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惠普不再低调 全面诠释云计算和SaaS

惠普不再低调 全面诠释云计算和SaaS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一直以来,作为IT业界的领军人物,惠普在创新技术上,总是做的比说得少,这家公司一贯的风格在业内热潮云计算和SaaS理念的时候再次表露无遗。

来源:支点网 2009年9月3日

关键字: 云计算 SaaS 惠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直以来,作为IT业界的领军人物,惠普在创新技术上,总是做的比说得少,这家公司一贯的风格在业内热潮云计算和SaaS理念的时候再次表露无遗。

  不过,已经在相关领域有所积累的惠普不再低调,开始全面诠释自己在云计算和SaaS领域的观点和策略。

  日前,惠普亚太区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惠普眼中,云等于一切皆服务(EaaS);至于SaaS,则“已经成为惠普的一个战略性思考,而惠普所提供的SaaS将涉及IT服务的方方面面”。

  云计算的三大层面

  “云是一种手段,用户通过按需并按实际使用付费的商业模式可以在互联网上获得世界顶级、高扩展性的、灵活的服务。”惠普亚太及日本地区企业计算及专业服务集团(TSG)软件与解决方案首席架构师Joshua Brusse这样定义云计算的概念。

  在他看来,一切皆服务(EaaS)的云包含三个方面:IaaS(基础架构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SaaS(软件即服务)。

  所谓“基础架构即服务(IaaS)”,其实就是把包含服务器托管、提供存储等在内的基础架构作为一种服务提供给用户。“这代表了IT产业将要前进的方向,未来,用户不需要购买服务器,也不需要重新搭建一个网络,并购买软件对这个网络进行管理等等,整个基础设施都以服务的方式提供出来,用户通过每月付费或者是每年付费的方式来使用这些服务。”Joshua说。

  与IaaS类似,云计算包含的另外两个层面里:云平台服务(PaaS)中,包含中间件、数据库、平台等;云应用服务(SaaS)则是提供按需应用的软件。

  对于为何在云计算和SaaS这些热门话题面前,惠普为何显得并不高调,Joshua解释说:“我们选择沉默,是因为我们不想增加这种讨论的喧嚣,我们想的是等到我们能够谈这个的时候,是以一种非常清晰的姿态来谈,并且能够传递出非常清晰的信息。”

  “我们讲‘云’不希望云里雾里地讲,而是在等到我们真正能够交付一些东西的时候才会谈。”Joshua强调。

  SaaS策略聚焦IT服务管理

  作为惠普云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惠普在SaaS领域同样延续了其在IT服务管理的优势,据惠普亚太及日本地区企业计算及专业服务集团(TSG)软件与解决方案软件即服务总监Vinita Ananth介绍,惠普2000年左右就开始利用第三方的ISP服务发展其SaaS平台,目前,惠普所提供的SaaS已经涉及IT服务的方方面面。

  在应用现代化方面有需求管理、质量保证、应用安全;在服务运营方面有业务服务管理、IT服务管理等。“这一整套方案的特点和优势就是不仅仅是以软件形式提供,而是以服务的形式提供。”Vinita说。在Vinita看来,SaaS作为一种趋势,未来将向云计算这个方向发展。

  而惠普软件运营服务(SaaS)中国区经理徐斌则进一步补充说,惠普推出的SaaS市场占有率在75%以上。之所以用户有如此高的认可度,主要是缘于SaaS的三大好处:价格低廉、随时采购和按需采购,而惠普则充分将产品的优势和SaaS的灵活度进行了结合。

  SaaS并非不可用于企业核心业务

  目前,SaaS的发展和应用正面临叫好不叫座的状态,其中一种解释就是由于SaaS的安全性让人担忧,不能应用于企业核心业务。对此,Vinita则认为,实施并非如此。

  国内某大型银行的网银系统为了更好地为客户服务,需要通过互联网,通过客户仿真交易获取基础数据进行监测的方式,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网银稳定性监测体系,从最终用户的角度主动监测,力争先于用户发现问题。

  同时,建立对该监测体系的指标进行分析并解决相应问题的后续工作流程和机制,例如及时发送错误报警信息,并为用户提供帮助信息。

  通过应用HP SaaS解决方案,从客户体验的角度实现了对个人网上银行主要功能的稳定性外部监测,建立了报警与应急响应的处理流程,实现了外部监测系统与该银行现有IT服务管理系统流程的有效整合。同时,从客户体验的角度获取了个人网上银行可用性数据,提供IT部门外部监测数据汇总分析。

  从报警事件的处理时间看,SaaS提高了客户体验不稳定事件的处理效率,提高了银行业务部门与技术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换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

  网银系统对于银行来说,已经算得上是核心业务,从这一点可以看出,SaaS所具备的价格低廉、部署灵活等特点同样可以支撑企业核心业务的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