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云计算之年 着力打造“智慧篮云”

云计算之年 着力打造“智慧篮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大中华区云计算中心(IBM Cloud Labs)项目总监朱近之(Jinzy Zhu)女士谈2009年是云计算之年  IBM对云计算的定义是:要把云计算中心打造的像用“电力”一样拥有“计算能力”。

来源:IT168 2009年3月17日

关键字: 云计算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果仔细留意IBM的成系列的形象广告,也许可以看出IBM的几次转型的身影。

  在联想2004年收购IBM的PC业务之前,广告里是几个IT人物在看似漫无精心,实际上是周密筹划后的在电视上探讨着用猫爪子是否可以通过IBM的笔记本电脑上的指纹验证。在IBM摔下PC业务给联想之后,屏幕上的几个人谈的似乎有点言之无物,但总体给人的印象是他们是在谈IT,而用现在的眼光看,他们谈到的是所谓的“IT服务和解决方案”。大概是在2008年的时候,屏幕上是轮番播放的是一群头戴安全帽的人在建筑工地上,或者衣着考究在有落地玻璃窗的高层办公室里,讨论“停止空谈”。进入2009年的2月份,电视屏幕上,甚至是电梯间的里播放的是“IBM智慧地球”。这次好像有点更是言之无物了……

  IBM的智慧地球

  在2009年3月6日,IBM智慧软件2009年策略发布会上,IBM全球副总裁兼IBM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王阳博士说“第一次谈‘智慧的地球’是在IT168的年会,那时候IBM刚刚推出这个理念,在中国还没有发布”。

  什么是智慧地球?先看看IBM官方的说法,IBM大中华区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软件集团总经理Bete先生说:“IBM在全球范围提出‘智慧的地球’这一愿景,目标是让世界的运转更加智能化,让个人、企业、组织、政府、自然和社会之间的互动提高性能、效率和生产力。‘智慧的地球’关注高效率、低能耗、低风险、低成本、绿色等社会话题。从对企业短期效益来看,IT的应用能够解决企业关注的成本、风险等问题;长远来看,通过信息技术实现更合理完善的社会,也是促进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途径。企业在建立IT基础架构的过程中,更应当打开思路、放眼整个社会的发展。面对愈加复杂和海量的信息应用需求,IT基础架构将会越来越多地推动企业商业模式的变革和创新,这也是IBM软件业务的出发点和重点。”

  为了实现“智慧的地球”,新锐洞察、智慧运作、动态架构和绿色未来是亟待解决的四大关键问题。1. 企业迫切需要分析和消化海量数据:“新锐洞察”-管理信息、预测结果、掌握价值链和优化业务表现;2. 企业迫切需要行动更快、工作更智慧:“智慧运作”-提升员工能力,带动利润增长;3. 企业迫切需要降低成本,提高服务质量并进行风险管理:-创建并管理“动态架构”;4. 企业积极寻求 “绿色未来” 之道 -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发展。

  IBM的“智慧地球”理念,旨在淡化甚至消除自己身上的IT色彩,让自己的软件、硬件、服务、解决方案渗透到人们的工作、生活的每一个环节。正如IBM大中华区首席执行总裁钱大群在2008年第八届中国管理100年会上获得“具价值企业之具价值经理人”时,组委会给出的获奖理由时所说的一样:IBM配合中国国家发展战略,将自身一家跨国公司的发展与中国经济巧妙的联合在一起。

  IBM前任董事长郭士纳把IBM比喻为一头大象,如今,IBM正在打造一个不仅让大象可以快乐跳舞,而且让人们更智慧生活的地球。而这个智慧地球之外,便是一片“智慧蓝云”。

  云计算方兴未艾的2008

  如果问到最近最热门的IT名词是什么,那“云计算(Cloud Computing)”可算是其中之一。

  2008年,除了Salesforce.com没有太大的动作外,几乎所有软件、硬件厂商都拼了命在叫嚷云计算服务市场。

  2008年前很少有人关注云计算。尽管Google、Yahoo奇摩等厂商早就开始提供网页邮件(Web Mail)等在线应用服务,但在2008前,还真没有人把上述服务视作云计算服务,当然,也没多少厂商向市场大力宣传云计算这个概念。

  在台湾,最早提出云计算这个概念的应该算是Google在2008年1月宣布与台大、交大等学校合推云端运算服务,紧接着Google之后,微软与Yahoo奇摩皆表示其计划透过合作等方式,培育云计算人才,甚至是在不久的将来推出云端服务,看到上述厂商积极于鼓吹云计算及软件即服务(Software as a Services;SaaS)后,IBM也不干示弱地表示其可协助企业部署云计算技术架构的数据中心,想当然,IBM的竞争对手惠普(HP)亦表示其也有此能力。同一个时间点,趋势科技(TrendMicro)等安全厂商也对外宣布将于2009年推出信息安全的云服务。

  但这些厂商大多尚未具体说明云计算服务内容为何。截至2008年中前,除Google、Yahoo奇摩等开始参考Hadoop等云计算架构重整信息系统架构,以及早就开始提供网页邮件服务外,上述厂商多半未明确指出其端出的云计算或服务的为什么内容。

  直至Novell及红帽(Red Hat)等Linux业者宣称其可协助上述厂商部署低成本的云计算架构或服务后,一切才开始比较明朗。举例来说,IBM台湾除表示其可协助企业部署内部的云服务外,亦计划提供政府云计算平台、培训云端、企业云端和服务代管云端等四种云服务,而台湾微软除宣布透过合作伙伴推CRM Dynamics 4.0服务外,亦表示其将积极于向台湾的学术单位与独立软件开发商(ISV)介绍微软的云端操作系统─Windows Azure等。至于趋势科技与赛门铁克等厂商则开始透过云端运算机制优化自家产品服务。

  有人看好,就有人唱衰。除自由软件基金会创办人Stallman认为云计算是件蠢事外,甲骨文共同创始人暨执行长Larry Ellison亦在参与Oracle OpenWorld 2008时表示,SaaS(Software as aService,软件即服务)的市场有限,以及其未看到云计算有何具体可行的营运获利模式。

  IBM云计算:“2009年是云计算之年”

  2009年,在IBM智慧软件2009年策略发布大会上,IBM大中华区云计算中心(IBM Cloud Labs)项目总监朱近之(Jinzy Zhu)女士说:“2009年是云计算之年。”

  IBM对云计算的定义是:要把云计算中心打造的像用“电力”一样拥有“计算能力”。

  在IBM看来,云计算是将 IT 相关功能作为服务来提供的一种新兴计算模式,它有望显著提高易用性,增强规模经济效益,提高在引入和适应变化方面的灵活性。云计算的相关技术,例如虚拟化、SOA、软件即服务、RDP(按需部署资源)等,都是 IBM的所优势所在。IBM 将通过下面三种方式帮助客户及其合作伙伴实现云环境:IBM 帮助客户建立供内、外部使用的云环境;IBM 提供可供客户及合作伙伴直接使用的云服务和软件;IBM 正在建立一个由开发人员、合作伙伴、厂商和大学组成的云计算生态系统,推进云计算技术和标准的采用。通过新的云计算能力,IBM 将为企业开发并测试一体化的云计算解决方案,在保证业务的安全性与弹性的同时,保持了企业最佳的业务运营水平。

  云计算不是什么新技术抑或新产品,而是一种应用模式。云计算服务中所涉及到的虚拟化、按需定制应用程序、网格计算、实时计算服务等等,已经是现有技术。而云计算的应用服务,与上世纪70年代一些大公司所倡导的大范围内大型计算机所提供的分布式服务相类似。在上世纪90年代晚期,有的公司通过公共互联网或私有网络为客户提供IT服务,当时这些公司被称作“应用服务提供商(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而这种服务提供模式可以被看做时下云服务的前身。

  IBM“云”的新部门、新计划

  技术和应用模式都是现成的,而厂商还在大肆宣扬云计算,主要原因在于企业业务模式的转变以及企业对成本控制和碳排放方面的考虑。如何让云计算着实落地,朱近之介绍说,IBM通过新建立Enterprise Initiatives部门,以及制定“6+1计划”来帮助用户让云计算落地。

  新成立的EI部门独立于IBM软件、硬件、服务部门,站在高远景和宽范围上,如何在IBM的全线产品中来做云计算。而“6+1计划” 则是针对中国特定的客户需求来定制云计算的计划。

  谁会来关心云计算?

  企业内部,谁会关心云计算,CEO、CFO、CIO?

  从CEO角度来说,云计算可以帮助他做更多的创新,能够让CIO把公司的投资和资源够更好地掌握住。从一个CIO的角度来说,因为CIO掌管的是IT资源,要考虑怎么样拿所掌管的IT资源配合企业的业务流程。据IDC的数据,根据对亚太区646家大公司里CIO的调查,其中已经有一半的CIO要么正在部署云计算,要么正在尝试,要么正在在考虑要不要部署。在CIO人群里,云计算的普及已经非常深了。从CFO的角度,云计算可以帮助他所掌控的投资效益的增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