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数字化转型需要优秀的平台支撑

数字化转型需要优秀的平台支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Jeanne Ross是麻省理工信息系统研究中心的总监兼首席科学家。关于数字化转型的问题,她认为有两个因素极其重要:将数据看作资产以及实现数据资产化的支撑平台。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5年10月21日

关键字: 数字化 企业转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Jeanne Ross是麻省理工信息系统研究中心的总监兼首席科学家。关于数字化转型的问题,她认为有两个因素极其重要:将数据看作资产以及实现数据资产化的支撑平台。

正是这些因素,把UPS(总部位于亚特兰大)与通用电气(总部位于康涅狄格Fairfield)以及联合汽车服务协会(United Services Automobile Association)连接起来。但是,Ross认为,只有极少数企业拥有这些数字架构的基本要素。对于那些尚未开启数字化进程的企业来说,前路并不平 坦。“我们估计约85%的企业还没有相应的支撑平台。如果你是其中一员,将面临着艰巨的挑战。”Ross表示。

就数字化转型以及技术平台的重要性等问题,SearchCIO对Ross进行了访谈。

你对数字化颠覆的认知是什么?

我的看法是,由于我们具有极其丰富的技术,而这些新技术拥有如此大的潜力,能够激发无限的创新。因此,在业务上必须不断突破和创新,而因循守旧将导致企业 的出局。同时,我们以往所依赖的流程、产品和服务已经不再适应新局面,无法引导企业走向未来的成功。这些,就是我所认知的数字化颠覆。

我听说,企业文化对于数字化转型可能是非常大的阻碍。如果我们是在谈论生死存亡问题(如果事情确实如此严重的话),为什么文化的因素会显得这么重要?

关于风险,人们习惯于把未知因素看作风险的主要所在,而对已知的东西则通常会不够重视。然而,我们开始逐渐认识到,那些我们所习以为常的模式,其实蕴含着极高的风险。如果我们不主动变革,未来将变得非常不确定。当然,仅仅明确了这一点,还是无法帮助我们区分变革方向。

成功案例中,有哪些共性?

让我们看看那些拥有优秀平台的企业,比如Lego(乐高)、Schindler(迅达电梯)、Kaiser Permanente(大型医疗机构)和USAA(金融服务公司),都是基于技术以及熟知技术的人员,构建了底层的基础能力,从而领先一步。每一天,这些 企业都能方便地开展创新活动。

如果还没有这类基础的底层平台(无论是没想到要这么做,还是内部存在系统壁垒),事情就会一团糟。不管什么时候,要做什么事情,都无法避免各种一次性的解决方案,或必须新建平台。毫无疑问,这样将大大延缓工作进度。

你是如何定义平台这个术语的?

关于平台,我认为是将所需能力引入到企业的渠道,是技术、数据、人力和流程的集合体。最为常见的案例就是ERP系统。之前,相关的流程可能是杂乱孤立的, 企业因此开始寻求财务和供应链相关流程的整合和标准化。于是,平台的建设成为工作内容,而我也很高兴看到这方面的成效,比如在乐高公司发生的一切。乐高和 Campbell’s Soup(罐头厂商)都对自己的供应链进行了梳理和修正,而Nordstrom(时尚百货店)则拥有了令人惊艳的供应链平台。

由于这些企业平台极高的透明度,在添加新产品时就变得非常容易。相反,如果没有这种全球性的供应链系统,当你进入新市场或引入新的产品线时,效率会非常低,而且成本和未知风险都相对较高。在那些重视供应链的企业,这种流程类的平台极其常见。

看起来,平台需要高度的自动化和可重复的特性。

确实如此。比如,流程之类对于常人来说可能比较容易理解,数据则不一样。但是,以数据为核心,配备了挖掘其价值的人力、能力和防护措施。因此,尽管看上去有所不同,同样符合平台的概念。

对于传统公司来说,如何进行平台的遴选呢?

你必须保持持续关注,而且不要老是注意那些令人头疼的细枝末节,必须把注意力放在价值创造上,以此决定哪些事情是最重要的 – 这才是架构平台的关键所在。通俗一点,可以这样描述思路:当客人来访时,他们会发现我的屋子非常干净,而这仅仅是因为我事先知道他们会到哪间屋子里。在为 历史悠久的企业构建平台时,这就是你应该采取的思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