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我国银行业受危机影响有限 IT投资并未明显减少

我国银行业受危机影响有限 IT投资并未明显减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继徽商银行、江苏银行、北部湾银行获批成立,目前已有湖南、黑龙江、河南、陕西、山西、河北等多个省份明确提出整合省内城商行的计划。城商行的改制、重组、跨区域经营会带来较大规模的IT投资,如业务系统及平台的整合、数据的集中、经营网点的再造和重新规划等。

作者:佚名 来源:支点网 2009年3月17日

关键字: 金融危机 IT 金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计世资讯《2009年中国金融行业信息化建设与IT应用趋势研究报告》显示,在此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中国银行业自身受到的冲击不大,中国银行业将借危机兴改革,进一步推进各类型银行机构的综合治理,受此带动下银行业信息化投入暗潮涌动。

  金融危机对中国银行业负面影响有限

  中国银行业监管严格、体系相对独立、业务模式单一稳定,经过多年改革治理后资产质量和经营水平显著提高,综合中国外汇储备雄厚、经济的政策导向性强等因素,计世资讯(CCW Research)认为金融危机对中国银行业的负面影响有限,而金融危机恰是中国银行业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综合治理、追赶国外先进同业的契机。

  风险管理、合规经营开始成为金融机构IT建设的热点

  对外开放、混业经营、加大业务创新是金融业发展的大势所趋,目前中国银行机构自身在合规经营、风险管控上还大大不足。在金融危机的警示下,2008年监管层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在外部环境和自身发展的要求下,国内银行机构纷纷加大对风险控制、合规经营的投入力度。2008年,中行、浦发、兴业等资质优良的国有、股份制银行都投建了相关的系统。相信随着业务的发展、银行机构改革的深入,有关风险管理、合规经营的建设将不断涌现。

  正处于变革关键期的城商行将为银行业IT建设注入活力

  2008年,农行、光大银行相继完成股改,在抛离不良资产后筹备引资上市。随着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重点治理的告一段落,下一步,城商行、农信社将成为监管层改造的重点。

  在城市信用社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城商行,主体纷繁众多、参差不齐,在激烈的竞争形势下面临着资本实力薄弱、客户资源匮乏、业务种类单一、不良资产沉重等诸多压力。为了应对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外资银行的激烈竞争,近年来纷纷通过增资扩股、引进战略合作者、区域性的合并重组、更名跨区域经营等措施,增强资产规模和经营水平。银监会对城商行的这些谋变持鼓励态度,并配合政策上的扶持。

  继徽商银行、江苏银行、北部湾银行获批成立,目前已有湖南、黑龙江、河南、陕西、山西、河北等多个省份明确提出整合省内城商行的计划。另据不完全统计,经银监会批准在名称中去掉“市”字的城商行已有30家之多,如由“宁波市商业银行”改为“宁波银行”,这普遍反映了城商行扩大经营范围的急迫心情。

  城商行的改制、重组、跨区域经营会带来较大规模的IT投资,如业务系统及平台的整合、数据的集中、经营网点的再造和重新规划等。

  新一轮农信社改革带来的IT商机将会被逐步稀释到未来几年内

  2008年,银监会研究制定的第二轮农信社改革方案获国务院批复,银监会计划用2至3年时间,基本完成农信社的股份制改造工作。农信社产权制度是此次改制的主要内容,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将成为转制的主要方向。同年,重庆市农村信用联社、宁夏区农村信用联社实施试点,相继转制为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和黄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后的农村类银行机构,将在资产质量、经营水平等方面获得极大提升,将许可开展更多的银行类业务,逐步向全面的商业银行发展。

  农信社信息化应用薄弱、改制之后将面临巨大而迫切的业务需求。如新业务准入所带来的系统开发、机构整合导致的系统升级等都将带来大规模的IT投入。近年来农信社IT大单频现也充分印证了这一趋势,如广东省农信联社大集中、山东省农信联社核心业务系统、海南省农信联社核心业务系统等。

  2009年中国银行业IT投资较2008年基本持平

  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是金融业信息化投资的主要部分,经过多年的发展,国有银行IT建设趋于稳定,加之股份制银行满足业务、谨慎适度的投资原则,决定了银行业IT投资平稳的基本走势。

图表 2009年银行业IT投资规模预测

  虽然银行业IT投资将受城商行、邮储银行、农信社的带动,但这种影响将会随着机构的改革分散到未来几年,不会集中呈现出来。计世资讯(CCW Research)预计2009年,银行业IT投资将在2008年的基础上略微增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