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赛迪顾问:中国通用航空制造业深蕴发展潜力

赛迪顾问:中国通用航空制造业深蕴发展潜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3年底,中国通用航空飞机达到了1654架,较2012年1342架增加312架。未来,民用航空产有望成为继汽车产业之后,拉动中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而通用航空将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12月9日

关键字: 通用航空 制造 赛迪顾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2月09日 北京消息:

发展现状

(一)低空空域改革不断深化

近年来,国家密集出台了多项鼓励民用航空尤其是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政策。如2012年5月工信部发布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2012年7月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除了下表国家级政策外,贵州、四川、广东、陕西、江西等地方也出台了关于航空制造业发展、航空物流等方面的政策,为通用航空制造业营造了优良的发展环境。

2011-2016年中国电信运营商宽带网络终端设备市场规模。

 赛迪顾问:中国通用航空制造业深蕴发展潜力

航空产业主要政策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整理 2014,08

(二)区域市场前景广阔

1、各地争相发展通航产业,航空产业园建设不断加快

2010年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下发之后,国家与行业主管部门鼓励和支持通用航空发展的政策密集出台,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园区的规划建设进入一个快速增长期。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3年7月31日,除由国家发改委批准的10个国家级航空航天高科技产业基地之外,我国共有116个县级及以上城市已经在建或计划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园区。

近年来随着我国有线电视网络改造计划和宽带中国建设的不断推进,IPTV用户数量呈快速增长态势。根据工信部统计,截至2014年1月份,全国IPTV用户达到近3000万,其中各地区业务发展差异明显,东部地区占据绝对优势。东、中、西部地区IPTV用户分别达到1729.2、500.7、684.4万户,占比分别为59.3%、17.2%和23.5%。全国IPTV用户数前三的省份均集中在东部地区,分别是江苏、广东、浙江,三省用户之和的占比达到43.7%,力争在2014年IPTV用户数突破3300万。

国家级航空产业园区分布

赛迪顾问:中国通用航空制造业深蕴发展潜力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14,08

2、长三角、珠三角航空产业蓄势待发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最发达、城市群最集中的地区,2013年上海、江苏、浙江三省市以占全国仅11.7%的人口,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18332亿元,占全国总额的20.8%,区域内部拥有外资总部400多家,占全国的32.1%。随着城际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网、跨海大桥等设施的建成使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逐步加快,富裕阶层和企业对于更便捷快速的空中交通有了更多的需求。预计到2020年长三角地区通用航空器需求量将超过1500架,到2025年将超过3000架。再加之长三角地区良好的产业基础和政府营造的良好的政策环境,该地区的航空产业有着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

珠三角机场设施良好,航线网络发达,具备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良好环境。广东省目前拥有国内维修等级最高的民用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在海上救援、海上平台、海洋监管、飞行训练、航空拍摄、广告宣传等航空运营方面的作业数量超过其他省市。目前,珠三角通用航空产业主要依托珠海航空产业园,以通用飞机产业基地为核心,打造集飞机制造、发动机和机载配套一体化发展的航空装备产业链,形成展览、维修、培训、保障服务等服务业配套发展的华南航空产业集聚区。

(三)中国通航制造业潜力可期

近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给通用航空产业带来了的发展机遇,尤其是公务航空、私人航空、紧急救护、工业航空等领域存在巨大的增长潜力。根据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用航空委员会数据显示:截止2013年底,中国通用航空飞机达到了1654架,较2012年1342架增加312架。未来,民用航空产有望成为继汽车产业之后,拉动中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而通用航空将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赛迪顾问:中国通用航空制造业深蕴发展潜力

2010-2013年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用航空委员会 2014,08

二、重点环节存在问题与建议

(一)航空零部件制造:百花齐放,发动机制造环节落后

1、发展现状

国内航空零部件制造主要分为发动机、机身部件、航电系统和其它零部件配套。整体上看,随着国内航空装备制造业生产制造水平的提升,许多国内大企业都进入了国家航空装备转包生产供应链,为国际航空巨头转包生产飞机零部件;航电系统方面也有大量国内企业参与,主要集中于仪器仪表、传感器等;由于技术差距,通用航空发动机制造方面处在落后水平。

2、存在问题

(1)发动机制造水平落后,影响航空工业整体发展

我国通用航空发动机的生产制造与国外相比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在大功率高性能涡扇发动机方面,国内厂商仍未有成熟产品面世,无法进行整机制造的国产化,从战略发展及经济效益角度来看,发动机领域亟待做出提升和改变。

(2)零部件制造种类繁多,系统配套不足

在航电系统及机身部件方面,以中航工业为代表的军工企业在细分领域不断取得突破,然而整体上缺乏有效的整合,难以实现零部件的集成和模块化,在整体设计、系统集成方面还存在差距,对航空装备设计与整体制造提出了一定挑战。

3、措施建议

(1)着力打造发动机研发及生产企业集群,努力追赶国际水平

发动机的研制与发展刻不容缓。发动机是航空制造的关键部件,代表尖端的技术水平和制造水平,国家应当从战略层面出发,集中国内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优势力量,统筹布局,建立统一的发动机科研及制造单位,改变过去较为分散的结构,才能迅速弥补发动机方面的短板,为航空装备制造的兴起奠定坚实的基础。

(2)重视设计与配套工作,打造特色零部件产业集群

在零部件制造日益发展的同时,重视航空器整体设计与规划,从整体上对各生产企业进行安排和布局,加强各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协作,努力推出特色的系统化集成化产品,如成套的仪表显示系统、驾驶控制系统等等,对于提升我国航空装备制造的整体水平具有积极的意义。

(三)通航整机制造:规模尚小,面临发展机遇

中国在全球通航制造业发展的大环境下,通过国家政策的扶持,在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都有长足的进步,但航空制造业规模尚小、体系也不完善,整体仍处于起步培育阶段。目前,国内主要的通航整机制造企业为中航工业下属的中航工业直升机有限责任公司、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等。

1、发展现状

目前,国内通航制造业发展较快的领域为技术门槛相对较低的直升机和中小型固定翼飞机,在各地航空产业园的通航制造业布局中均有涉及,生产规模和技术水平不断提高。

截至2013年底,中国拥有小型固定翼飞机1239架,占全部通用航空飞行器总量的74.91%。截至2013年底,中国数量前三位的小型固定翼机型为塞斯纳172R、运-5、钻石DA40D,分别为167架、102架、89架。2007年至2013年中国公务机保有量复合增长率达到34%,远高于全球同期5%的增长率。

中国通用航空飞行器制造业主要企业及产品

赛迪顾问:中国通用航空制造业深蕴发展潜力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14,08

巨大的市场需求导致国内直升机发展迅速,以中航直、中航工业哈飞为代表的直升机整机制造企业,已经形成以天津直升机制造基地为中心,在北方的哈尔滨、保定和南方的景德镇设立直升机整机制造厂,在惠阳、江西建立装配和零部件制造厂的整体布局。通过收购合作等方式快速提高生产能力,吸收引进先进技术和大型制造项目,力争创出直升机本地品牌。

2、存在问题

(1)生产规模小技术落后,与民航发展差距较大

目前中国通航产业的发展水平与民航运输业的发展水平有很大差距。中国通航机场占民用机场比例为46%,而美国达到了96%,适合小型通航飞机的起降点不到400个,且大多不对社会公众开放。这些与中国世界排名第二的国民经济地位和民航市场份额不相符合。大规模高端机型的生产主要依靠收购国外企业,缺乏本地创新和自主研发机型,产业整体水平还处于起步阶段。

(2)应用领域单一,缺乏多领域合作

目前,国内的通航飞机多用于政府部门、石油平台和海上救援等领域。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国内对通航飞机的需求也不断增大,但由于国内通航产业起步较晚,发展缓慢,制造、服务、运营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都与国家的经济水平不相适应,导致很多通航飞机的重点应用领域都亟待开发,通航飞机与各行业的广泛合作有待扩展,使得通航飞机的制造业受到市场规模的限制,发展速度较慢,创新动力不足。

3、措施建议

(1)以合作项目为契机,提高自身技术水平

企业可采取集团化发展战略,积极与外资企业合作。根据国家制定的发展路径,吸引外资,协助地方政府和社会力量共同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同时,积极与国外企业开展多种形式合资合作,引进、学习先进的生产作业技术,学习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提升企业生产技术水平和作业服务能力。

(2)企业联手,优化发展途径

以小型通用飞机为突破口,开拓多种经营模式。小型飞机便于维修养护,可以大幅度降低运营成本,便于企业集中力量于某一领域之中拓宽发展渠道,发展多样市场需求,以市场特色带动整机制造业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