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曲阜论坛揭示未来电商生态发展三大驱动力

曲阜论坛揭示未来电商生态发展三大驱动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9日,电商ERP的领军企业——圣特尔·E店宝联合国内两大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和京东,在山东曲阜召开了以“诚孝真善 义利并举”为主题的儒家文化助力打造澄净电商生态高峰论坛,就是看到了目前电商生态存在的问题,引领电商行业提前看到下一个市场变化,拥抱未来。

来源:业界供稿  2015-07-23 14:10:41

关键字: E店宝 战略管理 电子商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7月23日 北京消息: 前两天微软总裁纳德拉给出的一组数字——10年前,微软在联网操作系统里的市场份额占比高达近90%;而10年后,微软在联网操作系统的占比却骤然下降到了15%——这是因为,今天的手机、平板电脑都成为了重要的联网设备,而软件巨头微软却没有能占住这一个风口,市场地位也随之动摇。

很明显,作为一家业界领头羊,时时刻刻需要看到下一个市场变化,更需要去拥抱新的市场变化。微软如此,如今借助互联网+蓬勃发展的电商行业同样如此。

7月19日,电商ERP的领军企业——圣特尔·E店宝联合国内两大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和京东,在山东曲阜召开了以“诚孝真善 义利并举”为主题的儒家文化助力打造澄净电商生态高峰论坛,就是看到了目前电商生态存在的问题,引领电商行业提前看到下一个市场变化,拥抱未来。

什么是驱动电商行业未来发展的核心动力?有三个大方向。

诚信驱动

首先,电商的发展基于互联网,而互联网的精神是开放。开放对于商业来说就意味着长尾效应的存在——即便是自营B2C起家的京东,其第三方卖家目前也已经超过了6万家,更不用提阿里巴巴的千万量级。

对于如此多的第三方电商卖家来说,经营的根本不是商品,而是理念——诚信。特别是当国内的网购交易额在今年Q1首次超过全社会消费零售总额的10%的关卡的时候,诚信经营成为电商平台以及电商平台背后起到支撑作用的电商ERP企业的一种社会责任。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实际上,不论是阿里巴巴、京东还是E店宝,都是电商背后的数据支撑平台。和传统ERP不同,电商ERP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云计算化,也就是说,电商ERP不是简单把ERP部署到电商客户那里就交钥匙走人了,而是要负责电商客户的运营支持服务,原因很简单,因为电商的交易量随着促销时节的变化,波动性极大,这就使得电商ERP为电商客户提供云化运营成为刚需。

在商言商,商人都是逐利的,无可厚非。但是当假货泛滥、诚信缺失成为电商经营的一种常态的时候,电商行业的发展就会遇到瓶颈,甚至会毁掉整个行业。

“儒家文化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其中对于商业经营的主要思想包括‘恪守信用、诚信为本、利以义制、以义取财’等等,强调把诚、信、义等伦理道德原则贯彻到商业经营之中去,这也正是目前电子商务行业所需要的品质,电子商务行业呼唤诚信的诉求是与儒商精神文化高度吻合的。”圣特尔·E店宝CEO陈涛对笔者表示。

E店宝发展的十年时间,凭借讲诚信、重服务的理念,不仅服务了超过10万家电商企业,同时也树立了良好的行业道德口碑,积极推动电商行业的诚信发展。

在笔者看来,诚信经营、规范经营是电商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而不是换了张皮的所谓B2C取代C2C。因此,不论是阿里巴巴、京东,还是第三方独立的后台管理平台E店宝,都是这一趋势的重要保障。

质造驱动

其次,做诚信经营、规范经营还需要从源头抓起——也就是商品货源。因此,本次电商生态高峰论坛上,阿里巴巴提出的“中国质造”概念,不仅简明扼要地指出“诚信好质量是电商致胜法宝”,而且也符合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中提出的,将中国从一个制造大国,转变成为一个制造强国的产业升级理念。

阿里巴巴“中国质造”项目总经理超逸认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日益平等、公开、透明,商业信息越来越对等,势必会逐步建立起买方需求为核心的、讲究用户体验的新秩序。而今后推出更多好品质的产品和商家,将引领电子商务实现产业升级。

据悉,阿里巴巴“中国质造”项目提出了三个定位:为消费者提供“买得起的好品质”;为企业提供自主品牌孵化平台,扶持优秀国产品牌;为产业探索C2M模式,让制造业迅速配合网上消费习惯进行流程改造。

数据服务驱动

第三,数据服务提升价值。事实上,数据驱动型企业的发展远远高于传统经验管理为主的企业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无论是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平台,还是E店宝这样的ERP后台支撑平台,都为电商客户提供了非常多的数据服务功能。

据悉,E店宝除了基础的电商ERP升级为E店宝二代V4.0之外,此次还发布了云仓系统V1.0、商品库自动入驻系统V1.0、E店宝云安全系统V1.0、WMS仓储管理系统V1.0和创绩V1.0(微商)。

“我们各个V1.0产品,都是我们为电商客户提供的新的数据增值服务项目。”陈涛举了一个例子,“比如创绩是一款轻量级的基础版本免费的产品,帮助商家对接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流量平台,比如腾讯微信的微商天天微赚,朋友圈转发就可以赚钱,这样帮助商家提升流量,帮助商家多卖了货,分润给到E店宝就好。”

在陈涛看来,这是可以称之为杀手级应用的增值服务。除此之外,E店宝利用多年积累的大数据,不仅可以对全国各家物流公司的在任意时间段、任意路径、任意品类的物流成本效率做出评价,还可以帮助卖家节省成本,提高效率。

确实,诚信服务是E店宝的经营理念,也是身为山东曲阜人的陈涛的做人理念。

值得一提的是,有着“孔子故里”情节的陈涛甚至有了让公司“回家”的想法。据悉,圣特尔·E店宝不仅计划将公司的呼叫中心和在线支持中心搬回曲阜,甚至有计划要把部分研发团队也放到曲阜办公。

“线上部门在哪里工作都一样,即便是研发部,也有基础型和创新型两类,我们可以把简单的一类放到曲阜来。”陈涛解释说,“舒适宁静的生活环境和讲诚信的人文环境,可以让员工安心工作。而且,在如今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时代,曲阜市政府和我们E店宝都希望能借此良机,为曲阜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应该说,作为孔子故里,孝德之城,山东曲阜在中国人的文化传承、道德规范和思维方式上,都起到了关键作用。而今的曲阜,仍然以“孔府”、“孔庙”、“孔林”这三孔的儒家文化旅游资源作为重要经济来源。同时交通便利——处于我国重要交通大动脉京沪线的中间位置,从北京乘坐高铁不到2.5小时即可抵达曲阜。

在笔者看来,曲阜显然不适合过多的工业制造业发展,但这些得天独厚的人文和地理优势,在互联网电商领域,确实可以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实际上,本次高峰论坛选择在曲阜召开,也得到了山东省曲阜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关怀,也更加赋予“诚孝真善,义利并举”这一主题的更深刻的内涵和意义。曲阜市副市长褚福梅女士不仅为峰会致开幕辞,而且还与E店宝、阿里巴巴、京东一起发起“7·19电子商务孝节诚孝日”,唤起大家关爱父母的至孝之心,共同推动和承担电商行业的社会责任,引领电商行业的良性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