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如何掘金产业互联网新蓝海

如何掘金产业互联网新蓝海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与商业模式的创新,产业互联网必将大力推动产业的升级发展,成为充满商机的一片新蓝海。

来源:CIO时代网 2014年12月4日

关键字: 互联网 战略管理 产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首先,企业应先看清产业互联网本质,再做“变”与“不变”的思考。产业互联网是产业升级的推进器,是大势所趋,但它不是灵丹妙药,不能包治百病。产业互联网带来的是技术、模式、思维上的改变,而商业运营的一些基本原则,例如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产品质量为保障、以科技创新促发展等并没有改变。企业应该顺应趋势,结合自身与所在行业的特点,寻找与产业互联网的结合点。

其次,对于软件企业,应促使自身产品向平台化、生态化方向发展,同时加强产品安全性、稳定性。比如加强自身不同产品模块之间的交互融合,建立统一的管理平台,帮助企业加强组织间协同并促进产品向移动化方向发展。对于互联网企业,应积极搭建公用平台,如电商平台、云计算平台、软件应用服务平台等,引导行业用户接入,帮助企业降低互联网化的难度与成本。在构建产业互联网时,软件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可优先选择与产业内的龙头企业合作,理解产业运作模式、整合龙头企业经验、渠道、资源优势,扩大自身产品在业内的影响力,再吸引产业内其它企业的加盟。同时,由于企业用户对自身机密信息高度敏感,产业运营、生产制造等流程也极为复杂,企业对产业互联网安全性与可靠性的要求也就更为严苛,这就要求互联网产品的开发者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与成本,打造出安全可靠的产品。

最后,对于传统行业中的企业,应加强顶层设计,结合自身和行业特点,合理应对。在涉足产业互联网领域之前,传统行业中的企业应首先想清楚三个问题:企业自身需不需要互联网?哪些环节需要?如何操作?

企业的互联化将涉及生产运营中的多个环节,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对于网络技术的要求较高。而大多数企业现在仍处于企业信息化的建设过程当中,信息化程度不足、IT能力有限,这些企业,不应盲目加大投入,而应优先选择有实力的互联网平台进行合作,在低成本实现互联网化的同时,完善自身信息化建设。对于技术能力较强的企业,可发挥龙头作用,建立平台,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另外,企业在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之余,更要密切关注产业互联网所带来的运营模式的转变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提前做好准备,迎接新的机遇与挑战。

不可否认,产业互联网的新浪潮已经来临。虽然产业互联网的发展现在仍处于起步探索阶段,具体的发展模式尚未成熟,但正因如此,其所蕴含的商机和发展潜力也未得到充分挖掘,未来发展空间巨大。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与商业模式的创新,产业互联网必将大力推动产业的升级发展,成为充满商机的一片新蓝海。企业只有以积极和包容的心态看待它,洞察机遇,调整自身,借势产业互联网新浪潮,才能寻求自身更大的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