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O2O告别虚火需要信息化和大数据

O2O告别虚火需要信息化和大数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今O2O已经成为一个火热的话题,范围从团购扩展到几乎所有生活服务范围。在蓬勃发展的移动互联网,O2O是一块看上去很美的奶酪,它能打通线上与线下的资源,加速信息的流动,而其中蕴含商机无限。

来源:企业网 2015年1月5日

关键字: 电子商务 O2O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0团购网站火热无比,数年后,我们知道原来这叫O2O。如今O2O已经成为一个火热的话题,范围从团购扩展到几乎所有生活服务范围。在蓬勃发展的移动互联网,O2O是一块看上去很美的奶酪,它能打通线上与线下的资源,加速信息的流动,而其中蕴含商机无限。

但在O2O美好的理想面前,现实是当下O2O并没有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传统的团购更像是促销广告,新兴的社区O2O火不起来,前途未卜。虽然人人都觉得前景美好,但却又不知其O2O究竟走向何方?

团购界积极转型电商 拯救者是大数据?

在热热闹闹之后,国内团购界死亡一大片,目前美团网、大众点评团,糯米网占据前三。与此同时,BAT也通过入股等方式加入O2O战局。但是,美国团购鼻祖Groupon自上市后盈利前景一直不被华尔街看好,而国内团购在热闹过后也被不少人看衰。这种纯粹以拉低价格来吸引用户的商业模式,难以形成长期稳定的用户群,也往往会导致产品品质低下,用户的线下体验不佳。

对此,团购网站也开始考虑新的模式,比如美团、百度推出的外卖服务,百度糯米网与线下的百货商店合作进行营销等。大众点评致力于做商家引流平台,为商家提供效果广告,要做O2O届的“淘宝”。

在笔者看来,团购网站向电商转型显然是必然的选择,但如何进一步线下与线上的整合,产生新的价值,而不只是单纯的压低利润吸引短期用户,是从业者需要思考的话题,在打折券、会员卡之外,O2O平台还能为商户和消费者带来什么?

有业内人士认为大数据会是关键。通过整合线上和线下的全数据并对其进行分析,对于用户消费习惯、口味的研判,将有助于为O2O平台的营销提供精准的支持,而不再是简单、粗暴的降价促销。当然,以目前业内的信息化水平,实现这一点恐怕还有待时日。但相信,这会是团购网站乃至电商界努力的方向。

社区O2O:会是下一个蓝海吗?

目前,社区O2O已然成为下一个追逐热点。入局的包括大量创业社区APP,包括叮咚小区、小区无忧等。另一块热点则是电商与线下便利店的结合,其中最为吸引目光的是顺丰嘿客,作为顺丰在社区开设的电商便利店,为社区居民提供线上、线下的便利购物。

从中可以看到,切入O2O主要可以有两种方式

首先是生活服务平台。其中包括了以提供零售为主的电子商务,以及提供家政、私教等上门服务的, 要做好的关键有两点,
一是明确并疏通线上与线下的信息导流关系。比如,顺丰嘿客走的是从线下向线上导流的路子。嘿客店内其不卖商品,而是提供商品的海报以及可供顾客使用的触摸屏,其商品包括了大闸蟹、龙虾、皮鞋、电视机等各种生活用品。社区居民走进嘿客店,选择商品,通过上网下单,最后由顺丰完成配送。简而言之,嘿客实际上是在社区里竖了个线下“广告牌”,用户从线下获取信息,然后在线上购物。不过,这种方式笔者并不看好,因为这实际上走了与一般O2O的相反路子。本来O2O的魅力是在于通过线上打通线下资讯的不流通,产生经济效应。而嘿客店里,用户其实还是要从线下获取信息,这使得其用户群变得不明确,不爱出门的宅男宅女更愿意继续在线上购物,而爱出门的大妈则更不会喜欢这种一手交钱、一手却不交货的方式。

二是要找准“痛点”。因为有美国Next-door珠玉在前,以社区社交为切入点的叮咚小区曾吸引了大幅目光的。但在中国却因扩张速度过快,发展模式不明晰而被诟病。在中国人口流动性活跃的当下,社区社交有多大的吸引力值得商榷。当年团购是以降低昂贵的电影票价为切入点而火了起来,社区O2O的“痛点”是什么?社交显然不是最好的选择。笔者认为,爱鲜蜂以生鲜、卤味外送为切入点,考拉先生以社区物业为切入点,都是值得鼓励的尝试。在社区O2O刚起步的当下,想要马上建立一个大而全的平台并不现实,找准合适的入口,吸引住用户粘度,在此基础上进行拓展,才是比较实际可行的方式。

其次是智慧小区。在目前全国智慧城市试点已经超过400个的当下,社区,作为城市的最基本社会单元,也越来越受到各界关注。目前,北京、上海、广州、宁波等多地城市均已纷纷开展智慧社区项目,以提升社区综合管理和服务为宗旨。其中,有物业公司牵头的O2O智能社区平台,也有政府部门主导的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相信在未来几年中也会一块大的蛋糕。

线下实体的转型才能带来O2O的真正繁荣

互联网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新的机会,不过在O2O中,线下实体却是最为关键的一环,只有线下实体的参与,才能带来O2O真正的繁荣。目前,也有不少线下实体主动参与到了O2O变革之中,比如万达集团与腾讯、百度合作成立万达电子商务公司,打造智能院线、智慧旅游、智慧零售、智慧金融、智慧酒店、智慧停车等多种服务和产品。银泰百货与阿里巴巴签署O2O合作协议,同样也成立电子商务公司。但目前,线下实体对其主要还停留在线上营销方面,要真正实现O2O,还需要线下实体在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方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