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中桥国际:2015年中国市场10大热点预测

中桥国际:2015年中国市场10大热点预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过去2年里,中桥调研咨询针对中国数千人次的最终用户做了大量调研。综合这些调研数据和分析,中桥认为以下10点将是2015 年的IT大热点,并驱动着中国市场IT投资和IT管理流程的变革。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5年1月4日

关键字: 移动 大数据 云计算 中桥国际 预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1月04日 北京消息:在过去2年里,中桥调研咨询针对中国数千人次的最终用户做了大量调研。综合这些调研数据和分析,中桥认为以下10点将是2015 年的IT大热点,并驱动着中国市场IT投资和IT管理流程的变革。在中国经济快速从资源密集型、劳动密集型向服务驱动转型的过程中,新IT在快速成为数字经济的新引擎,改变着传统行业格局和产业链价值的再分配。

1.云计算是企业级IT投资的第一重点

云演进在快速成为企业级IT投资战略重点,以完成从传统IT架构管理到IT服务交付的转型,应对IT对业务响应速度和支撑能力的需求。中桥调研显示,未来12个月,私有云将持续成为企业级用户的IT投资第一重点。中国公有云正在从市场教育,进入公有云建设前期。未来12个月占比较高的公有云,主要用于降低短期项目(测试开发)成本,以及对周期性资源短缺(零售峰期)和激增流量进行资源补充。

中国市场刺激混合云需求的两大主要驱动力为:(1)新应用部署和企业应用现代化。新应用部署过程中,用户常常将边缘应用云化,数据库持续基于现有数据中心资源。企业应用云服务和移动应用功能外延过程中,用户往往依托现有数据中心资源来发挥传统功能,SaaS和移动应用则部署在云端。(2)将云作为测试开发,和短期/周期性资源补充,以及降低项目型IT开支,同时降低数据保护和容灾IT总拥有成本。

2.新应用开发和部署成为IT前三重点

Web应用、移动应用、企业级应用外延(云/移动功能),推动着应用形态的改变和新应用的开发部署。目前,50%以上的企业级用户将移动应用的开发和部署,作为未来12个月IT的前三战略重点。智能手机定位系统和终端计算能力推动着新应用(如移动应用、Web应用)开发部署需求的快速增长。移动应用快速改变传统行业格局(网上银行服务、零售),和业务模式(产销链扁平化、网上直销成为主流),决定着新经济环境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新应用工作负载属性驱动着以新应用为核心的架构资源和云服务,以应对高并发查询的架构技术和云服务需求。

3.移动办公和移动终端管理投入持续增长

移动办公在快速成为中国用户投资重点。其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加速了新服务投放推广效率,并优化产业链上下游协作和优化用户使用体验。中桥在2014年针对大量中国IT决策者的深访结果显示,移动办公和移动应用的主要推动者是业务决策者,也就是,移动办公和移动应用决定着企业核心竞争力。

实现安全稳定移动办公,用户不仅需要考虑终端虚拟化、终端管理、终端授权、终端信息安全,以及移动应用兼容性和移动网络,同时要考虑到移动办公的集中统一管理。目前,中国市场典型的移动办公部署方式包括(1)建立在混合IT环境下的移动办公,如边缘应用部署在云端。数据库运行在现有IT环境;(2)融合架构或一体机部署形式。

4.用户加大业务关键型应用虚拟化

虚拟化不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在2015 年会持续成为企业IT投资重点。中国市场业务关键型应用和生产应用虚拟化占比较低,制约着中国用户通过架构与应用解耦,提高IT资源整体使用管理效率。与此同时,也限制着用户通过负载双向迁移,利用混合IT架构,优化IT对业务支撑能力和响应速度。中桥调查显示,在2015年,业务关键应用虚拟化是IT前三战略重点。

5.大数据分析投资加大

新应用产生了大量数据。如何将这些宝贵数据从IT开支转换为新增服务或业务发展空间,驱动着中国市场的大数据分析投入。以数字为核心的新兴经济环境,快速将大数据分析转化为业务发展的新引擎。例如,京东不仅通过大数据实时分析,优化产品选择、用户服务水平和新服务推出效率;同时,通过微京东电商提供大数据分析服务,通过“高含金量”服务吸引更多电商,优化优质资源持有率。此外,阿里通过“采云间”数据分析平台,降低中国用户从传统批量分析到大数据淘金过程的初始投资,提供将数字从成本转换为利润和新业务模式的演进过程。中桥调查显示,2015年,传统行业企业级用户在商业智能分析和大数据分析上的投入,将侧重于“防御性”计划,即,如何提高批量分析效率、规划大数据分析架构,加速业务模式改变,降低数字经济环境下传统业务模式的风险。

6.未来两年,闪存市场需求在中国快速增长

相对于欧美市场,中国企业级用户,新技术市场教育和市场预热周期较长。用户对闪存技术的稳定性、安全性、耐用性尚处于评估阶段。中桥调查显示,中国用户已经意识到闪存不仅可以改变传统存储经济性,同时,可以经济有效地实现应用加速、满足IOPs线性升级的需求,和满足业务关键型应用虚拟化、云计算SLA 驱动动态资源配置,以及大数据对OLTP和OLAP的需求。

闪存在中国新兴行业(web2.0)的广泛使用,加速了闪存在中国市场的普及。未来两年,中国市场对闪存需求呈强增长。闪存快速取代15kpm硬盘,与10kpm和7200pm硬盘并存,提高数据生命周期管理效率。灵活的闪存技术组合、闪存容量优化、闪存高可靠和可用性,以及闪存与存储的高度整合能力,是用户评估闪存产品和技术的最主要因素。

7.软件定义存储成为中国用户评估存储的重要指标

虚拟化和云计算推动着软件定义存储的市场需求。2015年, 软件定义存储将成为中国用户选择存储的重要考核因素之一。中桥调查显示,对于应用开发商、云计算服务商(SaaS、PaaS),用户选择软件定义存储最主要评估因素是,模块化按需升级扩展和开放性,以加速应用开发、部署和交付。对于社区云,评估软件定义存储最重要指标是灵活性和超融合,实现负载选择资源,保证架构高密度、低耗能、简单部署管理。对于企业级用户,通过软件定义实现异构存储整合管理,是评估软件定义存储最重要考核因素之一。

8.开源软件将得到广泛使用

如何降低新IT演进过程的软件许可开支,提高应用开发高可控性,降低新应用开发测试流程,简化新应用兼容性管理强度,将进一步推动2015年开源软件在中国市场的增长。中桥调研显示,2015 年,中国用户在新应用部署、虚拟化、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会加大对开源技术的使用。在这种过程中,围绕开源,会出现:(1) 国内IT厂商根据开源开发研制的一体机种类快速增加,提高厂商方案量身定制的能力;(2)针对企业级用户需求,商用软件和开源套件的推出将降低用户基于开源的开发部署难度和降低业务安全隐患,让用户综合商业软件的高冗余和企业级功能,与开源的开放性,提高IT灵活性和业务稳定安全性。

9.融合架构的快速发展

提高IT对业务响应的速度,推动着中国用户快速从传统异构为主的IT架构,向同构和融合架构演进。中国用户清晰意识到,传统分层部署管理限制了他们实现以工作负载为核心的资源配置和集中统一管理,成为生产应用虚拟化和云计算演进的巨大障碍。

在选择融合架构过程中,架构的模块化部署、持续可升级扩展、跨异构集中统一管理,以及根据负载线性升级扩展,是中国用户选择融合架构最重要的几个评估指标。在评估融合架构供应商过程中,厂商服务响应速度、地域覆盖能力、服务水平和成本,以及厂商在中国市场的持续投入战略,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10.混合IT集中统一管理

在IT演进过程中,如何保证从传统IT到新IT(以云计算为特征)的平滑过渡,在保证传统应用在IT演进过程对IT资源需求的同时,满足新应用需求,是企业级用户在IT演进过程面对的最大挑战。保证IT演进过程中跨异构资源的负载性能、透明监控和管理效率,直接决定着业务的稳定安全,驱动着中国企业级用户对IT资源和IT服务集中统一管理平台的需求。

中桥调查显示,目前,大量中国用户运行在物理、虚拟和云混合环境,存在隔离建设(物理、虚拟和云相对隔离)。分离管理,导致了IT演进过程的新型孤岛。不同的物理环境、虚拟化环境、开源架构,和各种云的整合,其难度高于传统架构下物理环境的数据中心整合。2015年,用户逐步意识到,如何实现跨异构、跨平台、跨不同资源(物理、虚拟、云)和各种云(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和社区云)架构和IT服务的集中统一管理平台,直接决定着IT服务效率,同时企业将混合IT的集中统一管理纳入IT战略规划范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