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做信息化CIO要学会沟通和释放压力

做信息化CIO要学会沟通和释放压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煤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前身是1982年7月成立的中国煤炭进出口总公司。”  陈继东分析:“这两年做信息化压力应该挺大的,但领导比较重视信息化同时我们增加了人手,和我们合作伙伴一起来做。

来源:支点网 2009年6月22日

关键字: 经理人素质 信息化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煤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前身是1982年7月成立的中国煤炭进出口总公司。经过多次资产重组,成为中国煤炭行业最具特色的大型企业集团。

  中煤集团的主业是:煤炭生产及贸易、煤化工、煤层气开发、坑口发电、煤矿建设、煤机制造及相关工程技术服务。中煤集团现有全资、控股和均股子公司21户、境外机构4户,参股企业11户。中煤集团自1999年5月与煤炭部脱钩重组以来,实现了由单一贸易型企业向以煤炭生产贸易为主业的企业集团的转型,取得了持续快速发展。在煤炭行业连续三年排名第2位,在全国企业500强居于前列。2008年,中煤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19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13亿元,煤炭产量11411万吨,煤炭贸易量10266万吨。随着大环境的影响及市场竞争,中煤集团企业信息化同样也处于一个挑战阶段,作为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CIO陈继东 在信息化方面同样面临着很大的压力, 如何把信息化做好,如何与老板沟通以及在做信息化项目如何来化解压力等问题,看似简单的问题已经成现代企业CIO所面临关健问题之一,记者有幸采访了陈继东教授,他为我们的分享了他十几年从事信息化经验及其如何面对并且化解这些问题的心经。

  信息化成功离不开“一把手”的支持

  中煤集团属于一个传统的能源企业面临着很多的问题,作为企业的CIO每天面临的问题和其它行业不一样。作为CIO要揣摸清楚领导想什么?要根据领导的想法来制定企业信息化的战略,然后再进行沟通,沟通后同意信息化发展的一些想法,然后一步一步做做信息化工作。

  目前,企业在实施信息化的压力并不是系统如何来做,技术如何先进等,而是在于要把领导交待和想要去做的做好。 第一,领导未必很懂信息化,但要把信息化做好,领导要求看到结果又要求少花钱。同时,信息主管下属员工或者IT部的“客户”,要进行一个良好的沟通。

  IT部门在企业中真正价值应该是企业信息化中的“桥梁”。这个“桥梁”涉及得很多、是一个多跨度的。第一,要和领导建立良好的沟通。领导的沟通比其它部门沟通难在哪里?IT部门本身是是花钱的,不像是其它的部门是有投资有回报的。第二、IT部门真正还是做服务的--为企业服务。IT部门至少要知道其它部门的需求,他们需要做的事情,IT部门往前看三到五个月能满足哪些部门的需要 。那么IT部门是否能支持企业这么多的部门呢?陈继东认为:“现阶段大环境不一样, 三年、五年信息化的建设不一样,那时信息化水平不是很高比如制造业ERP做得比较好,ERP因为它是比较规整、程序化比较高,它的信息化比较高。而资源类的行业是传统的行业,它的自动化相对要低、危险性大、人员的责质低等特点,所以这种行业信息化程度三五年前肯定不一样。中煤从2005年开始做广域网、 集中管理,原来的广域网上原来是30-多家, 网络全部联通。 三年前数据是没有传的而我们现在有条件大集中通过网络来做帐。”

  陈继东分析:“这两年做信息化压力应该挺大的,但领导比较重视信息化同时我们增加了人手,和我们合作伙伴一起来做。信息化的工作还是需要领导的大力支持。 没有领导真心支持肯定不行。”

  CIO压力的源头--沟通

  现在国资委要求企业信息化越来越高,作为中煤的信息部这几年也是越来越忙,CIO肩上担子越来越重那么这这种压力的源头是什么?陈继东讲道:“实际上我们感觉到的压力还是在与领导的沟通,尽管现在以前对信息化重视提高,但信息化终究不是主业。另外,IT是一种隐形的,信息化的效益不是一天两能看到的。它是提高企业的管理力度和效率。信息化是一种手段,真正的还是管理水平。信息化真正做得好它肯定有一套好的管理制度在,信息化只是巩固这个制度把这个制度做得更好,如果本身没有很好的流程和制度,让系统怎么来做?”

  面对这样的信息化的压力如何与领导进行沟通成为项目前进的关健,陈继东说到:“每个企业是不一样的但信息化的最终的“拍板”人是领导,要怎么来说服他?必须要投其所好,要根据老板的性格、作风要去体会,所以做信息化时常与人沟通要能力要提高。”同时, 陈继东也给出了CIO和领导沟通时的“注意事项”:“ 第一,不能让老板不重视信息化,信息主管不能自找气;第二,本着能够取得多少做多少态度, 今年取得不了明年在取的心态。”

  调整良好的心态 缓减压力

  企业具有竞争的压力,来自信息部的人员也有压力,作为企业的CIO同样也临着种种的压力,那么究竟如何释放这种压力的?陈继东分享了他的经验。“信息化实际上很忙、很累,一个项目确定下来做不是太难,领导资金批到位后找一些适合企业发展的厂商去做。”作了十几年的信息化他有着有很深刻的体会。 陈继东坦言:“在特别忙的时候,睡觉也在想项目,考虑不到也可能出现问题,一睁眼还是在想项目, 当时的压力很大。后来想这样不行还是要放松。主要有几种方法:一是心理的调整,该放松得放松,二、就是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靠大家、靠合作伙伴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然后一点点去做。第三,就看得比较开一些,把风险或者不足的地方分析出来列在纸上,能出多少问题先估计好。”陈继东笑称:“觉得项目心里没有底的时候,那时压力是最大。” 同时, 他还认为:“放松的时候去打打球,最好的释放方式暂时是不去想这些事情。”

  有着十几年信息化的陈继东有着自己的一套管理心得,他说:“年龄不同、职业不同,年轻人和我们不一样,还是积极向上必须要给自己压力、目标。 看淡一些事情不容易,尤其是年轻人看待不是很容易。对于年轻人给自己一个目标是对的一定要有一个目标,一定要去做, 做不到没有关系,在做得过程中最好是快快乐乐去做。不要遇到挫折对于身心非常不好。要有拼搏的精神和目标才对的。目标是完成价值目标不要以金钱, 这样是比较快乐、比较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