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Gartner2015年全球25大供应链厂商: 亚马逊居首,苹果、宝洁归入新的“精英”类别

Gartner2015年全球25大供应链厂商: 亚马逊居首,苹果、宝洁归入新的“精英”类别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Gartner日前公布了2015年全球25大供应链厂商排名。前五名当中有三家和去年相同,包括亚马逊、麦当劳与联合利华,英特尔则是重新回到前五名;此外还有首度跻身前五精英行列的Inditex。有三家公司在落榜多年后重新回归,包括欧莱雅、丰田以及家得宝。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5年5月26日

关键字: Gartner 市场调研 供应链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Gartner日前公布了2015年全球25大供应链厂商排名。这份名单已经是连续第11年发布,旨在评出全球居于领导地位的供应链厂商,并表彰最佳的实践范例。

据了解,全球前25大供应链排名包含两大构成要素:财务表现与意见评选。公开的财务资料让我们了解企业过去表现,意见评选则着眼未来潜力,能反映企业出未来领导力这个极为关键的特性。综合评分即为两大构成要素加总所得结果。

Gartner分析师根据财富杂志全球前500强企业与福布斯全球前2000企业,以120亿美元营收作为分界线过滤出一份精英企业名单。接下来Gartner将名单范围缩小至制造、零售以及分销商,从而剔除金融服务、保险等特定产业。

Gartner研究副总裁StanAronow表示:“今年是我们第11年公布年度25大供应链厂商排名。今年的全球25大供应链厂商排名中,有几家榜上常客为我们提供了全新的启示,此外还有多家来自高科技、消费产品、零售与工业等领域的企业新近入榜。”

前五名当中有三家和去年相同,包括亚马逊、麦当劳与联合利华,英特尔则是重新回到前五名;此外还有首度跻身前五精英行列的Inditex(参见表1)。有三家公司在落榜多年后重新回归,包括欧莱雅(第22名)、丰田(第24名)以及家得宝(HomeDepot,第25名)。熟悉Gartner前25大供应链厂商名单的人士可能会对榜上常客苹果与宝洁并未出现在今年的榜单而感到疑惑。

Aronow指出:“今年我们引进了一种全新的分类方式以彰显榜上常客的成就与能力。因此,凡在过去十年内至少7次综合评分排名前五的公司,我们都归为‘精英’类别(masters),和全球25大供应链厂商名单区分开来。今年首次公布供应链精英名单,我们选出了两家长期保持领先的企业——即苹果与宝洁。”

Aronow接着表示,苹果与宝洁两家公司多年来对供应链领域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宝洁是第一家导入消费者导向供应链概念并以其为特色的企业,而苹果则是定义了“解决方案”供应链的概念,并凭借自身的创造需求的能力另辟蹊径。

Gartner2015年全球25大供应链厂商: 亚马逊居首,苹果、宝洁归入新的“精英”类别 

注解:

Gartner与同业评选:根据各评审团强迫排名顺序与需求导向价值链领导厂商(DDVNorchestrator)定义之比较。

三年加权资产回报率(ROA):((2014净收益/2014总资产)×50%+(2013净收益/2013总资产)×30%)+((2013净收益/2012总资产)×20%)。

存货周转率:2014年销货成本/2014年平均季度存货。

三年加权营收增长率:(2014年与2013年营收差额×50%)+(2013年与2012年营收差额×30%)+(2012年与2011年营收差额*20%)。

综合评分:(同业评比×25%)+(Gartner研究评比×25%)+(资产回报率×25%)+(存货周转率×15%)+(营收增长率×10%)

以上数据采用2014年可得数据,若缺少2014年相关数据,则参考最近一年全年整体的数字。所有原始数据均先以10点评量分类后才进行计算。综合评分相同时,则比较下一个小数点数据以作为“排名”根据。

资料来源:Gartner(2015年5月)

Gartner分析师从2015年供应链厂商排名中观察到以下三大趋势:

双模供应链策略

首席供应链官(chiefsupplychainofficer;CSCO)与其团队当前面临必须要能快速更替商业模式的环境,公司期待他们能够精简流程并提高效率,同时也要花费同样甚至更多的时间推动增长与创新。Gartner称之为“双模策略”。过去,供应链经理只要降低成本就算成功。但是,现在他们已经认识到,除了控制成本,提升并支持营业额的能力也是他们被评估最多的项目。

更贴近顾客

另一项趋势则是供应链开始重视顾客体验,并视作业务优先考量之一。除了关心销售的产品,入榜的企业更为专心倾听顾客心声,并推出创新的解决方案作为回应。

StanAronow表示:“今年我们发现有越来越多公司将能见度与洞察力延伸到第一线的顾客之外,直接接触产品的终端用户。他们的供应链不只是搜集销售细节相关的信息,也研究终端使用者的使用模式以及用后感想。以强大的运营供应链绩效取悦顾客,再加上解决方案绩效也提升,终究将会大幅改善顾客的满意度,对营业额也有所贡献。”

数字化商业模式崛起

虽然刚刚萌芽,但认为供应链可以利用数字化功能来支持新的商业模式并提升价值链绩效的观点,今年以来已变得更加明确。目前许多数字化应用都以制造业为核心,各大公司都认识到“工厂”并非仅限于公司里的四面墙,或者是外包合作伙伴。让制造生产线与上游供应商以及其他供应链达成数字化同步,商业价值也会随之倍增。

利用传感器、网关、追踪系统与商业规则达成自动化,并籍此预测并警示现有记录(POR)是否出现变数,物流在这方面的应用并不亚于制造业。物流控制塔(logisticscontroltower)功能并非新概念,但若能结合更多成本低廉的传感器与计算能力,就会有更多的企业能取得更深入的洞察力,进而降低风险,同时改善运营成本以及客户服务层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