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江玮:CIO应该懂点财务知识

江玮:CIO应该懂点财务知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CIO们掌握基本的财务知识,并不是说要越俎代庖地去做首席财务官(CFO)的事,或成为CFO,主要目的是学会用CFO的视野去看问题,理解问题,分析问题,并使CIO真正地融入到企业决策层中去。

作者:江玮 2008年1月22日

关键字: CIO IT技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财务对于公司的重要性自不必说。值得高兴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首席信息官(CIO)开始关注和学习财务知识。但总体来说,CIO们还只是在被动地学习财务知识,譬如迫于编制预算压力,或者出于实施与财务相关项目的需要而进行的学习。

  其实,CIO们如果能够具备必要的财务知识,学会用财务的方法来思考问题,将对工作产生莫大的裨益。

  美籍华裔教授黄硕豪认为CIO的职责包括5个方面:

  (1)为企业决策提供所需的切实可靠的信息,有效地帮助企业制订长期发展战略。这是CIO最根本最重要的责任。

  (2)有效地管理IT部门,将IT切实置于可以支持或引导业务需要的地位。

  (3)紧跟所有最新技术的发展,联系科技与商务战略,保证企业在技术上的竞争优势,并且将其迅速转化为业务发展的动力。

  (4)正确地规划IT的发展战略,构思与促进技术远见,确保企业的IT技术资源源远流长。

  (5)建立并保持积极的IT文化,与公司所有部门培养良好的关系。

  针对CIO的以上五点职责,我们发现,首先,一个公司经营运作所产生的信息浩如烟海,一个企业拥有和需要的IT系统也是纷繁复杂,企业决策层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信息?这些信息又该以什么形式来表述?

  毫无疑问,企业是为利润而生的,决策层需要的就是公司过去、现在以及将来经营利润状况的信息,而这些信息又都通过财务的方式来表达。所以一个CIO如果拥有足够的财务知识,就不需要在接到决策层的具体要求后才行动,而是能主动、准确、有效地从众多系统的海量数据中找到关键数据,并以正确的方式提供给决策层。

  其次,CIO如何将IT切实置于可以支持和引导业务需要的地位?一个企业内部和外部的IT资源是有限的,预算也是有限的。一个CIO首先要能完全读懂和理解企业总体预算,把握什么样的经营活动是影响企业利润的关键,而这些经营活动又是由哪些已经存在或正在建设中的IT系统所支持的,这样才能最有效地分配有限的IT资源。同时,CIO还要保证,这些资源的利用是必须得到控制和能够追踪的,那就至少要理解现金流量表和损益表的作用,理解费用和折旧的区别。

  再次,CIO如何保证企业技术上的优势,将最新的技术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动力?技术若想及时而有效地转化为企业的发展动力,需要良好的项目管理能力。而项目范围控制、项目成本控制和项目风险控制都与财务关系甚多,CIO对财务的敏感性更是必须的。

  CIO们又如何确保企业的IT技术资源源远流长?IT技术发展速度是惊人的,很可能每一秒钟都会有新的IT技术诞生,那么企业是否需要某一种最新的IT技术?什么时候需要?这就要求CIO拥有投资回报分析,尤其是长期投资回报分析的能力。而这显然又要求CIO理解和掌握各种诸如直接成本分析、间接成本分析、回收期分析等财务分析方法。

  最后,CIO们该如何与公司所有部门培养良好的关系?尤其是在和其他高层的沟通中,CIO不可能强求首席执行官(CEO)或首席市场官(CMO)懂IT技术,但是通过财务语言,和他们谈利润、成本、预算控制,他们是一定能够理解并支持的。同时,在IT部门内部保持适当的财务氛围,也非常有利于CIO的各种战略尤其是长期战略的实施,并能促进IT人员与其他部门的沟通。

  当然,CIO们掌握基本的财务知识,并不是说要越俎代庖地去做首席财务官(CFO)的事,或成为CFO,主要目的是学会用CFO的视野去看问题,理解问题,分析问题,并使CIO真正地融入到企业决策层中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