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孔令军:CIO如何建设稳定IT团队

孔令军:CIO如何建设稳定IT团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无论是企业的发展,还是信息化的建设“人”都为根本,但是随着项目人力成本的不断上涨,高级人才的跳槽率越来越高,如果稳定好自己“IT团队”成为CIO们越来越重视的问题。

2009年2月5日

关键字: CIO IT技术 IT团队 ER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无论是企业的发展,还是信息化的建设“人”都为根本,但是随着项目人力成本的不断上涨,高级人才的跳槽率越来越高,如果稳定好自己“IT团队”成为CIO们越来越重视的问题,本期《CIO百家讲坛》嘉宾富安娜电脑信息部经理孔令军讲述了自己是如何建设自己的IT团队的。

  主持人:刚才说到信息建设的成本,人力资源是不是也算是成本之一呢?

  嘉宾:人力资源成本,这个是很重要的一个成本,而且这一部分所占的比例相对来说也是比较大的,因为每年都要持续高投入,这一块,像我们实施项目之前和实施项目之后,所有参与项目的一些人员他的薪水,整体的投入要给一个比较大的比例的提升。

  主持人:因为往期很多嘉宾谈起人力成本上涨,以及高级项目人才的缺乏,都说已经成为现在CIO比较头痛的问题了,我不知道孔经理是如何培养和稳定自己的IT团队,如何解决这个人力上涨和人才缺乏这个问题的?

  嘉宾:人才管理这一块,对CIO来说,上了ERP之后,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为什么这么说呢?大家都知道,上了ERP之后,这些人员本身自身的价值应该说从我的经验来说,比如说他以前没有做过ERP,他现在做了ERP他的身价应该是翻倍,基本都是翻倍的。所以富安娜这一块,也是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方面是给这些参与项目的人员一个长期的,远期的职业生涯规划,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职位,一方面是薪水,薪水这一块是我们有一个,在项目实施之前就跟他们明确讲,你有大约百分之多少,每年有百分之多少的薪水的上涨,包括公司这一层的高管也跟他们在讲,未来公司的发展,随着业务规模、业务范围的不断扩大,这个空闲的职位也会有不少的机会,会优先安排这些业务骨干到这些领导岗位上去,所以这是我们对稳定队伍采取的一些措施。当然还有我们公司一些其他的激励,比如说一些期权的激励,对参加项目人员的,也就是说一些业务骨干,都有一定数量的期权的激励,所以这一块对稳定我们队伍有一定的帮助。当然CIO信息化人员的成本,对企业来说这一块是相对其他部门来说比较大一些,但是他所产生的效益也是明显的。比如说对劳动力的提升就是很明显的一个例子,比如说我们信息部门人员工作一个小时,有可能让业务部门每个月都会减少两个小时的工作量,所以这一块公司高层这一块做了充分的沟通,让他有一个比较充分的心理准备,就是上了SAP以后,不要寄希望于通过减少人员来节省成本,因为我们上ERP的目的是提升我们的管理,提升这些人员的管理水平,包括它的管理范围,举例来说,财务人员,财务人员在上系统之前,他绝大多数时间是在做凭证,手工录入一笔一笔的凭证,上了ERP之后,凭证都是通过集成的系统,包括采购部门、营销部门、物流部门自动转到一些财务凭证,到我们财务系统里面来。这样就会大量节省财务部门录单的工作,但是这一部分人员他更多的职能发生了转变,他可能去做一些财务集合,去做财务审核,财务分析,以前没有发现过财务管理方面的一些职能得到充分的发挥,所以这个对信息化人员成本的增加,抛开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财务成本增加,但是另一方面,你的收益也会有更大的回报。

  主持人:孔经理是技术出身吗?

  嘉宾:我是从技术出身,后期更多涉及到管理方面。

  主持人:很多嘉宾都说,在中国的CIO有一个显著特点,一般都是从技术上起步,从管理上发展,最终能够到战略的角度去为公司考虑,达到事业的顶峰,我不知道孔经理现在走到哪个阶段了?你对这种说法是不是也有一些自己的观点?

  嘉宾:这种说法我还是比较认同,就是说从IT技术出身的话,刚刚从IT技术岗位转到管理岗位的时候,都有一个比较艰难适应期,怎么样从一个技术型到一个管理型的人才转变,难度是相当大的,所以这一个从我个人来说,自己在这方面做了不少的努力,包括我们参与公司的管理,包括通过学习,通过参与公司的一些业务流程的讨论,能够更多了解业务方面的东西,把自己向一个管理型人才转变。目前来说,像我在公司里面基本上已经脱离了IT技术这一个阶段,基本上是一个管理方面的职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