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民航推网络创新实现成本瘦身

民航推网络创新实现成本瘦身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何降低运营成本、如何提高管理效率成为各个航空公司关注的焦点。网络协同办公、IP电话、视频会议、电子学习等多种信息化手段将被广泛应用于各航空公司,以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

2008年1月21日

关键字: 协同办公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由于燃油价格的不断攀升,航空公司面临着巨大的成本压力。虽然我国已开始征收航空客运燃油附加费,但是民航人士表示,这对于航空业高额的成本来说只是杯水车薪。如何降低运营成本、如何提高管理效率成为各个航空公司关注的焦点。网络协同办公、IP电话、视频会议、电子学习等多种信息化手段将被广泛应用于各航空公司,以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

协同办公需求旺盛

目前,英国航空公司(BA)已经以Web速度推出了一系列迅速、成功的计划,并制定了一项雄心勃勃的网络化方案。

BA首席信息官Paul Coby说:“我们的改变首先从IT开始,它是BA开展各项改革的基础。我们有很多过去留下来的系统,要想改进我们的流程并降低成本,简化这些系统非常关键。BA在全球拥有大约5万名员工,我们需要一种全球化的协作和交流方式。eWorking对我们极为重要。”

中国民航总局人事科教司副司长任英利表示,中国民航全行业去年全年运送旅客1.2亿人次,航空公司实现利润62.3亿元,仅国航、东航和南航三大航空公司全年实现利润就达到53.9亿元。但是,成本压力对于中国民航业来说尤为突出,各个公司正在利用信息技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以推进管理创新的进程。

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政府及大企业事业部总经理吴锡源表示:“由于航空公司特殊的企业特点,其员工分布在全球各地,员工之间同步、协作的工作是企业不断前行的基础。利用网络可以大规模地节约成本,英国航空公司的eWorking和电子采购两个项目就可以为其在未来三年内每年节约多达3.5亿英镑的成本。另外,目前像IP电话、视频会议等多种手段还可以进一步为企业降低运营成本。”

看重网络基础建设

据任英利透露,民航总局今年将结合实施科教振兴行动计划,选择一个航空公司、一个机场进行试点,总局将投入部分资金,引导和帮助企业建设高水平、高起点、具有示范作用的信息系统,解决投资开发基地、适度自主开发和信息安全在民航信息化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根据民航信息化建设的规划,建立完整准确的数据中心,加强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等工作,将成为下一步民航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点。而网络和信息系统的完善和整合,将是完成以上任务的前提。

在网络建设中,南方航空公司可以说是一个“先行者”。去年,南航采用思科的网络系统建成了以广州为核心、分子公司为区域中心的辐射网络,覆盖范围达到国内外39个城市的43个分支机构,该网络还为南航提供了IP电话、视频电话会议等多种服务。南航网络为其各应用系统的成功运作、信息沟通、数据共享提供了强大的基础平台。

e-Learning解决培训难题

由于民航工作的特殊性,航空公司一直高度重视培训工作,积极利用多种培训手段,对各级管理人员、飞行员、乘务员和地面服务人员进行培训,以确保他们达到相应的职业技能标准。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先生说:“航空公司对飞行员的技术管理非常严谨,过去中国民航传统的方法是要求飞行员提前一天到机场,进行飞行前的准备,造成了飞行员在时间上的浪费。但是现在我们使用了海航E网系统,这个问题迎刃而解。飞行员可以利用网络,在家里准备资料,这样不但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时间,飞行员的生活质量也提高了。

随着各大航空公司的联合重组,对员工的培训需求也迅速升温。为了提高培训效率并确保培训质量,同时降低培训成本,很多航空公司都决定借助电子学习平台e-Learning的手段实现全公司培训的统一化和认证化,比如东航股份有限公司正在通过电子学习平台来构建面向全公司20000多名员工的网络培训系统。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李九鹏曾表示,“我们对电子学习平台的运行稳定性有着很高的要求。”

吴锡源介绍:“思科在电子学习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思科的全体员工都是通过我们自己的e-Learning平台完成学习和培训的。”

安全成为头等大事

民航是国家网络和信息安全的重点部门之一,任英利表示,民航相关企业要像抓飞行安全、空防安全那样去抓信息安全工作,把网络和信息安全作为民航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一手抓信息化发展,一手抓信息安全。为此,民航正进一步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的信息安全责任制,实行信息安全信息通报制度,并落实信息安全标准规范。民航总局已组织制定了《民航信息系统安全等级划分标准》以及《民航重要信息系统灾难备份指南》。民航相关企业需要根据标准的要求,实行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建立相应的灾难备份体系。同时,各企业也需要按照《民航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暂行办法》的规定,做好月报和重大事件及时报告工作,三大航空集团、三大机场、航信集团以及总局空管局等重点单位直接向总局报告。

而改进技术手段,全面加强安全管理,建立健全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和防范机制是民航各企业提高信息安全水平的主要措施。由于民航的网络和信息安全需求非常复杂,通常会涉及不同IT厂商的多种产品。主流厂商在推出自身的网络和信息安全解决方案的同时,也会通过与其他IT厂商合作的方式共同满足用户的全面需求。

据吴锡源介绍,思科推出的自防御网络计划是一个创新的、多元化的网络安全战略,可以全面提高用户在网络和信息安全方面的能力,它包括了网络准入控制、入侵检测、防火墙、网络管理与流量分析、VPN等多种网络安全技术。其中,网络准入控制是思科自防御网络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核心思想是,控制访问权限,有效阻止不符合安全条件的设备及访问进入网络,并将其置于某个隔离区域之外,或者仅获得对计算资源的有限访问权限。

此外,思科网络准入控制计划还与反病毒公司,如NAISymantec和趋势科技等公司开展了合作,在病毒传播前使网络获得保护免受侵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