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北京雪莲羊绒CIO徐静:做好前期上马MES

北京雪莲羊绒CIO徐静:做好前期上马MES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通过实现生产物流过程的看板系统,在线监控物流系统的厂级、车间级、工序级的生产状况,可以及时地做到调整计划进度,减少各种生产隐患,确保生产交期。在物流管理系统,我们对生产外加工系统进行了开发,包括色绒、纱线、成衣各阶段生产的外加工管理,包括各工序级的任意阶段的外加工业务。

作者:白云川 来源:万方数据 2008年12月31日

关键字: MES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许多信息化名词中MES在纺织行业还很陌生,但2006年却逐步受到关注。

  北京雪莲羊绒股份有限公司计算机中心经理徐静告诉记者雪莲上马MES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实现公司的发展需求,目的是充分发挥电脑横机设计制造一体化执行系统的功能,纵向上实现从设计到制造的全面自动化,达到批量上机和脱机、提高生产效率、缩短产品周期的目标。

  横向上实现羊绒衫外形设计、工艺计算到最终制造的全过程管理加强生产过程的物流跟踪和调度监控缩短产品的在制时间、降低加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益;提高针织行业的自动化水平和管理水平填补国内针织产品设计制造集成一体化的空白。

  需求分析是关键

  徐静介绍说,在MES项目实施初期雪莲和项目的承担单位一起对雪莲生产业务过程进行了分析,找到雪莲的特点。首先,在羊绒衫的生产行业里,雪莲是属于一个全能型的生产企业,从分梳绒采购开始到绒的染色、纺纱,一直到成衣织造完成,雪莲具有全程的生产能力,生产流程长、业务复杂,需要有三个生产阶段的协调调度和灵活准确的计划能力,才能保证羊绒衫的准确交期。

  其次,全年合同类型2/3左右的外销加工订单,1/3左右的雪莲新品设计定单,因此落单时间的早晚,和客户样品确认的早晚,又会造成生产时间短、任务量大、交期集中的特点。虽然,我们可以进行外加工,全年产量中大约有2/3的生产是靠组织外加工,但是产品的质量控制又是一个难点。

  因此,羊绒产品的特点和市场销售特点对生产过程的控制和管理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要求企业有很强的计划均衡和准确的调度能力;重视提高stool电脑横机生产效能,缩短从工艺到花型设计的过程,缩短全程生产周期;生产过程中加强工序一级操作标准管理,加大质量监控能力,提高一次成品合格率;能够培育一套优化的生产管理流程,用信息系统做保证,监控执行过程和制造成本,提高利润空间。

  “找出难点,分析业务提出的需求,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做到从实际出发,用数据说话,加强管理,向管理要效益。”徐静总结到。

  打通四方面为MES做支撑

  徐静说正是基于这样的分析,针对雪莲生产环节已有的管理信息化系统,公司决定需要打通四大主要方面。第一,开发了STOOL电脑横机设备管理系统,旨对横机类大型设备的生产状态进行数据采集,通过在线监控,控制设备运转率,跟踪个人、班组产量和品种的变化,预测生产能力、设备健康状态。

  第二,改造成衣织造物流系统,包括,比较细致的业务功能完善,解决织厂内部的计划调度流程控制和管理,解决在生产加工工序点,操作者个人产、质、消数据的采集和分析,为跟踪准确的实际制造成本数据奠定基础。

  第三,通过实现生产物流过程的看板系统,在线监控物流系统的厂级、车间级、工序级的生产状况,可以及时地做到调整计划进度,减少各种生产隐患,确保生产交期。

  第四,针对雪莲多年来手工计算工艺的方法,提出了工艺图板的开发项目,通过快速生成工艺图的支撑工具,研发坐标效果图与工艺加工示意图之间的自动数据转换,帮助工艺人员能够从凭经验计算工艺,发展到依据数据与图形效果图相结合的方法,完成工艺的制作过程,工艺实现电子化后,必将为工艺信息与stool电脑横机的集成奠定基础;从而,真正发挥引进设备的高效率、高产量的作用,实现缩短生产周期,适应羊绒行业的市场竞争。

  突破MES数据平台建设

  “雪莲原有信息系统比较多,也比较复杂。为了有效保护原有信息系统的数据,开发MES数据平台是一个关键点。主要解决MES数据平台上,查询到原有物流管理系统的数据,并且提供与MES其它模块的集成接口。”徐静说道。

  在开发MES数据平台的过程中,对设备管理、工艺管理这两个比较专业性的功能模块,进行认真的调研和分析,对网络安全、数据安全性等多方面采取不同解决方案,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分两步:第一步在五台以下的设备上进行开发本项目,设备定位在现在的样品厂,首先在这个环境下,实现设备管理的功能要求,在MES数据平台能够支持上述系统的开发。第二步:通过总结经验,再推广到公司目前的100多台设备的管理上。

  其次笔试图板也确定了先从男女款、领型、肩型分类,从比较复杂的、个性化强、经验因素多的工艺算法,屡出一个方法,实现了对普通款的快速工艺生成。

  在物流管理系统,我们对生产外加工系统进行了开发,包括色绒、纱线、成衣各阶段生产的外加工管理,包括各工序级的任意阶段的外加工业务。

  同时,也对辅料管理、生产辅料的流程审批进行了调研和初步设计。开发了从绒到纱到成衣加工的全过程的监控系统,可追踪到某合同从成衣合同到纱线合同到色绒的合同时间进度,为全程生产安排提供数据。

  徐静欣喜地说,通过企业实施MES项目,确实强化了企业的管理水平,精细化管理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正是这一点,雪莲公司在2006年年底与中土畜三利进行了资产的重组后,在新、老经营班子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销售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0.7%,税收增加6%,市场占率有增加15%,利润持平。我们在未来的三年中销售收入还会有新的增长,预计2007年可以达到6亿,利润2000万元,2008年8亿,利润3000万元。

  2006年是雪莲40多年发展历史中的重大转折点。谈到这里,徐静娓娓道来,2006年雪莲公司经历了一次股权置换,在此过程中,雪莲多年来运行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公司领导班子的统一指挥下,我们与审计、评估公司紧密配合,有利于推进资产评估工作的顺利进行,在这样重大的变化中,雪莲的信息系统没有乱,而且,经受住了考验。同时,我们及时调整了MES课题开发顺序,和研发单位共同努力,确保课题的内容和指标上不打折扣,这充分说明雪莲公司多年来信息化工作的基础还是非常扎实的。

  最后说到项目实施的体会,徐静说也许有人说“一把手”工程是老生常谈了,但把企业信息化确定为“一把手”工程,这是由信息化的内容是管理信息化所定义的。信息化的目标是辅助企业实现战略内容。信息化不仅仅是技术项目它涉及到企业的各个层面,特别是和企业的战略发展和重大决策紧密相联。“一把手”亲自抓能够保证所需资金、人力的及时调配,确保项目实施的质量和速度。资金和人才不足常常是企业实施信息化的最大障碍,如果管理规范的流程不能用信息去保障,信息化就是空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