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将变化进行到底

将变化进行到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知识管理平台项目是目前天狮集团应用的最好的一个信息系统。海外大概90多个国家都在同步使用,在中国,几乎是有天狮人的地方就在使用这套系统。”

作者:熊文 2008年1月21日

关键字: 制造业 ERP K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变化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这一定律在天狮集团被运用得淋漓尽致,企业组织结构一月一变可以想像吗?通常企业寻求发展,都希望保持组织结构的相对稳定。而天狮集团则反其道而行之。每个月根据市场的变化,来调整在海外的各个市场的结构体系,或是将几个国家并入到一个新的大区里,或是将某些人员调整到其他区域工作等等。这样的变化都来自天狮独特的销售模式——全面直销。

全球现有800万的直销人员,90多个国家的销售办事机构,这些庞大的数字也一直在挑战着天狮集团的销售管理、人员管理等各方面。坚定了走国际化路线的天狮集团,也坚定了走信息战略辅助企业战略的道路。目前天狮集团已经投入2.7亿元实施知识管理(KM)、ERP、CRM和门户(Portal)等4大系统,并正在准备投入1~2亿元架设覆盖90多个国家的全球网络办公环境。

走国际化路线
在天狮的展示厅里,摆放着一辆红色三厢夏利车,对于天狮集团总裁李金元先生和天狮人来讲,它的意义非比寻常,因为它记载着李金元先生和天狮人艰难的开拓史。就在天狮经历产品销售上的最大的难关时,为了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转,为了给员工支付工资,为了向银行偿还贷款,天狮集团总裁李金元不惜卖掉了沧州的面粉厂、饲料厂,甚至把自己最心爱的奔驰车也卖掉,换成这辆红色的夏利车。所以,直到现在,这辆夏利车就成为展示厅里最具有天狮顽强开拓精神的展品陈列着。

也许国内的人员并不是很清楚天狮集团是做什么的,有什么产品。可是,在国外,其市场影响力却要大很多。说起走国际化战略,却不得不说这是一个被逼出来的战略。天狮进军的第一个国际市场就是俄罗斯,当时适逢俄罗斯经济危机时期,天狮看准这个机会,用“千斤拨四两”之式,一点儿一点儿地占有,逐步开拓了更多的海外市场。

刻不容缓的信息化建设
由于海外市场发展得太多,太快,集团中高层对于各种信息查询、对各分支机构的管理、控制以至对提高市场决策应变能力的要求也与日俱增。在2002年,李金元总裁提出了“六网互动”,即打造天狮人力资源网、天狮国际教育网、天狮国际物流网、天狮资本运作网、天狮国际旅游网和天狮国际互联网,以把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人流等都统一管理起来,实现全球信息的一体化。

“天狮集团的发展速度非常快,每年都有一个大的跨越,再加之其快速的做事风格,任何项目只要决定了就不允许拖时间慢慢地做。因此,信息化建设既然已经成为了企业的发展战略,就必须刻不容缓地推进。”作为天狮集团第一期启动信息化项目的负责人,天狮集团知识管理部部长崔景玉这样表示。在2002年之前,天狮集团的信息化建设只是非常零散地进行,没有从技术发展的趋势全盘考虑,也没有考虑天狮集团海内外业务的整体扩张形势。在两年的时间里,天狮集团总部的管理人员就从200人扩展到了目前的1000多人。目前,天狮在全球的管理层员工已达4000多人。

面对企业的迅速膨胀,管理手段相对滞后、信息沟通不畅、制约着天狮的发展,李金元迅速做出调整、投入巨资建立全球信息化平台来解决现有问题提高对市场的支持。于是,根据这个信息化战略思路,集团从2002年开始正式大规模搞信息化建设,打造信息化的天狮集团。为此,天狮集团还特别成立了以集团高层带队的全球信息一体化项目办公室,制定并实施信息化具体项目建设。

先KM后ERP
天狮的知识管理系统是第一个开始实施并使用的信息化项目,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去部署,但从目前的人员使用、后台数据利用以及前线业务员的反应情况来看,这套系统产生了很多诸多效益。如,取消了集团历史上的纸张办公,改进了的业务流程。另外,又增加了网上审批等功能,使得以往海外与总部的审批需要2天左右的时间变成了现在最多半天就可以解决。同时,在使用了这个系统之后的一年时间里,天狮集团仅纸张一项就节约了大约上百万的资金。“知识管理平台项目是目前天狮集团应用的最好的一个信息系统。海外大概90多个国家都在同步使用,在中国几乎是有天狮人的地方就在使用这套系统。”

为什么天狮集团会先上KM项目?因为这是为将来,ERP、CRM、PORTAL系统上线做准备,通过KM系统把集团员工使用信息技术的技能提高,为将来其他系统的上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当初,天狮集团只是想上一个办公自动化(OA)的系统。偶然的一次机会,崔景玉了解到基于办公自动化平台的知识管理,经过多方面了解和实地考察,最终决定在天狮集团实施知识管理办公自动化平台。

OA与KM的办公平台的本质区别在哪里呢?OA办公平台倾向于办公自动化、流程的审批,完全是为了辅助办公,提供不了决策上的支持和辅助。而KM是以OA办公平台为基础,进行知识的获取、共享、筛选和分析等工作,使其成为真正有价值的知识和信息,为各个部门、分公司、高层提供决策支持的数据。其重要的优点就是把原来零散在各部门的隐性资源变成可以被利用的显性资源。

到目前为止,天狮已经累计投入了2.7亿元的信息化建设资金。天狮集团的信息化建设包括ERP、CRM、Portal、KM和HR等5个部分。目前,集团ERP正进入三期,Portal共有20多种语言,在超过35个国家已上线。KM办公平台目前正在进行第三期的实施。在网络环境方面,天狮也正在准备架设全球的网络办公环境,大约要投入1~2亿元。

摆平KM四大难题
对于天狮这样的集团企业来说,每个项目都很难,因为每个项目都是涉及全球的项目。崔景玉说到困难时,颇有些感触。“有些事情不会因为有多大的阻力而不去做,关键是能拿出怎样的解决方案来。”就拿KM项目来说,天狮集团遇到了来自架构体系、员工培训、网络速度和中高层领导审批等四个方面的难题,不过崔景玉也各有方法解决。

由于天狮集团的架构体系变化周期非常快,而KM系统则要求底层的架构能够相对稳定,比如说审批流程。难点之处就在于KM要求的组织架构的相对稳定在天狮无法满足。这是天狮集团的特色。因此崔景玉采取了三层的架构体系来搭建KM系统。由于地域跨度大,给外派在各国的人员进行培训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情。最后崔景玉利用录像软件将培训内容做成了课件。所有人只要看了录像,就会很容易地学会并操作。

在天狮集团里有这样一个笑话。在非洲,一个区域经理要登录集团总部的KM平台,在地址栏敲上地址后,就出去洗澡去了。回来一看屏幕上出现了用户名、密码,敲入相应的内容后,又出去谈事了。再回来看到进入系统了,再点击一个窗口,又出去办事了,等回来再看。这样的物理环境性的网络问题并不是天狮所能解决的,但是天狮要投巨资解决掉其中可以解决的除物理环境以外的一切网络问题。

“不过,从这个笑话里我们也看出,即使有这样的使用困难存在,他们依然在使用。这正是因为这是一个他们唯一能了解中国总部发生什么事情的平台,也是一个离不开的平台。”崔景玉还表示,解决中高层领导审批的方法则主要依靠规范的流程和制度来保障并推动其发展和应用。

结束语
在天狮集团,信息化是为了配合服务,服务是为了配合市场,市场则是为了创造利润。每个信息化都是以创造利润为出发、而信息化战略与企业发展战略之间是互补关系。信息化战略是根据企业战略来部署的,企业战略又是依靠信息化基础之上来提出的。这两者没有先后,就象是“鸡和蛋”之间的关系。人触及不到的地方,信息化也许就可以帮助触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