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2015年企业网络发展趋势

2015年企业网络发展趋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5年网络发展趋势是什么?从1层网络交换到Puppet和Chef,OpenStack到公共云,本文中让我们看看一些预测。

来源:网界网 2015年1月28日

关键字: 企业网络 趋势 IT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1层网络交换

1层网络(或Crosspoint)交换并不是新技术,而是对老技术的重新利用。例如旧电话网络的电话交换机,其中的电力连接需要工作人员基于网络的需求来进行操作。在后端的布线在很大程度上也是这样。1层网络交换机允许所有跨数据中心的1层网络连接的永久性连接,而OpenFlow和Python可以逻辑地“移动”这些物理连接,允许对网络的重新布线,而不需要实际重新连接任何东西。

虽然很多网络还没有部署这种技术,但我们预测这一技术在新的一年会发展为必备技术。即使在年底还没有广泛部署,很多企业会开始注意到使用1层网络交换和编排产品(来自Qualisystems和Metamako等供应商)布线数据中心的灵活性带来的优势。

100%

实验室虚拟化是这一技术的主要应用领域,还有灵活的大规模数据中心。这并不是便宜货方便部署的技术,所以该技术目前只会部署在最大型的企业网络和实验室。随着围绕这方面知识的构建,价格会逐渐下降,障碍也会减少。到今年年底,相信会有更多公司对这个技术进行概念验证测试。

ACI与NSX

在今年,这仍将是SDN领域占主导地位的发展趋势,至少在企业领域是这样。这两家供应商都为各自的技术投入了巨资,在2015年都没有表现出放缓的迹象。VMware比思科提前近一年推出其技术,他们都取得了一些成功,目前,很多企业在决定选择解决方案之前都希望能够试试ACI。

Geneve、VXLAN、STT、NVGRE

Geneve规范目前正处于IETF的草案阶段,这个规范很有意思,因为它结合了来自VXLAN、STT和NVGRE的元素,并受到多家供应商的支持,包括微软、VMware、Redhat、英特尔、Broadcom、Brocade、Arista和Cumulus。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并不包括思科、瞻博网络和Avaya,但鉴于已经有这么多重量级供应商支持这个草案,相信会出现大规模部署。我们将继续看到这种覆盖技术的发展,就像之前出现的VLAN和MPLS。对于今年的进展,我们还有待观察,但这一新兴技术具有一定的必然性。我们感觉这个技术将会迫使思科等供应商最终支持它,尤其是思科正在试图与微软建立更良好的关系。

OpenDaylight

OpenDaylight项目将继续是开源和SDN世界的重要驱动力,虽然还不会把产品交给客户手中。很多企业正在推出基于OpenDaylight项目的技术,但这些供应商都使用自己的方式。ODL很像Linux,它推动很多其他产品来使用它,但大家采用的方式各不相同。纯化论者对此感到叹息,但他们并没有办法影响CFO的决策,对于企业高层而言,实用主义往往胜过意识形态。

供应商之争

对于所有新兴的标准、方法和技术转变,可以肯定的是,现有合作伙伴关系将会受到考验,并最终被打破。思科和VMware正在从“树敌”变成完全的竞争对手;微软和思科正在紧密联系起来,VCE挽回了很多市场份额,而VCE和EMC在幕后仍然在发生渠道冲突。有传言称,思科和NetApp正在联手推出基于微软的FlexPod。OpenStack正在私有云领域挑战VMware,在公共云领域挑战AWS和Azure。思科进军存储领域看起来是为了试图获取更多份额,而越来越多的存储供应商也开始进入计算领域。HDS已经获得对其计算平台的广泛关注,尽管很多业内人士对此质疑。

OpenStack

OpenStack正在不断发展,而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厌倦地看着现有供应商的账单,并想着是不是还有更好的做法。目前很多企业都在对OpenStack进行概念验证,这还将会继续增长。对此,我们预测这个市场的更成熟的供应商将会开始调整定价模式。

公共云服务供应商的服务并不便宜,而且越来越多的C级管理人员开始关注这些服务的账单,我们预计越来越多的企业会开始使用OpenStack的私有云。运行OpenStack私有云将会比现在更加流行,特别是对于后端存储配置和虚拟机的自动化技术,以及针对应用程序的目录服务。而对于其他尖端技术,越来越多的企业会开始熟悉部署和管理的方方面面,知识库将会呈线性增长,部署率也将会增长。

公共云:Azure、AWS

随着容量需求暴增,公共云仍然会是一个受欢迎的选择,但未来可能会出现缩减。现在公共云的价格并不是很合理,除非用于开发工作、短期测试以及对IT运营成本没有很好可视性的大型企业。为了保持市场份额,公共云的价格需要调低,但随着OpenStack的出现,我们并没有看到公共云在容量市场方面的长期生存能力。

IT自动化是最近的热门话题,理由也很简单:很多现在最热门技术(从虚拟化和私有云到覆盖网络以及软件定义抽象化)主要是关于灵活性和部署速度。随着自动化和抽象化已经显著改变计算和存储,网络在很多关键领域已经落后。因此,我们预计会看到这个领域的发展继续加速,并带来很多改变。

存储:全闪存阵列

全闪存市场正在快速升温,很多存储市场的老牌厂商现在已经不是顶级供应商。Pure Storage等初创公司正在挑战这些老牌供应商,这一趋势在2015年还会继续。与此同时,EMC、NetApp和HDS等老牌供应商也在采取积极的措施来“收复失地”。而惠普和戴尔等存储供应商的整体层次结构并不会改变,他们停留在中端市场领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