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张亚勤:启动云计算元年 Web和Devices终走向融合

张亚勤:启动云计算元年 Web和Devices终走向融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8年,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持续的探索,微软公司正式发布了完整的云计算平台——Windows Azure(蓝天),并投入巨资在全球范围建造数据中心。这些现象都表明,经过多年的积淀和持续的探索,云计算终于开始成为一种全球IT产业共同应和的、主流的声音。

作者:胡铭娅 来源:IT168 2009年3月17日

关键字: 软件 伟库网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为剖析科技创新背后的商业机遇,提振市场信心,澳信传媒IT168.com推出大型系列报道“经济低迷创新不辍十日谈――2009推动经济社会转型的十大IT创新”;深入剖析IBM、英特尔、微软、AMD、联想、HP、SAP等10家领导厂商在危机时期的创新策略,解读领导厂商的创新技术、产品及其带来的应用创新。

  张亚勤:今年是云计算元年

  去年,张亚勤曾经指出,纯“云计算”并不是启动计算未来的“万能钥匙”,“云+端”(Cloud+Client)共存、“云+端”互动才是未来计算的发展趋势。最终,网络的世界(Web)和设备的世界(Devices)将走向融合。

  2008年,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持续的探索,微软公司正式发布了完整的云计算平台——Windows Azure(蓝天),并投入巨资在全球范围建造数据中心。这些现象都表明,经过多年的积淀和持续的探索,云计算终于开始成为一种全球IT产业共同应和的、主流的声音。

  对IT产业而言,激动人心的颠覆性技术突破往往要隔好几年才会出现一次,但渐进式的产品创新则每时每刻都在发生。聚焦2009,张亚勤表示,首先云计算渐趋主流化。2009年可以称为“云计算元年”——经过多年的积淀和持续的探索,眼下,云计算终于开始成为一种全球IT产业共同应和的、主流的声音——把所有的计算应用和信息资源都用互联网连接起来,供个人和企业用户随时访问、分享、管理和使用,相关的应用和资源可以通过全球任何一个服务器和数据中心来获取。

  在这样一种应用愿景的激励下,包括Amazon、IBM、HP、Google在内的IT业领导企业均开发了不同版本的云计算解决方案,而微软亦于去年正式发布了完整的云计算平台Windows Azure(蓝天),并投入巨资在全球范围建造数据中心——微软希望“云平台”最终同PC平台一样,能够让成千上万的第三方开发人员开发出丰富的应用与新颖的服务——而这样的平台势必会造就一个全新的“云产业”。

  绿色IT科技已成为众多企业共同关注的焦点。时下IT软硬件开发商和服务提供商都在探索更环保的解决方案——不止是让用户能够以能效比最高的方式获取各种计算和通信体验,还包括在企业自身管理和运营的过程中贯彻环保意识。

  以微软部署的“蓝天”(Azure)云计算平台为例,“蓝天”的底层是微软全球基础服务系统——Global Foundation Services(GFS),由遍布全球的第四代数据中心构成。几年前微软便开始筹建数据中心,因此目前正在运行的数据中心已“升级”到能效比表现更优异的第四代——旨在支持所在区域的环境保护事业,为绿色IT做贡献,所有的微软数据中心都采用了清洁能源,并兼顾了系统的性能、工作效率和可靠性。

  危机当前 软件+服务如何助力IT企业创新?

  在过去的10年间,IT产业已经从PC时代过渡到以网络为中心的时代,传统软件和服务变得同等重要。从微软在2008年10月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发布其云计算平台Windows Azure及相关新技术以来,并在全球范围内推出扶植创业型独立软件开发商(ISV)的BizSpark 计划。目前,微软所有的软件产品团队都坚称他们始终致力于软件加服务(S+S)战略的实施。

  然而,有些团队的处境也颇为尴尬,一方面必须支持公司的“云计算”战略,另一方面又得拿出基于软件的解决方案,微软希望能在托管服务和它的传统软件产品解决方案之间找到平衡点,而且也希望把更多的中国独立软件开发商(ISV)及其它中小企业纳入微软生态圈。但是现在,受全球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很多国内中小企业也面临着发展的障碍,在这种情况下,微软是否能继续推进这个战略计划呢?

  微软大中华区平台开发技术部总经理、微软全球互联网战略总经理柏尚杰先生表示,微软推行这个计划对这些创业企业来讲其实是个好时候,这些公司需要更好的软件。在这个市场里有巨大的开发人员群体,他们的思想将会贡献到这个市场里。国家的四万亿投资当然也会在IT的行业给予支持。通过软件+服务这个新的技术可以让软件企业更容易的把他们构建出来的应用提供给没有能力购买大规模的基础架构的这些公司。

  柏尚杰认为:在西方企业家创业非常艰辛,但是在中国我们看到更多乐观的机会。但是在经济萧条时期,企业借钱或者贷款都会变得比较困难,所以微软的BizSpark计划还可以在这个方面起到很好的帮助。他说:“和美国相比,中国的中小型企业对于技术的投资相对较少,这也是一个很大的机会。”

  软件、服务由谁提供?

  我们知道,微软用云计算把一些IT环境以软件+服务的方式在中国落地,微软计划哪些由ISV合作伙伴提供,哪些微软提供?在国内有没有收购的意向,扩大服务的范围?

  柏尚杰先生表示,微软并没有通过BizSpark 项目来进行收购的意愿,只是进行合作,和合作伙伴共同把软件+服务的解决方案传播到目前为止还不能访问到这些新的技术的地方去。BizSpark 计划的目的是帮助创业企业加快成功的步伐。为了激励中国的ISV基于“软件+服务”平台开发出满足本地市场需要的创新应用软件,让更多的普通消费者、尤其是农村和边远地区的消费者能够享受到信息技术带来的便利与帮助。

  但由于我国IT中小企业和大型企业相比,资金储备相对较少,技术积累相对薄弱,因此,在谈技术扶持时,柏尚杰先生认为,相信微软以及和这些大的合作伙伴的合作将成为未来成功的关键。创新往往来自于创新型的新型企业。微软公司在刚刚创业的时候只有九个员工。苹果在构建第一台PC的时候是在一个花园的车库里构建的。在中国,我们可以看到上万家的基于技术的创业企业。那么,微软就会去问它像微软或者中软这样的大企业怎么才能帮助它更快的成长。他们第一个挑战就是没有足够的资金。微软要保证他们能够很好的得到与大公司一样的世界级的开发工具以及平台。

  微软战略及新兴事业部总经理Cliff Reeves对BizSpark计划进行了解释,BizSpark计划虽然是一个全球的项目,但是它非常具有本地特色,它依赖于本地的网络合作伙伴。在中国优势非常明显,非常的独一无二,微软和软件园合作就能够找到中国60%—70%的软件企业。在美国也是刚发布了这个项目,在执行的时候更考虑本地的需求。在中国,BizSpark计划的目标是在2009年7月之前,与风险投资机构以及包括成都、大连在内的各地软件园合作扶植1000个新兴ISV。微软的平台Windows Azure也会加入到BizSpark当中,而且微软会不断地把新的这些产品加入到其中。

  大型企业是否会加入“软件+服务”战略?

  那么,大型企业是否在短时间内不会加入微软的“软件+服务”战略中呢?“软件+服务”只对中小企业有吸引力吗?

  “我认为‘软件+服务’对大型企业来讲有巨大的价值。他们希望员工随时随地都可以通过移动计算平台得到客户信息。这种应用在以前传统的企业应用平台上是不能很容易的被开发出来的” 柏尚杰先生最后指出。

  编辑点评

  “云计算”正在给软件业带来变革是显而易见的,但并不是东风压倒西风那样简单决绝。Azure服务平台有高稳定性、存储成本低,并且更容易搭建、管理服务的优势,当越来越多地利用公共的或者专有的云计算架构的时候,传统的基础设施管理方法和由此产生的局限性不再是可以接受的,因此一些在本地服务器上运行的应用程序将会向云计算平台上迁移。

  重要的是,“云计算”给软件开发商带来了“软件加服务”模式的机遇,把本地和云端的优势结合起来将给应用软件开创一片新的天地,这就是微软的云端进化论。而数据中心作为IT的一个主要的副产品,在2009年还会保持强劲增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