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占领大数据产业链的价值高地

占领大数据产业链的价值高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大家还没搞清楚PC时代的时候,互联网来了;还没搞清楚互联网的时候,移动互联网来了;还没搞清移动互联网的时候,大数据时代来了。在大数据时代,三分技术,七分数据,得数据者得天下的新经济模式逐渐凸显。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2014年4月28日

关键字: 大数据 安全 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当大家还没搞清楚PC时代的时候,互联网来了;还没搞清楚互联网的时候,移动互联网来了;还没搞清移动互联网的时候,大数据时代来了。在大数据时代,三分技术,七分数据,得数据者得天下的新经济模式逐渐凸显。

数据服务产业崛起

大数据是传统统计行业与互联网精神相结合的新领域,通过电子信息化大大降低了传统统计成本。经过多年的发展,由少量经典案例到广泛数据应用,新确定的第三数据服务产业地位渐渐清晰。

权威机构预测,2014年全球大数据技术服务支出将超过140亿美元,2018年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26%,支出增至460亿美元。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鼓励发展服务业,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设立新兴产业创业创新平台,在新一代移动通信、大数据等方面赶超先进,引领未来产业发展。可以预见,数据服务将加快走向普及。

我们可以将数据服务的普及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由国家行政电子信息化需求推动的人口普查、社会保障、政策执行的雏形阶段;第二个阶段是以科技为导向的航天、冷战、反恐、医疗的成型阶段;第三个阶段是由互联网爆炸式的网络消费类型的社交数据、电商数据为主导的成熟阶段;最后是我们可预见的互联网金融、物联网等跨多行业的新型领域产业化的全面普及阶段。

数据服务的普及需要一条成熟的大数据产业链给予支撑。大数据产业链就是在一次次从生产、科研、政策、公共、工业等各个领域产生的经典案例中不断成长起来的。

这里有三个非常典型的例子。例如,麻省理工学院利用手机定位数据和交通数据建立城市规划;又如,Tesco PLC(特易购)利用大数据提高运营效率,这家连锁超市在其数据仓库中收集了700万台冰箱的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进行更全面的监控并进行主动的维修以降低整体能耗;还有统计学家内特·西尔弗(Nate Silver)利用大数据预测2012美国选举结果的例子。

大数据产业链逐渐走向成熟,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描述整个大数据产业链的话,那就是“从各种各样类型的数据中,快速获得有价值的信息”。这句话很清晰地为我们展现了大数据产业链的重要作用。产业链的主要成员包括:数据提供商、汇集/存储提供商、计算能力提供商、统计分析服务提供商。

在当前新的经济模式下,通过一些先行企业和机构的探索、实践,我们可以看到 “数据”作为一种资源在产业化过程中从生成、采集、传输、质量化、挖掘,最后形成“数据服务”对其他行业进行价值输出。

大数据关键技术门槛降低

近年来,大数据领域的生产分工逐渐明确,进入了较为成熟的阶段,大数据关键技术也随着产业链的不断发展而逐渐成熟。

大数据的关键技术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大数据汇集技术。大数据具有规模性、高效性、多样性等本质特征,这就决定了数据汇集过程会非常复杂,如何汇集大数据成为重点也是难点摆在了人们面前。

大数据云计算平台技术。由规模数据处理驱动的分布式模型,位于其中的抽象的、虚拟的、动态可扩展的、可管理的计算平台是大数据服务由量变引起质变,到形成第三产业的关键技术,它是推出全民可用的“大数据服务”的基础。

大数据挖掘技术。创新的大数据挖掘技术能满足各种海量复杂数据分析的需要。

在“大数据汇集”和“大数据云计算平台”领域,随着hadoop等优秀的开源框架的兴起,技术门槛正在逐渐降低,由产业发展前期的技术市场转向资源、服务市场。在“大数据挖掘”关键技术领域,需要用到传统统计中多年积累下来的行业特征分类资源、汇集传输带宽资源和IDC数据中心来共同支撑大数据服务。

电信运营商面临机遇和挑战

大数据时代带来了全新的经济模式。有报道称现在每两天产生的信息等同于人类从有文明开始到2003年之间产生的所有信息。到2020年,全球数据量将达到35ZB,是2009年的40倍。

就当前大数据的发展趋势来看,正由“关系型数据”向“关联型数据”快速前行,产业的最佳实践和案例都向人们说明,价值从关联之前的各个“数据孤岛”变为让数据价值以乘积的方式释放出来。

作为大数据传输通路的拥有者,电信运营商在数据汇集层上具有天然的资源优势,进行了大数据产业链的第一次聚焦。电信运营商如果能通过技术,很好地实现管道中多元数据的关联计算,将会成为未来大数据时代中最大的赢家。

毫无疑问,大数据给电信运营商带来了新的机遇。一方面体现在数据量的增长对网络、平台等设施提出了新的需求,给运营商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运营商还可以在做好自身数据挖掘和应用的基础上,为中小企业提供相应的数据挖掘技术或平台服务。

大数据同时也将带来挑战。对于运营商而言,数据整合就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目前电信运营商的IT系统还不是非常完整和联系紧密的系统,因此系统中的很多数据都具有地域性,如何将这些数据进行有效的分析和整合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中国电信已经在大数据领域展开了诸多实践。从2009年中国电信成立八大基地开始,大数据的概念就已经运用在公司的运营之中。借助大数据技术,中国电信通过对传统网络上的数据进行分析和对比,不仅可以使得销售策略更加精准,并且还能为网络优化的策略制定和实施提供支撑。

在今天这个大数据蓬勃发展的时代,电信运营商应该用更加宽广的视角看待市场和开拓业务,不应该仅仅盯着传统的电信网络,而应该尝试为用户提供更多形态的业务和服务,同时也要用更加市场化的手段整合内部资源。

机遇与挑战并存。电信运营商应该与大数据产业链各方积极合作、寻求共赢,共同推动大数据汇集、大数据云计算平台和大数据挖掘等关键技术的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占领大数据产业链的价值高地,引领新兴领域产业化的前行。

大数据百科

大数据与隐私保护

科学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大数据所引发的安全问题与其带来的价值同样引人注目,大量事实表明,大数据未能得到妥善处理会对用户的隐私造成极大的侵害。

通常人们认为能够自主决定是否、如何以及经由谁来处理他们的信息。但在大数据时代,数据的价值很大一部分体现在对个人综合数据的整合、分析和利用上,而收集数据时并未作这种考虑,因此用户在透露个人信息的时候其实无法确定自己隐私信息将来的用途。

在大数据时代,人们面临的威胁并不仅限于个人隐私泄漏,还在于基于大数据对人们状态和行为的预测。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某医疗器械商通过某个用户的上网历史记录分析,判断这位用户可能患上了艾滋病并向其邮寄相关广告信息,而该用户身边最亲近的人对此全然不知。商家通过收集分析用户的网购记录、社交网络聊天记录等在网络上留下的各类信息,可以了解用户的政治倾向、消费习惯、个人喜好、性格、身体状况、家庭成员和个人喜好等,这对个人来说是多么可怕的事情!此外,像美国这样的高科技国家,通过收集、整合几个跨国互联网公司的数据,就可以对世界上大多数的人口进行监控。而日前爆发的“棱镜门”事件更加剧了人们对大数据安全的担忧。

针对大数据可能带来的隐私侵犯,国家立法保护是非常关键的。这里面尤其要对数据的最终使用者进行严格约束,控制商业机构为逐利而对用户数据的滥用。此外,还需要研究大数据隐私保护技术,如网络数据匿名保护技术、数据水印技术等,保障用户数据的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