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第八届会计文化节:科技的创新与会计文化的传承

第八届会计文化节:科技的创新与会计文化的传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1月18日,第八届会计文化节在全国范围内正式拉开序幕。本届会计文化节的主题是“互联网+财务”,围绕 “互联网+”时代“会计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而展开。

来源:业界供稿  2015-11-27 11:42:06

关键字: 畅捷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1月27日 北京消息:  11月18日,第八届会计文化节在全国范围内正式拉开序幕,全国有会计1400多万,根据去年数据统计,直接参与会计文化节现场活动的会计有近10万人。作为“会计文化节”的主导和承办方,畅捷通发起该活动的初衷是希望在引领财会行业信息化创新的同时,倡导会计文化的传承。本届会计文化节的主题是“互联网+财务”,围绕 “互联网+”时代“会计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而展开。那么,在互联网对人们工作及生活带来颠覆性改变的今天,我们应当如何理解“技术创新与文化传承”的关系?

第八届会计文化节:科技的创新与会计文化的传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经济学家、会计审计学家 张连起

对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经济学家、会计审计学家张连起在访谈中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手工记账的阶段被会计界称为“会计1.0时代”,而计算机的广泛应用则是“会计2.0时代”的典型特征。目前,伴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会计信息化经过2.0时代的发展已进入到协同交互的3.0时代。在这一时代,财务数据的收集、加工、处理都变得迅速、快捷。

在传统的工作环境中,会计人唯有回到办公室才能进行记录、计量等会计业务的处理。然而,在“云会计”环境下,会计信息在云端共享。通过手机、平板和电脑等终端,会计人可以随时随地对会计业务进行处理,大大提高了会计人的工作效率。

“互联网+”带来了企业的高效运作,同时也对企业管理层和一般会计人的知识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会计人只有不断对现有的知识进行优化管理,才能实现对企业高速发展的良性适应。

“互联网”时代,代表着创新、变革与融合。会计行业正是在创新、变革与融合中不断发展壮大。

“互联网+”为会计人从核算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变提供了机遇。那些从事简单、重复的基础业务的会计人将逐渐被计算机取代,而参与分析决策、创造价值、提供战略支撑的会计人将越来越受青睐。

在互联网上进行数据信息的收集与处理,会计的工作更加轻松,有助于会计人员构建财务分析与预测、财务战略规划、资本市场运作、全面预算体系、全面风险管理、绩效管理、商业模式等重要理论在内的完备的专业体系,向管理会计师转型。

这对会计人专业知识、技能的学习和储备提出了全新要求。一方面,会计人要及时更新专业知识,努力锻造专业硬实力;另一方面,要学好计算机知识,努力掌握必备工具。会计人只有构建多元知识结构,才能在飞速变革的“互联网+”时代立于不败之地。

    十三五规划中提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会计行业也要以向着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迈进。发展理念对了头,实践一步一层楼当古老且厚重的会计行业插上了现代且充满活力的“互联网+”翅膀,一幅美妙的会计行业蓝图正在向我们徐徐展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