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当国考网上报名遇上政务混合云

当国考网上报名遇上政务混合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华为在政务云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和深刻认识,充分理解政府对政务云的核心诉求。为此,华为推进开放的政务云架构,通过一个平台架构满足私有云、混合云和公有云的政务云建设方式,并且增加对异构平台的兼容能力。

来源:业界供稿  2015-11-30 16:05:50

关键字: 云计算 华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1月30日 北京消息:

相同的国考报名,不同的技术保障

2015年10月15日,素有“中国第一大考”之称的“中央、国家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6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网上报名(以下简称“报考”)正式启动。从15日到24日的10天里,共有199.8万人次登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社部”)网站报名参加考试,一时间,系统的访问量大幅增加,远超平常流量。为了确保报考万无一失,国家信息中心与人社部通力合作,共同应对流量爆发带来的冲击和隐患。

今年已是国家信息中心连续八年为报考提供服务。从最早的数据级备份,到紧急情况下的业务分担,再到常态化业务分担,作用越来越突出。与往年不同的是,国家信息中心启用了基于华为政务云解决方案的政务云公共平台,以混合云的模式为报考提供服务。国家信息中心与华为公司从需求确认、方案设计、虚拟模板开发、系统部署到系统监控与维护,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论证和大量内外部压力测试,为了平稳度过这短暂而关键的10天做好充分的准备。

10月15日,流量冲击如约而至。人社部按照计划,启动了国家信息中心一侧分担报考流量的80台虚机。从15日到16日、20日到24日的7天中,人社部以平均5:3的比例将报考业务流量分配给国家信息中心,通过负载均衡的方式分流报考流量。两侧数据库以每2分钟一个小周期,30分钟一个大周期的频度同步数据,确保了报考数据完整性。由于两侧数据统一、访问域名统一,因此考生无论实际登录到哪一侧,都能获得相同的使用体验。充分的资源准备,得当的方案设计,使报考网站的页面响应均在毫秒级,确保访问流畅,且避免服务中断,或数据丢失等意外的发生。报考期间,国家信息中心投入运维人员还比以往有所减少。这充分证明政务混合云解决方案能够有效的提升资源利用效率,为政务系统提供良好的业务体验。未来,报考业务的开通将更加简便。人社部只需通过设置好的国家信息中心系统模板进行业务部署,再进行相应的压力仿真测试,业务即可上线。

政务混合云模式为电子政务公共平台开拓发展空间

政务云是加强政务基础设施统筹集约,提升政府服务能力的重要技术手段。为了贯彻国家大力推广云计算技术的文件精神,各省、市都在大力发展政务云,建设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但云计算毕竟是一种全新的服务模式,业务迁移仍然存在不小的难度,导致难以迅速发挥效益。

政务混合云为改变这一局面提供了新的思路。把一部分业务能力向云平台转移,不仅可以利用外部资源减轻部门信息系统扩容和维护的压力,还可以在电子政务公共平台上建立本部门业务的灾备系统,以防不时之需,也可以渐进式地提高本部门业务在电子政务公共平台上运行的可靠性、稳定性,在时机成熟时可以完全过渡到电子政务公共平台。一举三得,渐进发展,有利于更好发挥电子政务公共平台的价值。

 当国考网上报名遇上政务混合云

以报考业务为例,通过政务混合云方案,人社部不必常备一套庞大业务系统以应对密集访问,而只需部署一套小型系统满足日常访问的需求。当报考期间业务量激增,峰值超过系统承受能力时,部署在国家信息中心政务云公共平台上的虚拟机资源即自动启用。通过充分利用国家信息中心政务云公共平台提供良好的伸缩性,确保为业务分配合理的处理资源,同时自动监控业务负载动态,当负载下降时释放相应的虚拟机资源。全局负载均衡自动监控网络带宽的占用情况,自动平衡人社部与国家信息中心政务云公共平台的业务量,保证访问流畅。在业务层面,人社部与国家信息中心政务云公共平台的系统用统一的域名同时对外提供服务,当一方服务不可用时,不影响另一方继续工作,对外服务不会中断。在数据层面,人社部与国家信息中心政务云公共平台按预设的周期自动同步数据,确保数据完整。数据同步通过专用VPN通道传输,保证数据的安全性。

华为政务云满足政务核心诉求

华为在政务云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和深刻认识,充分理解政府对政务云的核心诉求,即业务驱动的架构、快速响应需求、广泛的技术兼容和完整的信息安全。为此,华为推进开放的政务云架构,通过一个平台架构满足私有云、混合云和公有云的政务云建设方式,并且增加对异构平台的兼容能力。

华为政务混合云解决方案实现全局负载均衡,业务流量自动分流。根据分担比例/负载压力等策略,将用户访问导向不同服务节点,自动实现用户访问分流;通过弹性伸缩组实现资源自动按需调配,随着访问压力上升或下降自动增加/减少虚拟机,实现业务资源按需自动提供;通过建立专用MPLS VPN,按需叠加IPSec VPN,利用专用安全网关实现连接安全。

当国考网上报名遇上政务混合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