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微软ERP也走财务路线 是否收购引猜想

微软ERP也走财务路线 是否收购引猜想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业内传出消息,俗称“微软ERP”的Dynamic系列产品可能会增强财务模块的分量,让很多国内软件厂商很有些“领先”的感觉。因为,“以财务为核心的ERP”一直以来都是国内管理软件行业的口号,当然也是强调自己的特长所在,为销售业绩服务。

来源:新浪财经 2009年9月3日

关键字: 伟库网 ERP 收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业内传出消息,俗称“微软ERP”的Dynamic系列产品可能会增强财务模块的分量,让很多国内软件厂商很有些“领先”的感觉。因为,“以财务为核心的ERP”一直以来都是国内管理软件行业的口号,当然也是强调自己的特长所在,为销售业绩服务。“微软ERP”是否愿意在“财务”这块认输?抑或改变策略以“财务”为突破口,突破一直以来不温不火的局面?

  差不多快十年前,软件巨头成立MBS(Microsoft Business Solutions)部门的时候的确让全球ERP行业惊出一身冷汗!因为一直以系统平台或者办公软件著名的软件大鳄也要杀入管理应用领域的确让人有很多想法,原本以微软技术为平台的应用软件商一下子都成为了微软的竞争对手!这种“亦友亦敌”的角色也让不少合作伙伴不舒服,而转向Java等其它技术平台,甚至一直观察微软的死对头Google的技术方向,等有朝一日可能也会转移到Google平台上。

  不过竞争对手的恐惧反过来证明了微软介入企业应用服务业务的杀伤力,在庞大的客户群体的支撑下,在用户习惯的牵引中,微软的MBS产品Dynamic应该有不错的业绩才行。事实上,如果单纯从一个应用软件商的角度看。在不长的时间内,全球业务很快做到10亿美元的规模也值得称道。但对于微软来说,这10亿美元的贡献实在不算什么,如何让MBS成为另一头“现金奶牛”的确破费思量。

  在客户覆盖面与国内厂商几乎完全重叠的情况下,微软MBS在中国的行动更让国内厂商如坐针毡。降价?几乎让国内厂商一直担心的举措迟迟没有发生,倒是偶尔还听到微软去竞争大型国企的消息;渠道?没错,微软本身有大量的渠道队伍,但真正给MBS贡献的渠道数量可能没有多过SAP。而用友、金蝶的成功要素之一就是大面积的市场覆盖,包括大量的渠道伙伴,这种“井田制”的市场策略,几乎让每个项目都有它们的影子,让它们几乎不用为Leads发愁。到今天为止,令对手恐怖的事件至今还没有在微软身上发生!

  以财务为突破口是国内管理软件厂商成功的不二法宝,而国外ERP厂商几乎在这一块上没有占得什么便宜。先不说在财政部认证时代吃了“闷亏”,即便是现在,以集成为主要优势的海外ERP厂商在财务方面仍然没有占得优势。除了以集团财务著称的、现归于Infor旗下的Sun System软件外,没听说其它厂商在主推它们的财务优势,最多是开放接口,让国内财务软件用户可以自由地与ERP系统对接而已。

  “微软ERP”走财务路线的消息还让另一条流传甚久的消息再次发酵:微软曾经洽购过国内著名的财务和ERP软件厂商,试图以收购的形式扩张中国市场未果。不知在延期收购Yahoo以后攒下的现金是否能够贡献给中国市场?还是梁念坚主政下的微软中国有更为激进的做法?都有可能。

  一个现实的情况是,无论是自己开发还是合作或者采购,微软ERP都不会漠视“以财务为核心的ERP”所营造出的市场氛围,尽管这句话未必“放之所有的企业而皆准”,但从操作系统和财务软件所形成的海量的客户群体来看,不有所作为倒是一件可惜的事情。就是,还不知道,微软MBS葫芦里到底会卖什么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