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云时代的信息孤岛 电商企业如何破解

云时代的信息孤岛 电商企业如何破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计算在现阶段电商来看,肯定会形成信息孤岛,因为云计算现在电商这个行业里面跑得比较快,基本上可以官方推动。

来源:CIO时代网 2015年1月19日

关键字: 云计算 电子商务 信息孤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云计算的兴起对各行各业带来了无数的机遇,目前云计算已在医药、就业、教育等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其中电子商务更是风起“云”涌,成为云计算的先锋应用军团。国内有专家曾表示,电子商务应用是中国云计算产业的突破口。

在传统的软件应用中,信息孤岛是让企业的IT部门最为头疼的问题之一。信息孤岛让企业部门之间或者部署在企业内部的IT系统之间的信息不能互通,从而影响了IT系统的应用效果。对于传统企业数据中心像云迁移的十大困惑,耿峰挑出“云孤岛”的问题给予详细解答。

困惑三:云计算会形成云孤岛吗?

那么云计算时代是否也会形成云孤岛呢?近日前欧莎CIO、天猫华南电商CIO俱乐部发起人艾迪与记者分享了他对云孤岛的一些见解与看法,他谈到:云计算在现阶段电商来看,肯定会形成信息孤岛,因为云计算现在电商这个行业里面跑得比较快,基本上可以官方推动。大部分的电商就可以半推半就接近云计算这个时代了。但是因为走得快一点,有很多电商其实不纯粹的是做电商,都是和线下的业务有交融。这样的话,无形中它必然成了一个孤岛,因为你线下走得比较慢,线上走得比较快,那信息孤岛这个问题就形成了。

那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呢?他谈到:其实这个行业中有两种解决方案,目前电商里面大部分是品牌企业,一个企业差不多至少有四五个到十几个这样的集成,现在大部 分电商采用这种集成化的解决方案。集成化的解决方案就是指通过不同供应商,然后订标准、订接口,然后谈业务,然后再去对接。虽然这种解决方案成本是非常大 的,因为每一个供应商都不一样,而且每个客户的需求都不太一样。另一个解决方案是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如果是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就不存在信息孤岛的问题,因 为都属于同一套标准下的一套系统,但是目前一体化确实不太适合电商企业,因为电商还处于一个缓升期,它的增速是不固定的,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那么在任何 企业,任何行业处于这个阶段的话,最主要是要通过模块化系统集成,深入系统,然后帮商家、帮企业把业务的精华沉淀下来。当然也有一些从线下转移过来做电商 的企业,他们有一些也在尝试一体化。

他特别提到了一个案例,他说:很多人在电商里面用SAP,用一体化线下搬到线上,但是实际上非常的不合适,因为线下的这个太庞大了,不满足现在灵活的需求。所以我觉得云计算在 现阶段肯定会产生信息孤岛,这个是不能逃避的问题,因为毕竟速度有快有慢,但是这个问题也要一分为二地看,第一个就是首先就肯定它存在的边缘线,因为本身 就是有业务分割。但是这个问题我们也是想办法去解决,企业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加强各个供应商之间的协调配合能力,包括标准的制定。

另外很希望一些官方的组织能够站出来,或者是行业的老大能够站出来,能够制定一个数据接口的标准,然后让品牌企业不要在信息孤岛上面花费太多的时间和金 钱,因为有些企业是不擅长的做这块的。在这样的基础上,再过三五年,企业再去接触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应该是比较好的,但是目前的情况肯定是这种多系统集成、 多数据接口打通的解决方案,当然最好全部都放在云端,这肯定是一个大的趋势。

云计算不管是从时间成本、人力成本还是服务器费用方面都大大提高了用户的资源使用效率,云计算独有的弹性伸缩特性更是方便电商用户随时开展各种活动,强大的资源库、高效的资源获取速度等让电商用户后顾无忧。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产业形态的变化,未来注定将是云与端互动的时代,电子商务这种需要大量企业计算的行业将更加依赖应用安全、业务连续、集中管控三效合一的云计算模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