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电商下乡:农村电商解决“最后一公里”是重点

电商下乡:农村电商解决“最后一公里”是重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年来,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呈现飞速发展,电商在农村的覆盖面也越来越广。伴随着农村电商消费的增加,农村的小生产也逐渐地与更大的市场实现了对接。农村电商市场前景广阔。

来源:业界供稿  2015-10-28 23:30:04

关键字: 天联网 电子商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年来,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呈现飞速发展,电商在农村的覆盖面也越来越广。伴随着农村电商消费的增加,农村的小生产也逐渐地与更大的市场实现了对接。农村电商市场前景广阔。

根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网民数量达6.68亿,其中农村网民为1.78亿,农村网购用户达7714万,同比增长40.6%,农村网购规模超过1800亿,同比增长了60%以上。从人员上看,农村网购用户已经占农村网民比例40%,未来还有较大发展空间。预计2014年农村网购市场会达到1800亿以上,2016年将突破4600亿,继续缩小与城市网购规模之间的差距。

占领新高地:农村电商成为争夺目标

据了解,近几年京东和阿里巴巴都推出了农村电商战略。2014年10月,阿里巴巴宣布启动“千县万村计划”农村战略,京东也开始建立“一县一中心”农村发展计划。

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电商的“千县万村计划”,计划在未来3-5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这种模式的目标是瞄准思维灵活、有较强服务和宣传意识、熟悉互联网和网购的本地人,尤其是返乡青年,把合作伙伴从非专业化的小卖部转变成为专业化的“农村淘宝合伙人”,以解决专业化程度不够的问题。而在物流方面,阿里农村电商寄托于菜鸟网络。

而京东的“一县一中心”的方式,是指在全国建立自营“县级服务中心”,开设“京东帮服务店”,与当地商户合作为主。合作商户除了要有实体店,具备大家电营销、配送、安装服务外,还要支付2—5万元保证金,其收入则主要来自京东订单配送服务费。京东农村电商围绕三个方面:工业品进农村战略——家电、3C数码等相关产品卖到农村去;农村金融战略——围绕农村、农民开展信贷、支付、理财、众筹等互联网金融业务;生鲜电商战略——农产品进城。

与阿里巴巴和京东不同,天联网CEO许晓辉表示,天联网的农村电商是从自身优势出发,在手机和智能设备领域,向精细化方向发展。即在各个区域成立“区域服务平台”,通过自身以往的行业经验和渠道优势,选择在当地排名前三的手机分销商,无费用合作。据了解,天联网目前已经覆盖了18个省,上百家的区域服务网点。

“最后一公里”:农村电商的难点和特殊性

农村电商预热多年,其巨大发展潜力正在慢慢凸显。近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从基建、扶持、创业等多个角度全盘布局农村电商发展与政策倾斜。从点到面的全覆盖,令大家对农村电商有了更多的期待和关注,但就目前来看,电商渗透农村消费市场不强,所有电商都面临农村网购习惯未形成,支付、物流基础服务不健全等问题,无论是物流、支付还是人才,如何妥善解决“最后一公里”,在农村取得信任是电商要攻克的首要难题。

在很多农村地区,虽然政府很早就开始铺设物流网点,在县、乡等地方尚且有物流能够抵达,但在偏远的农村地区,依旧没有获得完善的物流配送、收发体系;农村人群对网络支付在也感到陌生,目前多数电商平台采取网络支付方式,习惯于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农村生产者在这种转型中很难适应;对从业者而言,还面临着不知如何营销、如何与消费者沟通的问题,出单发货也出了很多问题。

对此,许晓辉表示,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多方位的服务体系的支持和商业模式的创新。目前,不同于城市电商,O2O模式的新型电商是解决农村电商难题的有效方式。

许晓辉认为,农村电商的目的具有双重性——在使商品和服务走进农村的同时也需要帮助农产品走出农村。这种“走出去”和“引进来”的需求方式下,物流是至关重要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