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感想:知识管理中的难题

感想:知识管理中的难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年关将至,大家都在对今年的工作在做总结。知识管理行业也是如此,由知识管理中心主办的2010中国知识论坛于12月23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会上总结了中国知识管理的变化和如何解决企业知识管理中的难题。

作者:王聪彬 来源:ZDNET CIO 2010年12月29日

关键字: 知识管理 员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年关将至,大家都在对今年的工作在做总结。知识管理行业也是如此,由知识管理中心主办的2010中国知识论坛于12月23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会上总结了中国知识管理的变化和如何解决企业知识管理中的难题。

        所谓知识管理,是在组织中建构一个量化与质化的知识系统,让组织中的资讯与知识,透过获得、创造、分享、整合、记录、存取、更新、创新等过程,不断的回馈到知识系统内,形成永不间断的累积个人与组织的知识成为组织智慧的循环,在企业组织中成为管理与应用的智慧资本,有助于企业做出正确的决策,以因应市场的变迁。但是想要完全的实现是有很多阻碍的。我们要解决其中的问题构建一个全面的知识管理。

        现在知识管理在中国尚处于初级阶段,大多数人都不了解或没听说过知识管理,基本都要从关键业务做起。理解知识管理的人都认为知识管理对于自己的企业有价值实施,但不知道改如何做。田志刚指出:“评选知识管理人物就是要找到推动中国知识管理(KM)发展的人,向他们学习。挖掘出知识管理传播、实践的好经验、好办法,传递给更多的个人、机构,从而共同促进中国知识管理的发展。”

        如果我是公司的员工,公司要做知识管理我也觉得和我没有关系,我还是做我原有的工作拿我原有的工资,一切已经成了定式想要改变很难。在加上知识管理在中国还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没有很多的好的经验。但是知识管理的概念还是很吸引人的,还要我们不断的研究和学习在实践中成长。

        田志刚介绍到:“现在信息化的发展迅速大家都在运用网络,企业的骨干力量现在也集中在了80、90后。而且现在是信息知识爆炸的时代,信息过多会导致数字迷失。”我作为一个80后员工很有发言权,我们的工作意识和上一代是有很大的区别的,我们的思想会更加开放,但是在约束力上就会差很多。我们可以把信息进行分类,这样再多的信息也可以轻松检索到,就不会造成混乱。

        田志刚还开玩笑的说:“今天来的都是不怕死的,有这么多人关注,没有放弃知识管理。” 我认为知识管理如果实施的好,对企业的发展是有很大帮助的。我们应该不懈的努力,毕竟知识管理还要经过很长时间研究和探讨去完善它,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建设。我们也要努力把中国的知识管理做到和外国一样的水平。让知识管理为我们所用,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