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今年中国软件行业增速或达22%至25%

今年中国软件行业增速或达22%至25%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软件业08年累计完成业务收入7,572.9亿元,同比增长29.8%,产业规模继续扩大,结构与布局不断调整,预计09年软件业增速为22%至25%。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在不同的领域有所差别,对硬件的冲击大于软件,对外向型国家的冲击大于内需型国家,对小企业的冲击效应快于大企业。

作者:佚名 来源:支点网 2009年3月13日

关键字: 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中国软件业08年累计完成业务收入7,572.9亿元,同比增长29.8%,产业规模继续扩大,结构与布局不断调整,预计09年软件业增速为22%至25%。

  2008年,面对不利的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中国软件业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加快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行业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快速增长态势,产业规模继续扩大,产业结构与布局不断调整,企业实力逐步增强,成为拉动电子信息产业平稳增长的重要力量,并在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支撑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中发挥积极作用。

  一、经济运行特点

  (一)产业平稳较快增长,四季度增速小幅回落

  2008年,中国软件产业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7,572.9亿元,同比增长29.8%,增速比07年同期高8.3个百分点。四季度起,行业收入增速出现小幅回落,10月底累计增速比三季度下降1.8个百分点,11月比10月、12月比11月又分别下降0.2和1个百分点。

  (二)结构调整进展明显,软件技术服务成为重要增长点

  软件产品收入占据主体地位,累计完成收入3,165.8亿元,占软件产业总收入的41.8%,同比增长32%。软件技术服务增长迅猛,完成收入1,455亿元,同比增长39.9%,增速比全行业高10.1个百分点,占软件产业总收入的19.2%,比07年同期高1.4个百分点;其中软件外包服务收入203亿元,增速达100%以上。嵌入式软件实现收入1,118.2亿元,同比增长25.2%,增速超过电子信息制造业12.8个百分点。系统集成收入1,616.4亿元,同比增长25.2%。IC设计收入217.4亿元,同比增长16%。

  (三)东部地区增长稳定,西部地区起伏较大

  东部地区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6,389.2亿元,占全国软件业务收入的84.4%,同比增长29.5%,增速比1至11月回落0.8个百分点。北京、广东、江苏规模位居全国前三甲,其中江苏省一直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增速超过30%。西部地区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659.7亿元,同比增长32.6%,高于1至11月3.5个百分点,但比1至9月低了3.5个百分点,其中四川、贵州增速均超过50%,但重庆、陕西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陕西增速仅为8.3%。中部地区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524亿元,同比增长29.4%,低于1至11月增速2.1个百分点。

  (四)软件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外包服务增速下降

  中国软件出口142亿美元,同比增长39%,增幅比收入高9.2个百分点。其中完成软件外包服务出口15.9亿美元,同比增长54.3%,软件外包服务出口下半年增速开始明显下降,1至7月累计增速比1至6月低2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金融危机的影响,二是随着人民币升值,成本提升影响定单增加,而且以美元定价的收入相对下降。日本仍是我软件外包的主要地区,比重达到60%,两国企业合作不断深入,正从发包合作逐步向战略协作阶段过渡,外包形式逐步从ITO转向BPO、KPO。2008年12月初,大连软件园在日本东京成立分园,成为中国首个在境外设立园区的软件园,将为深化大连对日软件服务外包创造新的契机。

  (五)重点企业运行良好,各类企业差别明显

  从部监测的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看,2008年三季度前百家企业共完成软件业务收入1,337亿元,比07年同期增长40%,增速高于全行业10个百分点以上,占软件产业收入比重为20%;平均利润率达10%以上,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完成软件出口59亿美元,占全行业出口的47%。

  分领域看,不同类别企业发展出现明显的分化。受国际金融形势动荡、人民币升值、制造业下滑的影响,软件外包服务、消费电子类嵌入式软件、IC设计等领域企业收入增长相对较慢,部分IC设计企业甚至出现大幅亏损。华为、神州数码、联创科技等一些为电信、电力等大行业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的企业增长均超过50%,一些游戏软件和杀毒软件厂商也取得较快发展。

  二、值得注意的问题

  2008年以来美国金融危机席卷全球,逐步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蔓延,对全球软件产业带来明显冲击,主要表现为:

  一是市场需求大幅减弱。IDC、iSuppli、Gartner等市场咨询机构调查显示,2008年四季度全球IT支出增幅比原定下降2至3个百分点;美国40%以上的大公司下调了2009年的IT支出,其中金融领域IT支出降幅达30%以上。日本IT外包市场需求下降10%以上,2008年四季度本是我软件外包企业与日本客户续签合同的时间,但企业反映续约定单很少。

  二是大公司业绩普遍下滑。甲骨文第二财季(截至2008年11月30日)软件收入和利润分别下降3%、1%,第三财季业绩将创新历史新低。SAP公司2008年二、三季度利润分别下滑9%、5%,全年下滑5%以上。思科2008年三季度营业收入为三年来最低水平,四季度将下降10%。微软尽管前三季度业绩较好,但分析师预计其将在新一财季发出营收预警。

  三是对部分外向型国家影响明显。印度、爱尔兰等依赖软件外包出口的国家表现尤为突出。以印度为例,由于其软件外包60%来自美国市场,40%来自金融领域,遭受冲击十分明显。据印度软件与信息服务协会预计,2008年印度软件及服务业收入增速将下降30%以上,利润率将下滑5至6个百分点。Infosys公司预计至2009年3月31日的财年收入为47.5亿美元,比预期目标下降了5%;塔塔公司2008年利润增速为5%不到,远远低于近年来30%的平均水平。

  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在不同的领域有所差别,对硬件的冲击大于软件,对外向型国家的冲击大于内需型国家,对小企业的冲击效应快于大企业。还要看到,金融危机也使软件产业出现一些调整变化,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开源软件面临新的增长。为应对金融危机,企业开始减少开支,整合技术基础设施。开源软件成本低廉、开放性高,成为企业选择IT服务的主要对象。IDC等机构报告显示,2008年全球Linux软件及相关服务收入将增长20%以上,至2012年平均增速也将超过10%。

  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市场看好。企业为压缩成本,大幅减少传统的营销投入,转向成本更低的互联网营销,电子商务服务市场增长迅速评论此篇文章 (0)其它评论发起话题 (0)相关资讯财讯社区(0)。2008年,全球最大的两家B2B公司阿里巴巴和亚马逊均取得较好业绩,亚马逊营业收入增长29%,利润增长36%;阿里巴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增长了37%,利润增长了49%,注册付费中小企业会员同比增长40%,网上商铺增长54%,四季度继续保持增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