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软件服务化:管理当先

软件服务化:管理当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果说管理在前IT时代是“纸上谈兵”,在IT时代是“网上谈兵”,那么在后IT时代将是“云上谈兵”。

作者:王均 来源:赛迪网 2009年9月3日

关键字: 管理 服务 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果说管理在前IT时代是“纸上谈兵”,在IT时代是“网上谈兵”,那么在后IT时代将是“云上谈兵”。

  一、软件业迈向软件服务业,离不开管理技术

  当今,软件服务化潮流势不可挡,传统上盒装软件、系统集成这样的产业形态,未来都可借助SaaS商业模式,以服务形式提供,客户直接购买服务,不用因为需要服务,而必须购买软件、硬件和网络。软件服务化潮流推动软件业演变为“软件服务业”。

  “软件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提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现代服务业既包括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型和产业改造,又包括一系列新兴服务业态,软件服务业就是其中新兴服务业态的典型代表。服务业是否“现代”?视其是否具备两个基本要素:IT技术,管理技术。

  信息技术进步和客户需求一直是软件产业发展的主要引擎,但在软件服务化时代,管理技术的重要性也被空前突出,不论是第三方软件服务提供商,还是以用户IT部门形式存在的服务单元,其服务交付能力都强烈依靠IT技术和管理技术的融合,以前的“IT服务管理”的概念和应用范畴正逐步被扩大。

  从IT服务管理领域代表性标准ITIL来看,现在它不仅被用户单位用来管理其IT服务,而且还被系统集成企业、软件服务外包企业、新兴的SaaS服务运营企业广泛应用,这表明,IT服务管理正成为软件服务整个价值链上的核心运营支撑标准。

  管理技术是伴随着人类社会产生而产生的。但在信息时代,与软件技术紧密结合在一起了,它仍然是独立的,但更倾向于和软件技术同时出现。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当管理技术与现代软件技术结合,管理本身也发生了一系列改变。

  首先,管理的形式淡化了,同时管理的实质却被真正凸现出来。随着云计算技术的应用,IT虚拟化,IT不再成为瓶颈,人们把注意力集中到管理的本质,用户感受到的将是流程、功能、服务、绩效等,而不是表格、文件、软件和网络,管理回归其曾经清晰的本来面目。

  因此,如果说前IT时代管理是“纸上谈兵”,IT时代人们是“网上谈兵”,那么在后IT时代的管理将是“云上谈兵”。

  总之,软件服务产业必须进一步融合管理技术从而成为现代服务业的一部分,软件服务业内在的工业化趋势和外在的服务化趋势并行发展,与国外专家在后工业化时代提出的“工业服务化”和“服务工业化”并行的产业发展趋势惊人一致;与此伴随,管理技术本身也被IT技术改变了,管理从软件化走向网络化和云计算化。

  二、IT服务管理模型和标准正在迅速发展中

  为了更好的交付IT服务,规范IT服务管理,国际上已经提出了很多IT服务管理模型和标准。

  其中,最有影响力的IT服务管理标准当属ISO/IEC 20000,它是从英国标准BS 15000发展而来。其它有关标准还包括信息安全领域的ISO27001、信息治理和审计领域的COBIT、COSO、SAS 70等,项目管理方面的PrinceⅡ和PMBOK等等。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软件工程研究所在其最新的CMMI升级方案中,将发布一个面向服务的模型CMMI-SEV。

  国际上有关IT服务管理的标准互相参考,也存在一定竞争,正处于一个快速演变和发展的时期。

  国内也有不少新的情况需要注意。今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起成了两个与软件服务相关的国家标准工作组:面向服务架构国家标准工作组、信息技术服务国家标准工作组。旨在迎合软件服务化趋势,系统制定有关标准,解决产业发展的标准瓶颈,提升我国软件服务业国际竞争力,促进产业快速发展。

  两个工作组中都涉及到不少与软件服务管理相关的内容,其中SOA标准工作组下成立了SOA工程子工作组,拟开展SOA项目管理、SOA交付保障、SOA成熟度模型、SOA治理与管理等标准制定;IT服务标准工作组则成立了服务外包、IT服务运维等子工作组。目前,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已正式批复了两项国标计划20075539-T-469和20075540-T-469,等同采用国际标准ISO/IEC 20000-1和ISO/IEC 20000-2。其它相关标准提案正积极筹划中。

  科技部最近成了“中国火炬IT服务联盟”。北京科委、中关村管委会部署了软件服务交付保障相关课题研究。

  三、“中国IT服务管理论坛”应运而生

  为了给对软件服务管理感兴趣的专业人士提供一个分享最佳实践的平台,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日前发起了中国IT服务管理论坛,英文名称为China itSMF。该论坛成为全球几十个国家已经发起的itSMF中的一个。

  论坛的使命为:迎接软件服务化趋势,推进先进服务管理的应用。

  目前论坛正在进行工作规划,除了宣传IT服务管理理念、还将开展专业人才认定、人才库建设、专业书籍编制、研究报告、标准推广应用等工作内容。

  China itSMF 是一个用户主导的论坛,来自金融、电信、钢铁、政府等用户领域的代表组成主席团,负责论坛的战略决策,下设十多个专业工作组和秘书处。

  论坛筹委会于2009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宣布组建,目前,筹委会还在进一步扩展中,协会方面虚席以待,热烈欢迎对IT服务管理感兴趣,以及在此领域卓有建树的各界人士与我们联系,加盟筹委会,共同打造一个开放、创新、高效、务实的论坛。论坛成为行业协会担当业界桥梁方面的一项新的行业服务。

  论坛的成立将推动国际先进IT服务管理技术在中国的落地生根,促进服务管理本地最佳实践的提炼,推动自主创新,为现代服务管理、软件服务工程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