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伊朗大选危机让Twitter名扬天下

伊朗大选危机让Twitter名扬天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过去一年对Twitter来说,就像一场接一场的新生派对,但近日伊朗大选后的动乱让众人惊觉,Twitter已经不只是单纯的社交工具了。若Twitter希望继续在国际事务上扮演这类角色,他们必需拥有固若金汤的硬件基础设施,让宕机鲸鱼绝迹。

作者:Caroline McCarthy 来源:IT168 2009年6月22日

关键字: Twitt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过去一年对Twitter来说,就像一场接一场的新生派对,但近日伊朗大选后的动乱让众人惊觉,Twitter已经不只是单纯的社交工具了。

  DigiActive研究主任Patrick Meier表示:“他们肩负的责任已经远超过他们最初的想象。这是一项能在政治动乱情势中,协助通讯的工具。”该组织专门协助社会运动人士利用新媒体通讯和网络工具。

  Twitter在灾难与突发事件的传递与报导速度上,远超过传统媒体。包括美国航空今年元月的空难,和印度孟买的连续恐怖攻击,Twitter使用者传出的目击照片和讯息,都是最即刻的信息。

  在这次的伊朗大选动乱中,Twitter不仅是实时新闻的来源,更扮演通讯的媒介。美国国务院甚至要求该公司暂停既定的系统维护,让伊朗民众的通讯不会中断。

  Twitter共同创办人Biz Stone写道:“想到我们只有两岁的公司,能扮演一个在国际上有重要意义的角色,甚至国家官员都认可我们的重要性,让我倍感谦卑。”

  但令人不安的是:在一个重大的国际危机中,个人通讯、媒体门户和政府机关的主要通讯管道竟然是一家成立两年、只有50名员工、无获利模式、技术不稳定,且身系误报官司的新创公司。Meier说:“他们只是一家新公司,却在某些近来最重要的事件中扮演地缘政治的角色,那实在让人忧心。”

  在封锁的环境中,人们自然会尽一切可能,使用他们能取得的工具。但问题是,Twitter愿意涉入的程度有多少?对于透过其网络散布的讯息,他们究竟负有多少责任?作为一个通讯平台,Twitter不需对数十亿条短讯的内容准确度负责,但冒名者造成的问题,已让该公司吃上官司。

  内容之外,还有Twitter本身服务的问题。从初期的非常不稳定,到目前的显著改善,Twitter还是经常需要全面暂停服务几小时的大修。可爱的宕机鲸鱼经常出现只是表面问题,更重要的是Twitter能否抵挡大规模的网络恐怖攻击。

  Meier提及去年YouTube遭到某个巴基斯坦组织攻击,全面断线数小时的事件。他说:“政府无法反应、美国无法反应,也没有公关或外交部门的反应。只有等YouTube自己发现,把工程人员找来解决,但那却是一次同时发生的国际事件。”

  但Twitter的情况不一样。YouTube只是一个代管平台,需要其它通讯管道宣传该站的内容。即使YouTube服务断线,民众还是可以到其它地方上传影片。利用Twitter散布的则是不断更新、传递全球、立即可搜索的大量公共短讯,无法被轻易取代和复制。

  若Twitter希望继续在国际事务上扮演这类角色,他们必需拥有固若金汤的硬件基础设施,让宕机鲸鱼绝迹。同时也要雇用具有公共政策、对外沟通和法律专才的员工,应付冒用身份和散布错误讯息等纠纷。这些都需要钱,以该公司目前无获利的经营模式根本是缘木求鱼。

  使用者贡献新闻网站GroundReport创办人Rachel Sterne认为,Twitter只需专注在技术面的改善。他们只提供平台,不是新闻门户,因此消费者应该为自己散布的内容负责。但Meier指出,拉高一点参与的程度,对Twitter本身有利。如果他们没有趁这个时候一举跃上国际舞台,等于错失一个大好机会。他说:“环境改变,社会运动者也会随之调整。如果Twitter不能用,他们会找到其它东西代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