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广通IT运维管理韬略:实现资源与配置统一管理

广通IT运维管理韬略:实现资源与配置统一管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现在大多数的厂商的IT运维管理平台都提出了CMDB的概念,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配置数据库都是CMDB,它必须具备联邦、调和、同步、映射四个重要特性。

作者:朱致静 来源:广通信达科技 2009年11月9日

关键字: 管理 IT运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世纪90年代以来,广大用户的业务模式发生了巨大变化,信息技术在业务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越来越多的业务流程依赖IT技术,如何从技术和业务的双重视角对其进行有效管理,保障业务处理平台高效、安全、正常的运行,为用户日常办公、业务处理提供有力支撑成了众多运维人员常态工作。

        但是,我们必须看到,由于业务快速变化、用户环境日益复杂、IT应用日益繁多等因素导致了IT服务与实际业务需求脱钩,IT服务与业务部门的实际要求出现鸿沟。如何消除鸿沟、实现IT与业务的真正融合,成为众多IT运维人员的最终目标。目标的实现有赖于对IT服务进行良好的管理,由此催生了面向“IT服务”的管理挑战与需求―――IT服务管理,IT服务管理立足于服务,建立以客户为中心,以流程为导向,从业务角度出发的全新的IT管理模式,通过整合IT 服务与业务,提高了组织提供IT服务的能力,是真正实现这种服务管理的有效途径,能帮助用户最终实现IT与业务的融合。

        越来越多的用户意识到了IT服务管理的重要性,作为IT服务管理的事实标准——ITIL能有效的帮助用户提升IT服务管理水平,通过保障IT基础设施的可控性和稳定性达到业务系统运行无忧的目的,提高客户满意度,从而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但是又有多少人知道实施ITIL的地基是什么呢?曾有专家这么说“IT运维管理平台做得好不好,要看CMDB配置管理库好不好!”

        ITIL强调以客户为中心、以流程为导向,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完善,已经成为IT服务管理领域的实施标准和最佳实践,并已被纳入ISO9000质量标准。ITIL规范主要包括服务支持(Service Support)和服务交付(Service Delivery)两部分。服务支持由服务台、事件管理(突发故障管理)、问题管理、变更管理、发布管理、配置管理功能模块组成,并结合服务水平管理,属于运营范围,是信息部门日常运维的基础。ITIL保证了IT基础设施的可控性和稳定性,使企业快速适应不断变化的业务环境。

        CMDB资源配置管理库代替以往手工存储和管理企业IT架构中设备的各种配置信息,采用自动获取的方式存储IT基础设备的各种配置项信息,配置管理库与ITIL的所有流程都紧密相连,提供有效数据支持ITIL其他流程的运转,同时相关流程提供准确的数据存储到CMDB配置库以备IT运维管理人员查看。配置管理库作为ITIL标准流程里一个核心的组成部分,记录了ITIL其他流程运转的过程,一个流程从开始启动到最后关闭,中间的所有的过程都会被自动的记录到CMDB中。试想一下,如果配置管理库的数据失真,那么IT运维管理人员参考失真的数据所作出的各种维护、决策、规划就是无效的。故此,在实际项目中,CMDB是配置管理数据库,ITIL数据中心。是配置管理流程的产物,常常被认为是构建其他ITIL流程的基础,ITIL项目实施的成败与CMDB有非常大的联系。

        配置管理库里记录和报告了IT系统所使用的IT资源配置项的状态和变更历史,支持对现有环境软、硬件系统相关信息的存储、管理和维护,并和资产管理相互关联,有效加强资产生命周期管理,为事件管理、问题管理、变更管理等流程提供查询、诊断、记录的基础。配置管理数据库涉及 IT 基础架构中所有 IT 组件及其相应的版本,以及各 IT组件之间的关系,配置管理需要对它们进行识别、记录和报告。

        通过资源配置管理库提供的信息IT运维管理平台将系统整体情况进行统一展现,根据系统全局视图指导IT运维管理人员对系统进行升级、改造,CMDB中的数据必须是非常准确无误的,如果一个业务系统的设备状况和变更情况没有被非常详细的记录在CMDB,漏掉了其中某个基础设备的配置项信息,那么在业务系统由于这个基础设备出现中断的时候,IT运维人员就无法快速的恢复业务系统。

        现在大多数的厂商的IT运维管理平台都提出了CMDB的概念,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配置数据库都是CMDB,它必须具备联邦、调和、同步、映射四个重要特性。大部分厂商的配置数据库都是通过手工录入的,将繁琐的IT设备基础信息手工录入到配置管理库里,每次底层IT设备出现变更等情况都需要再录入到配置库,一旦有IT设备信息录入错误,配置资源库里的数据就会失真,IT运维管理平台据此展现的数据也会是存在部分问题的,IT运维人员在不知道数据已经失真的情况下会做出错误的判断,导致业务系统中断或迟迟无法恢复,这样的配置管理库由于不具备联邦、调和、同步等特性,称不上是真正的配置管理库。

        广通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推动国内IT运维事业的发展。初始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发现CMDB是ITIL实施的重中之重,CMDB直接影响到统一运行展现平台所展示的系统状况是否正确,经常会出现底层IT设备进行更换之后,IT运维管理人将数据录入到CMDB中不注意导致数据错误,所展现的业务视图不正确,在IT运维管理人员不知晓的情况下根据这个业务视图做出了错误的判断,导致业务系统中断迟迟无法解决,降低了业务人员工作效率,导致客户满意度下降。

        为此广通信达工程师通过研究发现当CMDB与RDB没有关联的时候,RDB数据发生了变化,而系统管理员并未录入到CMDB,这个时候,CMDB的数据已经不能全局展现当前业务系统的整体运行状况,会给IT运维人员带来错误的指引。为此广通信达自主研发IT运维管理平台——Broadview COSS,实现了配置管理库CMDB与统一资源库RDB联通,RDB采集底层监控设备提供的IT设备信息,传送给CMDB,由于设备本身原因无法自动获取的时候支持手工录入该设备信息,确保CMDB数据准确无误,同时当IT设备配置项发生变动时,通过RDB资源库检验CMDB配置项的正确性和完整性,建立统一的IT基础设施资源台帐,实现CMDB联邦、调和、同步、映射四个重要特性。

        同时,ITIL服务支持的事件管理、问题管理、变更管理、发布管理等流程进行过程中,IT设备会出现信息更改等情况,CMDB会记录这些变更的完整流程,最终IT设备信息有了更改之后,RDB也会同步更新,CMDB能自动去同步RDB的数据,实现动态的映射,同时RDB也会审计CMDB记录的最终结果是否准确,确保IT基础架构配置项信息无误,据此展现的业务运行视图不会给IT运维人员误导。

        在RDB和CMDB没有连通之前,数据的准确性无法保障,配置库里的错误数据会误导决策者做出错误的判断,CMDB和RDB连通之后这个动态的同步实现了数据的准确性,是一个智能化的跨越。CMDB与RDB连通之后才算真正实现了IT运维管理,实现了IT服务管理高度的动态特性和智能化,省却人力而且能保证精确的数据,正确的数据让决策者精准的掌控业务运行全局状况,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通过资源与配置的统一管理,确保底层数据配置项准确无误,通过IT运维管理平台统一展现、全局掌控确保业务运行无忧,持续提高业务部门和客户的满意度,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