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洛杉矶世界机场CIO:未来飞行

洛杉矶世界机场CIO:未来飞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做追赶者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2007年9月,Dominic Nessi坐上洛杉矶世界机场(简称LAWA)执行董事兼首席信息官的位子起,他就一直在努力做一名追赶者。

来源:cioinsight 2009年9月1日

关键字: 管理 IT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做追赶者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2007年9月,Dominic Nessi坐上洛杉矶世界机场(简称LAWA)执行董事兼首席信息官的位子起,他就一直在努力做一名追赶者。

  LAWA最近一次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还要追溯到1984年,那一年,公司开始接手并运营洛杉矶国际机场(简称LAX)。在此之前,LAWA一直拥有并运营安大略、帕姆代尔和范奈斯机场。与陈旧的基础建筑一样,IT设施也早已落伍。

  显而易见,改造势在必行。据Nessi介绍,新一代具有超长翼展的大型客机充当了机场改造的催化剂。Nessi解释说:“我们的绝大部分登机门已经不能同这些飞机相配套了。”

  为了改变这种不利局面,LAWA从2006年开始了对洛杉矶国际机场Tom Bradley国际航厦的改造工作。这项工程预计将于2010年完工。除了对建筑物的物理翻修之外,与其配套的IT设备也正在升级。Nessi说:“对IT的改造是所有改造的一部分,基础建筑和IT的更新从工程开始之初就同步进行了。我们现在的目标是把航站楼再延伸出去些,来建造我们称之为Bradley West的新大楼。它将拥有更大的大厅和更宽敞的核心区。Bradley West既是一个崭新的建筑,又会与原有建筑相连,它将使整个Bradley国际航厦的面积翻倍。”这个项目预计在2013年完工。

  作为日常使用的航站楼,Bradley航站楼可以在任何时间给任何种类的飞机提供登机门。当航空公司的飞机进港时,它们只需要登录LAWA的日常使用程序系统,来连通机场的信息显示板和显示离港航班登机口的大屏幕,然后再用航站楼仿真软件来连接到它们的专用软件上预定登机口。通过IP电话进行的语音交流也被归入整个网络,所以登机门上的电话也是日常使用系统的一部分。

  “我们提供了最重要的基础设施,比如我们在Bradley国际航厦建立的网络,和建设中的将会联接整个洛杉矶国际机场的新以太网络。”Nessi说,“我们已经完成了大约70%的工程,希望能在夏天完成全部。”

  除有线网络之外,LAWA还希望显著扩展它的无线网络。目前,Bradley国际航厦已经开始使用Wi-Fi技术,以方便旅客们在公共场所接入互联网。

  “但是无线技术还不能覆盖所有我们需要的地方。”Nessi说,“我们正在测试一些设备,如果进行得顺利,在有线部分的项目完工后,我们大约能在秋季之前上马无线项目。”

  “机场是你能找到的、最具动态变化的环境,它需要一个无线网络,以方便机场管理人员的日程运营操作和一些必要安全设施的部署。但是,即便如此,我们还是准备先完成有线装置的建设。”

  保持畅通

  “LAWA使用的设备由10G的以太网相连。我们使用的大部分设备都出自同一家IT供应商,但是我们也开始在Bradley国际航厦使用了其他供应商的设备。”Nessi说。

  目前,网络已经将洛杉矶国际机场同LAWA运营的其他机场相连。但是管理层正考虑让这个网络能够同时为起降在这些机场的70多家航空公司提供服务。

  “这在技术上不成问题,而是个商业模式问题。”Nessi解释道,“航空公司希望从我们这里得到什么,我们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它们,共用带宽的成本如何分担,或者说我们有没有足够的额外能力作支撑?这些都是我们正在研究的问题。”

  机场业内发生着一些有趣的事情。大量无线装置在一线使用,特别是在行李分拣中心,同时手动设备在监视和查验行李时也被广泛采用。实际上,一些飞机有自己的网络,当它们接近登机门的时候,可以与外界取得无线联系来预定物品。它们甚至可以提醒维护人员进行何种维护或物品是否正在被运过来。

  在所有事务上,LAWA已经越来越依赖科技的力量,而且无线技术将会变得很重要。Nessi介绍说:“我们有一种叫COW(日常使用便利车)的设备,如果买票的队伍排得太长,空闲的售票员就会驾驶便利车来到还未到达柜台的旅客身边,提供机票服务。这种便利车与日常系统相连,航班信息可以直接在车上显示出来。

  目前,便利车只应用于Bradley国际航厦中,LAWA正打算扩充它的用途。“我们打算在LAWA拥有的4个航站楼中都使用COW。”Nessi说,“另外5个航站楼属于航空公司或者航空公司联合体,我们也会在这些航站楼逐渐推广应用COW,循序渐进地把便利车和其他技术推广到所有航站楼里。”

  共享网络

  LAWA正准备将它的技术推广开来。“将来,不仅是LAWA的机构,所有需要我们提供服务的航空公司都将使用我们的网络。”Nessi解释说,“比如,美国航空使用我们的4号航站楼,它们使用自己的通信线路和网络。以后,美国航空就有机会选择使用LAWA提供的网络。”

  “此前,我们和航空公司使用不同的网络,各自购买重复的通信设备,集成化能使大家都获利。等我们的网络项目完工,我就会去和航空公司谈,看他们是选择用我们的网络,还是他们自己的。一些大公司可能还会沿用自己的网络,但很多小公司会觉得自己购买通信线路不划算。”

  归根到底,是信息技术支持并强化了这种商业行为。“我们想为航空公司提供一个尽可能完善的环境,因为我们是商业伙伴。”Nessi说,“所以,我们要尽可能确保他们能够在提高效益、节省成本的方式下运营。”

  “如果我们打算提供7*24小时的网络使用给航空公司和客户,我们得把它放入商业模型中考察,以确保这会使我们盈利。”Nessi说,“我们不得不雇用更多的人员,以使网络运行平稳。如果我们付不起这些员工的工资,给航空公司和客户提供网络服务就不能使我们盈利。一旦它开始运行,我们就要检查这项服务是否能为我们带来利润增长。”

  LAWA同时计划在机场中推行无线技术。“无线技术是我们未来成功的极关键因素。” Nessi指出,“我们的网络既要进行内部管理,又要承担外部航空公司和客户的服务,同时,它又是我们安全设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几乎航站楼的所有区域和周边都在闭路电视系统不间断的监视之下,这些都运行在我们的网络中。”

  “现在,我们的监视器和访问控制机制(ACAM)都使用有线网络控制。但是我们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我们能把这些设备放进无线网络中。这将给我们提供巨大的灵活性,并减少昂贵的有线运行所带来的成本。”

  在网络中工作

  2009年5月,LAWA为大约4000名员工启动了一个内部网站,他们中的191人来自信息技术服务部。“最终,我们将有可能让机场以外的员工也能登录这个网站。”Nessi说,“我们希望拥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合作环境。”

  “我们的企业内部网基本上与我在国家公园管理处担任CIO时的内部网是相同的,并且它在那里大获成功。我们使用了完全相同的功能和结构。另外,与国家公园管理处时的情形一样,我们的工作人员也能够每天利用内部网获得与机场、航空业务有关的最新消息。”

  绝大多数员工可以通过台式电脑访问内部网,还有共用电脑留给安检和维护人员试用。5月份,我们开发的手机版本的内部网上线运行,专门给没有电脑的员工使用。

  “我们的企业内部网将会有维基百科、聊天室和博客等服务,这些对机场来说很有价值。因为我们的员工拥有丰富的智慧,但他们的智慧并不全部都跃然于纸上。维基百科是一种很好的员工间知识分享的方式。”

  “我们最近将空客A380的信息纳入了内部网的维基百科,因为每个人都对那种飞机充满了兴趣。手指轻轻一点,机翼有多大、尾翼有多高,或者哪个登机口能容下A380都变得一目了然。这些都是我们员工需要了解的重要信息。”

  LAWA正在考虑在不久的将来把内联网扩展到外部网上去,这样一来政府官员、议员和地方社团都能查阅信息了。“首先,我们得明确内部网上的信息有哪些类别,然后再决定谁可以获得什么类别的信息。如果内部网上有签约信息或采购信息,这部分内容就要被限制访问。所以,我们正致力于提高我们的权限审查规则。”

  更加绿色

  另外一个发生重大变革的领域,和LAWA的三个数据中心有关。Nessi表示,他目前正在方圆3到5公里内,寻找一个地点来建造一个新式绿色数据中心,以替代现有的三个数据中心。

  新的数据中心大约在两年后竣工,为应对在此之前LAWA的数据需求,Nessi决定进行虚拟化建设,这个项目目前约完成了40%,“实际上,我们的虚拟化建设正停步于此,因为我们正全神贯注为新的数据中心寻找最佳位置。”

  虽然还没确定数据中心的具体位置,但它一定是绿色环保的。Nessi表示他们将力求稳定:“从如何购买能源,到如何使用能源,再到如何冷却数据中心,我们已经针对不同的方案进行了一系列的讨论。”

  “我们位于沿海地区,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很凉快,所以不需要一个完全封闭式的数据中心。当前我们正在考虑利用外部空气来冷却数据中心,使数据中心的温度维持在华氏70度左右。我们可以对新鲜空气进行清洁处理后引入数据中心,然后通过排风口排出数据库中的热空气。我们对一些外置冷却设计比较关注。”

  确定最佳位置的另外一个关键因素,是LAWA能够在这个区域获取充足的绿色环保的电力供给。

  身为国际机场理事会IT可持续性委员会主席,环境问题对Nessi来说至关重要。“在机场建设中,我们将博采众家之长来建立一个超越数据中心的可持续的IT环境。”他解释说,“比如,在网络中添加一个程序,可以在夜间自动关闭所有闲置的计算机。”

  LAWA也在积极寻找多种方法处置废旧计算机。“我们每3~4年就要更新3000~4000台电脑,这会造成大量含有毒物质的材料污染环境,因此我们正在积极寻找解决办法。”Nessi说。

  Nessi认为,低预算不应该成为CIO放弃绿色IT的理由,“你的硬件经常要更新,就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把绿色环保嵌入数据中心。”

  “比如,将机架式服务器更换为刀片式服务器大约可以减少25%的电力消耗;从胖客户端更换为瘦客户端可以节约大约85%的电力;将普通的显示器替换为符合能源之星标准的显示器,可以节省92%的电力。”

  协同工作

  “虽然LAWA是独立运营的机构,但是,我们和洛杉矶市政府拥有很好的工作关系。”Nessi说,“市长对机场事务非常感兴趣,我们的首席执行官Gina Marie Lindsey也一直努力使机场与所在的城市和社区成为好伙伴。此外,洛杉矶市政府CIO和我一直都在互望互助。”

  “身为CIO,我工作的成功完全依赖于机场中非IT部分的同事。我也非常荣幸,得到了Gina Marie Lindsey和首席运营官Steve Martin的大力支持。他们确保了对IT的技术投资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也是满足未来业务需求的。”

  这是否意味着Nessi认为IT项目具有商业价值呢?答案是肯定的,Nessi说:“需要做一些工作来证明IT的商业价值,不能只说我们需要一个无线网络,而应该去证明无线网络对机场、地勤以及操作终端的重要性。必须将所有的IT投资与机场运营相连接。”

  这种试图将IT与商业价值进行紧密整合的努力将会取得成功。“长远角度来讲,这个过程将会产生更好的IT产品,因为它与业务相符合。”Nessi还说:“在LAWA,我们有出色的执行团队、优秀的IT管理理念以及对技术的激情。实际上,还有许多人申请进入IT管理委员会参与IT决策。”

  Nessi有一个“IT战略十年计划”,其中有些项目是与机场现代化设备建设捆绑在一起的。所有的项目都无一例外地包括一个IT的子项目,例如信息安全或者IT基础设施改善。

  这些项目的花费将多达数亿美元,所以证明它的商业价值至关重要。“现在我们对30个主要的活跃项目有约两亿美元的预算。”Nessi说,“而那还不包括我们的运营预算,我们还在持续对Bradley国际航厦及其他项目建设进行投入。”

  “我曾在丹佛住过,那里有这样一种说法:普拉特河是一英里宽,一英寸深。我有时觉得IT管理部门也是这样的。从管理呼叫系统到支持董事会议的视频系统,以及机场发生的许多事情,我们都肩负着很大责任。”

  “当然,我们还要应对所有的传统IT领域:我们的三个数据中心、互联网和企业内部网、安全支撑、电台和电话系统等。事实上,只要涉及到信息技术,就全部属于我们的工作范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