它这种职业生涯的模型基本上是一样的,你去分析,基本上是一样。

        主持人:十分感谢和我们一块去探讨CIO关注的,自己怎么工作,以后怎么办,刚才你也说了很多我能干什么,我想干什么,我能不能干。我是不是想成为这样的人,我需要有这种学习能力,还有沟通能力,可能对某个人都适用。十分感谢王炜强先生作客小崔下午茶,希望我们后边会有更多的讨论,下期可能还会邀请您过来谈一谈别的一些,可能您在人力资源这块也比较了解,另外还有在别的信息化这种建设过程中,也有很多这种可探讨的话题,希望咱们以后有这种机会。

        王炜强: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