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IT环境下 控股公司构建全面预算管理体系

IT环境下 控股公司构建全面预算管理体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通过实施全面预算管理信息系统,建立一个强大的预算管理工作平台,使集团各预算单位可以在该平台上共同参与全面预算管理,以规范集团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提升集团全面预算管理效率。

来源:诺亚舟咨询 2009年3月24日

关键字: 预算管理 诺亚舟咨询 金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分析管理现状 设定系统目标

 A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A公司”)是XXX市一家大型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该公司在“十五”期间完成了整体转型,确立了竞争优势。“十一五”期间,A公司计划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实施股份制改革,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集中优势资源发展重点产业,适时退出不具备市场竞争力的产业,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然而,随着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和企业规模不断日益扩大,A公司原有的预算管理体系在满足企业内部管控、应对市场竞争方面捉襟见肘。公司管理层认识到,为实现“十一五”战略规划愿景,提高公司管理水平,建立一套“量身定制”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已刻不容缓。在这种形势下,该公司首先对公司管理现状进行了剖析:

 两级架构、多级管理的组织模式

 “十五”期间,A公司成功地进行了股权改制和辅业剥离,逐步形成了两级架构、多级管理的组织模式。即总部对各二级控股子公司的战略、大额投融资决策进行直接管理,并通过定期召开运营分析会对二级子公司的运营进行指导和控制。二级控股子公司负责自身及所属下级单位的运营管理。这种以股权关系为主导的预算组织体系不能体现A公司的产业板块发展思路。

 分散的会计核算及报表体系

 A公司各下属企业按总部要求定期报送财务报表,会计核算则由各会计主体分别进行,同一产业不同实体的核算体系和相关信息系统未实现统一。

 预算管理体系难以满足战略发展的要求

 项目实施前,A公司尚未形成规范的预算管理体系。根据该市国资委的要求,A公司组织各下属企业编报预算,然而,这种预算主要适用于外部投资者,缺乏对公司内部管理的决策支持和运营指导。绩效考核目标及执行分析以运营部门的经营责任书为准,预算的目标导向管控弱化。

 缺乏有效的预算工具

 A公司原先使用EXCEL编制预算,作为一个电子表格工具,其进行预算分析和权限控制功能较弱,存在以下缺陷或不足:(1)难以有效协调和管理各预算单位共同参与预算;(2) 无法进行事中控制;(3)预算编制工作量大;(4)难以多角度、灵活、立体反映数据;(5)公式设置复杂、易出错,多套数据易混淆。

 在对现状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十一五”规划愿景,A公司对全面预算管理系统实施的目标进行了设定: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促进财务集中管理,推动会计核算体系的统一和完善;成为管理控制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预算软件,实现相关信息系统的无缝集成,提高数据利用效率。

 落实目标 明确思路

 由于全面预算管理兼具计划、协调、激励、评价、组织学习等多个功能,从而成为现代企业内部管理控制的主要方法。然而,在公司内部,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并不是万能的管理秘钥,其应与公司战略规划、绩效管理等系统形成有机互动。为此,A公司在全面预算管理体系设计过程中,坚持并体现了如下设计思路:

IT环境下 控股公司构建全面预算管理体系

图1 战略规划、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形成一个闭环

 1.战略规划、全面预算与绩效管理形成互动的管理闭环

 在企业管理中,战略规划、全面预算和绩效管理是密不可分的有机整体,三者形成闭环(见图1)。只有通过三者的高效互动,企业才能实现既定的战略目标,预算在其中发挥了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