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杨叙:电脑下乡更应关注如何让农民致富

杨叙:电脑下乡更应关注如何让农民致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3月17日凌晨消息,英特尔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杨叙16日表示,电脑下乡不应该只是趁政府补贴农民13%的机会,把电脑卖给农民就结束了,而更应该关注电脑如何成为农民的致富工具,他最头疼的是如何提供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一个体系是指,电脑下乡要在当地建设产业链系统,做到政府+产业+社会,政府负责协调。

来源:新浪科技 2009年3月17日

关键字: 英特尔 杨叙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3月17日凌晨消息,英特尔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杨叙16日表示,电脑下乡不应该只是趁政府补贴农民13%的机会,把电脑卖给农民就结束了,而更应该关注电脑如何成为农民的致富工具,他最头疼的是如何提供农村综合信息服务。

  电脑下乡让英特尔提早三至五年关注农村

  在此次电脑下乡之前,英特尔早在2006年就开始了中国农村信息化的试点研究。2006年,英特尔在发展中国家启动了一个名为“世界齐步走”的计划,目的是为了缩小数字鸿沟。这一计划在中国的落地,即是与当时的信息产业部合作的信息高速公路村村通计划。

  这一计划只是试点,并未大面积的铺开。英特尔真正关注到农村,还是目前正如火如荼进行的电脑下乡计划。

  为了扩大内需及建设新农村,国家商务部、财政部、工信部启动了家电下乡计划,其中产品品类包括电脑,PC业界称之为“电脑下乡”。这一计划使得农民在购买电脑后,可以获得13%的政府补贴,这将提高农民购买电脑的积极性,业界预计三年的电脑下乡将拉动数百亿元的消费。

  在中国城市PC消费放缓的今天,大部分PC厂商都在电脑下乡方面投入了巨大的资源来争夺这一市场。作为PC厂商上游的芯片厂商,英特尔及AMD均不例外。

  “没有金融危机和电脑下乡,我们可能在三五年内都不会关注到农村市场。”杨叙说。

  PC厂商不能只因有补贴而卖电脑

  受到13%补贴的“春风”吹动,PC厂商们开始在电脑下乡方面大张旗鼓的角力起来,这让英特尔有些担心起来。

  “电脑用的好就是致富工具,用的不好就是娱乐工具。”杨叙说,英特尔已经明确了指导思想,电脑下乡不是要借13%的补贴春风,把电脑卖出去就结束了,而应该考虑长远,真正让电脑成为农民致富的工具。

  目前电脑普及率只有5%-7%的农村市场,前景无限,除去社会责任不谈,仅仅商业利益,已经让英特尔及PC厂商们亢奋不已。目前电脑下乡初步计划是三年,而这三年预计产生的PC市场容量只有数百万台,仅算是农村市场电脑普及的一个开始。真正要让大多家庭购买电脑,还是要让他们感受到电脑带来的益处,如帮助农业生产、医疗、教育等。因此,业内认为,从商业角度而言,在农村市场上长远布局,是英特尔必须采取的一个策略。

  杨叙预测,2009年农村市场产生的电脑需求最多不过200万台。200万台仅占目前中国PC市场4000多万出货量的5%,但它在今后几年可能爆发的潜力将十分惊人。

  英特尔的农村攻略:三“一”并举

  为了做到长远布局,英特尔为电脑下乡制订了三个“一”策略:一个模式、一个体系、一支队伍。

  一个模式是指,电脑下乡采取统一的模式,即电脑+宽带+信息服务。电脑由PC厂商解决,宽带由运营商解决,信息服务目前没有好的模式,目前正在探索。

  一个体系是指,电脑下乡要在当地建设产业链系统,做到政府+产业+社会,政府负责协调。

  一支队伍是指,英特尔组建了一个专门的队伍负责电脑下乡。英特尔中国区为此成立农村项目工作组,杨叙挂职组长,这个工作组可以调动整个公司的资源。

  英特尔除了自己探索电脑下乡的业务模式外,更多的还在于通过PC厂商渗透农村市场。英特尔为PC厂商提供“价格足够有吸引力”的处理器,主要以赛扬双核、奔腾双核为主。英特尔还在市场活动及渠道方面支持PC厂商,如英特尔支持海尔电脑建设旗舰店。

  最头疼如何提供综合信息服务

  英特尔农村攻略中的“一个模式”方面,最后一关是信息服务,即为农民提供综合信息服务。

  在农村信息服务方面,目前并无成功的模式。要想让电脑真正的在农村市场普及,这一平台绝不可少,因此,这成了杨叙最为头疼的事情。

  杨叙建议,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可由当地政府,根据各地的不同需求来建设,英特尔与各地政府的合作,一起来建设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杨叙透露,英特尔目前正在和一些农业大省的政府相关部门洽谈合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