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云计算携手大数据,真爱还是陷阱?

云计算携手大数据,真爱还是陷阱?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迄今,华为已构建了一张具有十余个节点,覆盖全国的云服务网络,机房面积超过15万平米,成为了网络覆盖最广的公有云服务商之一。

来源:业界供稿  2015-10-21 14:51:05

关键字: 大数据 云计算 华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0月21日 北京消息:如今,大数据已然成为了一个时髦词汇,从政府到企业,从职场到生活,只要谈及互联网,大数据便是绕脱不开的一个话题。向前追溯,曾经有一个词也同样风靡大江南北,至今仍为人津津乐道,这便是云计算。

云计算与大数据并不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二者有着极为亲密的关系。大数据的真实价值就像漂浮在海洋中的冰山,第一眼只能看到冰山的一角,绝大部分都隐藏在表面之下。而发掘数据价值、征服数据海洋的“动力”就是云计算。

云计算和大数据,天作之合

有人曾这样来解释云计算与大数据的区别:云计算就是硬件资源的虚拟化,大数据就是海量资源的高效处理。这一解释虽然可以简单理解云计算与大数据的区别,但却并不完全正确。大数据技术的战略意义并不在于储存了多么庞大的数据,而在于是否能够挖掘数据意义,并对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云则是由易于使用的虚拟资源构成的一个巨大资源池,包括硬件资源、部署平台以及相应的服务。根据不同的负载,这些资源可以动态地重新配置,以达到一个最理想的资源使用状态。所以云计算关注的是IT的基础架构与计算能力。

没有大数据的信息积淀,则云计算的计算能力再强大,也难以找到用武之地;没有云计算的处理能力,则大数据的信息积淀再丰富,也终究只是镜花水月。亚马逊云计算AWS首席数据科学家Matt Wood这样来形容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关系:大数据和云计算是天作之合,云计算平台的海量低成本的数据存储与处理资源为大数据分享提供了可能。

大数据变现:陷阱丛生的云计算

云计算市场热闹非凡,有相当一批互联网出身的云服务厂商展开了此起彼伏的“电商式”价格战。低价的背后,是热心的“无偿大派送”还是“别有用心”的商业计谋?互联网思维一直都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谋求大数据,依靠大数据变现才是低价云服务的真实企图。当我们为低价的云服务雀跃不已时,赖以生存的数据已经成为别人嘴中的一块肥肉。数据被人觊觎,相当一批大中型企业在业务云化的进程中顾虑非常,畏首不前。

一家不要“大数据”的厂商,底气何来?

在山头林立的云计算服务商中,有一家厂商显得颇为“标新立异”:在今年9月18日举办的华为云计算大会(HCC2015)上,华为IT产品线总裁郑叶来在演讲中幽默地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是有限的嘛,所以华为向上不做应用,向下不碰数据。”华为如此承诺,能否给云计算市场带来一阵新风,打消政企客户对数据安全的疑虑呢?华为的这份承诺可信么?它又凭什么做出这份承诺?

在HCC2015大会上,郑叶来表示:“华为一直在讲‘精简IT’,其实就是想要让数据中心里面的盒子更简单,华为的目标简单来说就是把盒子变的更简单,让软件平台更开放。”从中不难看出,华为的重点有两个:一是硬件,致力于让盒子更加简单,二是软件,努力让平台更加开放。谋求大数据变现,从来就不是华为的业务方向,也不是华为的业务专长。我们有理由相信华为做出的承诺确实可信,但华为这般“特立独行”,又何来的底气呢?

如果仔细研究下华为云计算的发展历史,或许就很容易发现华为底气何来:2008年云计算概念传入中国,同年华为第一款桌面云产品在实验室诞生;2010年,华为启动“云帆计划”,正式宣布进军云计算领域;2011年,华为成立IT产品线,主打云化 IT; 2014年,华为云操作系统入选 Gartner云操作系统挑战者象限,这是Gartner首次将这一名额颁给亚洲国家厂商;2015年华为正式发布公有云服务;HCC2015大会上,华为发布了FusionSphere 6.0,作为一款企业级的开放的云操作系统,能够100%的的兼容OpenStack生态,也兼容Docker的生态,针对企业级应用,增加了主流软件的认证,超过5千家的认证。

热闹的中国云计算市场虽然厂商众多,但很少有像华为这样已经形成从计算、存储到网络,再到操作系统的端到端云计算解决方案供应商。迄今,华为已构建了一张具有十余个节点,覆盖全国的云服务网络,机房面积超过15万平米,成为了网络覆盖最广的公有云服务商之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