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CIO如何深入IoT项目?

CIO如何深入IoT项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行业专家所言,决定钻研IoT的CIO们需要探索新领域,包括新平台的选择、新的理念,比如边缘计算以及和供应商的新型关系,这样的关系看上去会更像合作伙伴。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5年10月29日

关键字: CIO Io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根据联合国粮食农业组织预测,2050年地球人口会比现在增加23亿。Monsanto公司想帮助农民解决这个重大问题:如何养活增加的这些人?

Monsanto,世界上最大的种子公司,转向物联网(IoT)领域来研究可行方案。对于Monsanto的IT而言,这样的转型要求为不确定性和实验性 的前景而推翻现有的可靠协议。不过他们并不是孤军作战。据行业专家所言,决定钻研IoT的CIO们需要探索新领域,包括新平台的选择、新的理念,比如边缘 计算以及和供应商的新型关系,这样的关系看上去会更像合作伙伴。

但是旧的问题并没有解决。CIO们面临的最重要的IoT问题是,如何打造出和业务部门的和谐关系,这里,根据专家的观点,IoT的机遇正在开始形成。 CIO已经为之谈判多年的文化、语言和信任问题都在IoT领域涌现。由于很多商务人士认为IoT是极端策略,根据Gartner分析师Paul DeBeasi所言,他们可能会偷偷得尝试。“即使IT人员发现了业务问题,并且开始理解业务问题,但是很多业务人员却关起门,将IT人员隔离在外,不允 许他们参与,”DeBeasi在最近Gartner Catalyst活动里这样评论企业的IoT项目。

不过,站在自己IT部门的前途角度,CIO们现在就应该开始尝试,而不是以后才开始。“业务需要IT人员的参与,否则无法走远,”DeBeasi说。“最终,这注定要发生,并且终究会发生。”

IoT如何工作

对于初学者,IoT是拥有唯一标示符的物理对象的网络,能够自动在Web上产生并且传输数据。然而这一技术本身并不是全新的,类似传感器这样的组件之前太过昂贵,现在的价格趋于理性,导致“智能”产品在市场上风行起来——包括从浴缸到婴儿监视器等所有东西。

Monsanto的企业IoT战略从降低其供应链的无效环节开始,比如预防种子丢失。例如,经受过高温的种子很可能无法发芽。从农田里运输种子到处理设施的卡车通过传感器检测温度和湿度,Monsanto的IT部门就能够在运输环境中构建出一个虚拟窗口。

这么做会给业务带来优势:“现在,借助IoT,如果粮食受到了高温侵害,我们可以将其动态得运送到冷却中心,或者直接运送到接收流水线前端进行处理,”Fred Hillebrandt说,他是St. Louis, Mo的农业化学和技术公司的基础架构架构师。

Hillebrantdt和Monsanto在Gartner Catalyst活动里被推举为IoT范例模型。活动里,多个分析师都在讨论IoT趋势的快速发展。“在几年前就听说过一些,但是突然一下子,IoT就近 在眼前了,”Gartner的Lyn Robison说。Gartner预测250亿的传感器能够在2020年结束时,生成1.9万亿美元的全球经济,因此在IoT领域的投资热度会持续很久。

换一个角度:CIO们需要开始考虑IoT战略,需要从理解IoT如何工作着手。根据Gartner,任何IoT方案都有三个组件:边缘、平台和业务用户。下面介绍如何分解这三个组件:

边缘:数据生成或者聚合、减少之处,以及某些情况下,是数据分析之处。比如,位于马萨诸塞州剑桥的Akamai公司里,边缘计算在实时操作系统里至关重 要。与其将传感器的每个信号都传送到中央数据仓库导致网络瘫痪,Akamai选择在临近用户的聚合点收集数据,并且仅仅实时传输需要立即处理的信息到数据 点。Gartner分析师Drue Reeves认为,聚合点并不总是必要的,但是业务从越多的IoT设备上采集信息,该业务就越重要。“当你拥有成千上万的涡轮或洗衣机时,你就会需要中间 的聚合点,否则IoT平台就会被数据淹没,”他在Catalyst的演讲中说。

平台:Gartner的DeBeasi认为这是指数据分析之处(通常在云上),在这里进行数据分析并且内部开发的算法会起作用。输入的数据被发送到实时流 处理引擎,在这里决定是否需要立刻进行操作,还是数据需要先储存以供后续所需,Reeves说。平台也进行全局分析,通过将历史数据和实时数据集成来查看 趋势分析;它还包括一个策略引擎,以及编排引擎来管理平台,Reeves说。

用户:数据驱动业务行为之处。Reeves认为分析的数据能够以三种方式从IoT平台输送给业务用户:消费者可以使用API来“调用”或者查询数据;IoT平台能够在发现预判定的事件时回复业务用户或者给出信号;“或者可以通过API总线两者都做,”Reeves说。

IoT战略

启动企业IoT项目的推荐步骤对于很多CIO们而言非常熟悉。Gartner建议构建一个团队,找到业务机会,构建原型并且决定项目是否值得投入。但是如下几点需要重点介绍一下。

比如,DeBeasi推荐CIO们从任命他称为IoT架构师的角色开始—— IoT架构师需要具备如下特征:

  • 理解IT并且对IoT技术有基本理解
  • 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意愿去学习和分享
  • 理解运营技术以及IoT如何影响业务运营

最后一个特征是IoT与众不同之处,DeBeasi说。“只有技术领悟力是不够的,同时也必须有业务领悟力,”他说。“他们要理解业务流程,也必须是优秀的沟通人员。”

在Monsanto里,Hillebrandt,他同时负责战略和架构组织,以及供应链组织,承担了IoT架构师的职责(不是正式头衔)。去年二月份,他 被任命领导公司的IoT项目。“我仍然关注供应链,但是被要求将企业战略和IoT-平台战略结合到一起,”他说。(注意,Hillebrandt的第一步 也是关注人员:他成立了一个影响者小团队,由已经涉猎IoT领域的人或者表达了对此领域有兴趣的资深管理人员组成,他说。)

IoT平台 VS. 点方案

CIO们还需要关注的另一个方面是平台本身。DeBeasi 认为,CIO们在部署时有两个选择:可以选择点方案或者更为通用的方案。

DeBeasi认为,IoT点方案,好比BigBelly Solar垃圾压缩机,初始投资要求不高,能够快速部署并且提供快速革新。“你不用定义任何数据,也不构建传感器,也不用构建仪表盘,”他说。但是该方案 有些缺点,比如无法将点方案和大型企业IoT方案集成,因此会创建出IoT孤岛,Monsanto的Hillebrandt认为,这是CIO们最不想看到 的。

他将其和Monsanto最近支持的Salesforce.com的10个实例做对比。“每次我们为某个地区搭建CRM系统,都需要从头构 建,”Hillebrandt说。“我们不希望IoT领域也这样。我们真的非常需要一个平台,因为它会通过共享数据来构建更高价值的应用,从而带给我们敏 捷、革新。”

要想避免孤岛,CIO们要么在内部构建IoT平台,像Monsanto所为,或者按照Gartner推荐的部署“IoT平台”的方式,在Amazon Web Services、IBM Bluemix、Microsoft Azure或者Google Cloud平台上部署。要想让所有的业务线都运行在相同的平台上,IT部门“需要开始完成信息的联合或者集成,”DeBeasi说,同时需要在平台上构建 额外的功能,这是点方案所缺乏的。

业务/IT魔咒

如果没有业务需求,在点方案之上选择通用IoT平台就无法实现。并且和Monsanto情况不同,专家认为,IoT机遇通常并不会在IT部门发现。(并且 即使在Monsanto案例里,Hillebrandt的目标之一也是为业务构建一个自服务的平台。“我们的目的是通过部署IoT平台来交付业务价值,该 平台帮助业务能够跟上开销优化的步伐,并且给市场带来全新的数字产品,”他说。)

对于大多数CIO而言,流程会反映出一些东西,就像Jonathan Reichental,City of Palo Alto的CIO正在经历的一样。IoT项目,比如部署智能网格或者实现智能交通信号灯,由不同的部门—公共事业设备或者交通—以碎片化的方式发起。和 Gartner的分析师在其他业务里观察到的不一样,Palo Alto各部门并不向Reichental隐瞒IoT项目。“我是在一次和供应商的讨论中偶然发现的,”他说。“或者在我们不得不发表RFP时,就会寻求 我的建议。”

IT和城市部门这样的关系是基于几点原因的。新技术要求这样的关系,Reichental说。“在如今超网络的环境里,没有一个部门能够不接入网络还能运转正常,部门需要打开门户,并且遵照备份战略和归档,”他说。

更为实用地,Palo Alto采用了治理流程,由市执行长支持,在技术项目向前发展之前管理需要管理的步骤。Reichental将其描述为漏斗。“通过所有环节我们评估架 构、安全、数据备份、人员配置、预算、已经拥有的能力和技能,”他说。在有些情况下,项目被认为“并不是什么好主意”,这样的结论有收集到的数据支撑。

在IoT项目里,Reichental看到了很多有意思并且实用的项目可能带来深远的影响,比如数字化停车能给拥有6.3万居民的硅谷所带来的影响。明年 的这个时候,他希望能看到城市更为中央化的IoT愿景,但同时,他不想让各部门的努力全在幕后。“我全力支持中央化IT和部门需求的合作关系,”他说。

此外,他说,如果业务和IT的关系不够紧密,就无法完成工作。“需要切实的良好信誉和信任,”他说。“然后还需要到位的管控流程,有CEO的支持或者市执行长的支持。”

构建信任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因此有一些Gartner分析师提供的建议能让这些构建信任切实落地:和业务人员讨论时尽量抛弃IoT这样的字眼。

“业务部门不想称之为IoT,”Reeves说。“他们更愿意用别的名字,比如数字化业务或数字化油田,或连接的汽车。”实际上,应该抛弃所有过于技术的交谈。“学会业务语言,”DeBeasi说。“了解业务上正在发生的事情,学会如何沟通。”

如何开展企业IoT项目

1. 构建核心团队。Gartner的Paul Debeasi认为应该从IoT架构师开始,架构师需要深入理解IT和运营技术,并且理解IoT将会如何影响业务运营。DeBeasi也建议IoT架构师和IoT分析师合作,IoT分析师需要更为深入地理解业务。

2.找寻机遇。DeBeasi使用单词“discover”而不是“find”来表达这对IT部门挑战的困难程度。因为IoT项目是从业务开始的,解决如何构建坚实的合作关系至关重要。

3.创建数据模型。DeBeasi建议三步创建数据模型:定义数据流、定义平台如何处理数据;并且定义想要执行的业务操作。

4.构建原型。DeBeasi认为,现在,业务需要开发和测试算法,以及数据触发的自动化操作。“在Monsanto案例里,就是指他们决定是以种子冷却优先还是种子处理优先,”他说。

5.投资项目。验证业务价值,评估项目可行性,并且考虑到项目范围,DeBeasi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