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王文京:用友的创立和发展一切源自梦想

王文京:用友的创立和发展一切源自梦想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源于中国人能做一个软件公司的梦想,1988年我和一个同事在北京中关村创办了用友公司,虽然公司很小,但我们的使命始终未变,就是要发展软件产业,让所有华人喜欢使用我们的软件。

作者:佚名 来源:支点网 2008年12月26日

关键字: 王文京 用友 信息化 ER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源于中国人能做一个软件公司的梦想,1988年我和一个同事在北京中关村创办了用友公司,虽然公司很小,但我们的使命始终未变,就是要发展软件产业,让所有华人喜欢使用我们的软件。提出这个使命的时候,有的人笑我,说你这个使命太高。

  但正是这个使命,指引了用友20年的发展。哲学家尼采有一句话,“知道为什么而活的人几乎能克服一切怎样的问题”。人是这样,企业也是如此。

  20年后的今天,用友,我们的梦想就是要用信息技术推动商业和社会的进步,我们的愿景就是要发展成为一家世界级的软件企业。

  回顾公司的创立和20年的发展,一切源自梦想、追逐梦想。

  用友20年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也代表了我们的三次创业:从一间房到一栋楼,到一个产业园,这是我们产业基地的一个梦想,代表了用友,也代表了中国很多的高科技产业、民营产业20年的发展历史进程。经过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用友逐步发展成中国财务软件行业最大的公司;此后,与中国很多本土企业的雄心、梦想一样,用友进入到另一个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把目标确立为世界级的软件企业。目前用友处在第三次创业期。

  用友的主业一直很集中,专注于管理软件的发展,专注在企业信息化的发展。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财务软件,到90年代中后期1996年的ERP软件,再到最近两年开始新的移动和在线应用服务业务。我们的业务虽然在不断扩展,但都是围绕企业信息化,政府信息化的核心方向扩大产业。用友选择的路径是专注而不是多元化。

  用友创业时,在中关村更多的企业是买卖电脑,我们不但选择了做软件,而且选择了要做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及树立自主品牌。这条路走起来虽然很艰难,但几年之后我们庆幸自己的坚持,今天几乎所有在中关村发展的公司,都在自己的领域里面拥有自己的技术产品。

  到2002年,经过多年在ERP企业管理软件领域的投入和拓展,用友在ERP中国管理软件的市场份额第一次超过了SAP。此前,中国的ERP管理软件市场上,领先份额一直被国际厂商把持。从2002年开始,用友一直保持了中国ERP企业管理软件场份额领先的位置。2003年用友ERP软件开始出口到东南亚和日本,此前,中国的ERP只有引进没有出口的,用友又一次改变历史。2008年U9发布上市,不仅对用友意义重大,在中国软件行业的历史上也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因为它代表中国本土软件企业在产品技术上已经走上了领先世界的位置。

  今年,用友在推进自身的商业模式的变革,全面转向客户经营。

  20年对于很多企业来讲不算很长,但在软件行业里,用友应该算历史比较长的公司。用友之所以20年始终保持这个领域的领先地位,是因为我们坚持持续创新的同时强调均衡发展。创新好理解,所谓的均衡发展就是指企业的研发、营销、服务、内部管理、财务都要均衡发展。为什么有的企业,特别是IT行业的企业很会创新,但创新一次两次之后就不能再创新了?因为它的综合能力不够,为什么它的综合能力不够?因为它的企业不能均衡发展。

  一个软件公司对客户的责任不仅是产品要做好,服务要做好,公司自身的发展必也须有序、健康。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持续不断地帮助客户,才能够真正赢得客户的信赖,才能够真正成为客户长期的合作伙伴。

  收购兼并,在用友未来的五年发展中将是重要的业务职能,当然我们的主业业务不会因为并购而改变,我们会结合公司的核心业务而去展开这个工作,以在自己的产业领域范围内整合资源,加速发展,加速向世界级的软件企业方向发展。

  在中国企业迈向世界级的进程之时,我们面临来自全新经济形势的挑战,面对这样一个全新的挑战,有些企业在观察,更多的企业在做出积极的决策,就是企业的转型和升级。也就是说转型和升级成为今天众多的企业在向世界级发展,面对新机遇和挑战下的战略选择。

  所谓转型,就是要从原来的资源扩张型转型为效率驱动型,从价值链的低端向价值链的中高端升级,通过提高效率、管理、经营能力来发展壮大。

  转型升级必须要精细化管理,必须要建立敏捷的经营体系,很多企业因此越来越感受到信息化是实现转型、升级的必要路径,管理软件就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