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2009年教育部-IBM高校合作项目年会在蓉召开

2009年教育部-IBM高校合作项目年会在蓉召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谈及与教育部和高校伙伴的合作及发展方向,周伟焜表示,IBM致力于与教育伙伴建立更全面、更深入、更智慧的伙伴关系。“IBM与中国高校的合作并非仅限于信息科学技术领域,而是希望能够充分发挥各高校的综合学科优势,将IBM的资源与高校的资源整合在一起,在‘智慧的地球’的策略指导下,为国家各行各业的‘智慧型’建设贡献力量,并为加速中国的服务经济的发展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2009年4月17日

关键字: 信息化 教育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4月16日,“2009年教育部-IBM高校合作项目年会”在成都电子科技大学顺利召开。IBM表示将在其“智慧的地球”策略之下,继续加强与教育部和高校伙伴在联合科研与智慧育人方面的合作,推动合作不断向更高的水平、更深的层次和更广的领域发展。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许明参赞,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唐小我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校长邹寿彬教授、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周伟焜先生,IBM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中国研究院院长李实恭博士,IBM副总裁、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王阳博士,IBM副总裁、系统与科技研发中心总经理施正方先生,IBM大中华区大学合作部总经理郭维德先生等和来自全国近60所高校近200位教育界专家和IBM资深专家出席了此次年会。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周伟焜在会上做了以“携手共建智慧的地球”为主题的演讲,指出“智慧的地球”是人类社会共同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是继互联网革命之后又一次科技革命;IBM公司希望能够与中国政府、高校一起携手努力,加强联合科研,打造智慧的产业,并且继续探索“智慧育人”的协作创新之路,为培养21世纪的新型人才而努力。

        自1995年IBM与中国国家教委(现教育部)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来,14年中,IBM与全国60多所大学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86万多人次的学生参加了合作项目相关课程的学习,数千名学生获得了在IBM的实习和就业机会。在联合科研和智慧育人方面,IBM与教育部和高校伙伴进行了全面的、深入的合作。

        联合科研  校企共同提升学科水平

        在联合科研方面,IBM与教育部和高校伙伴以共建智慧的地球、高性能计算、云计算、多核计算、服务学作为重点合作方向,将合作项目的重点集中在联合研究实验室、共享大学研究项目(SUR)、开放协作研究(Open Collaborative Research,OCR)和合作实验室(Collaboratory)四个方面。

        联合研究实验室是IBM与高校长期合作的联合研究平台,仅2008年一年,IBM就资助约250万人民币,与12所高校开展了25个联合研究项目。共享大学研究项目(SUR)是全球高校竞争的联合研究项目,2008年,来自30余所中国高校的近60个SUR项目经过与全球高校的激烈竞争,最终16个项目获得资助。开放协作研究(OCR)是开源平台上的大型联合研究项目,2008年,IBM中国研究院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展了3个OCR项目的合作研究。合作实验室(Collaboratory)则是更高层、更宽泛的合作方式,将会把IBM与教育部和高校伙伴推向更全面、更深入的合作关系。

        智慧育人  打造应用型、创新型、综合型、领导型人才

        通过创新的科技、深厚的管理经验和丰富的全球资源与教育合作伙伴共同协作、智慧育人,是IBM在教育合作项目中一直所强调的内容。

        IBM在大会上宣布,2009年将与高校伙伴重点在服务学、SOA、主机及Power系统教育上展开合作,与高校一起培养应用型、创新型、综合型、领导型、面向服务经济的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

        除了这些重点合作项目,IBM还将在校园中继续开展“蓝色加油站”和“智慧之旅”系列活动。这两项活动前者侧重于基础技术与知识,后者侧重于前沿领域的科技。2009年,来自IBM中国开发中心、中国系统与科技研发中心、中国研究院、中国创新中心、人力资源部的近60位资深工程师和高级管理人员将以校园大使的身份进入高校,提供120多个讲座或上机培训,内容涉及信息管理、协作平台、SOA、大型主机技术、服务学、供应链管理、云计算、职业生涯规划等领域。

        为配合教育部推进高校教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实用技能和创新实践能力,全面提升我国面向全球化经济的高等人力资源的市场竞争力,2009年,IBM将与教育部合作开展“教育部‘大学生创新性试验计划IBM项目’”。作为教育部大学生创新性试验计划的有机组成部分,IBM将为参与这一项目的大学生传授创新的技术、丰富的行业经验、管理经验和先进的理念,帮助大学生在毕业之后更容易胜任工作,迅速成长为行业未来的领袖人才。

        协作创新,智慧育人

        作为2009年的一项创新举措,IBM还宣布了即将举行“全球高校在线即兴大讨论(IBM Smarter Planet University Jam)”的消息。IBM将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在连续72小时的时间内,与全球数百所大学的教师、学生以及众多的行业领袖、技术专家和商业伙伴、客户进行在线的脑力激荡,共同对智慧的城市、智慧的医疗、智慧的电网等智慧话题发表真知灼见,并且通过对“技能培训与教育问题”等重要话题的讨论,探讨如何改善教育系统,帮助学生在一个日益变得可感应可度量、互联互通以及正在获得更深入智能洞察的世界中掌握技能、参与竞争。IBM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创造一个超越国界与文化从不同视角审视现状的机会,一个在全球范围内谋求互通与合作的机会,以求共同为世界贡献智慧。

        谈及与教育部和高校伙伴的合作及发展方向,周伟焜表示,IBM致力于与教育伙伴建立更全面、更深入、更智慧的伙伴关系。“IBM与中国高校的合作并非仅限于信息科学技术领域,而是希望能够充分发挥各高校的综合学科优势,将IBM的资源与高校的资源整合在一起,在‘智慧的地球’的策略指导下,为国家各行各业的‘智慧型’建设贡献力量,并为加速中国的服务经济的发展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