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为云时代而生的“移动应用云”

为云时代而生的“移动应用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服务的发展进入了突破期,但是仍属于相对初级阶段。优质垂直云服务(云应用)的发展,成为带动云服务普及的关键。真正的垂直云服务,一定要解决特定问题。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9月18日

关键字: 移动应用 API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云服务的发展进入了突破期,但是仍属于相对初级阶段。优质垂直云服务(云应用)的发展,成为带动云服务普及的关键。真正的垂直云服务,一定要解决特定问题。不过市场上不乏浑水摸鱼者,找一个新概念,将传统IaaS或PaaS服务进行包装,就号称某个领域的全新云服务。

“移动应用云”作为垂直云服务的代表,以云计算为基础,构建在PaaS层和SaaS层中间,专注为移动应用提供集成化的API服务,同时将移动应用开发技术“云化”,以服务的形式提供给开发者。

API和移动应用云的关系

移动技术架构属于典型的“三层架构”体系(表现层UI、业务逻辑层BLL、数据访问层DAL)。尤其强化了表现层与业务层分离。几乎所有的移动应用都以“三层架构”理论为基础,安装在移动设备中的APP更侧重界面的逻辑和表现,而APP所需的数据与服务都需要通过“API”的形式从云端获取。可以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特别是移动应用的崛起与大普及,代表着API时代来临。没有API就没有任何有价值的移动应用,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标志着“全球信息化已经进入了API经济时代”。

移动互联网和云的结合,在所有人看来都顺利成章。“移动应用云”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以“为移动应用提供各种API”为核心而诞生的垂直云服务。

到底什么是移动应用云

“移动应用云”作为垂直云服务的代表,以云计算为基础,构建在PaaS层和SaaS层中间,专注为移动应用提供集成化的API服务,同时将移动应用开发技术“云化”,以服务的形式提供给开发者。

简而言之,移动应用云就是以“为移动应用提供API”为核心,同时将移动应用开发技术和服务实现了“云(端)化”二者的结合。

从产品结构层划分,移动应用云提供三种模块化服务:

1、移动业务逻辑API:用户系统、第三方社交集成、推送、运营报表、权限系统等。

2、移动数据存储API:小文件存储系统、标准文件存储系统等。

3、“云化”的APP开发服务:协同开发、云编译、开发资源云管理等。

移动应用云是对API的生命周期进行完整的管理,包括API设计、API生成、API集成到API安全;移动应用云同样延续了云服务的商业模式,继承了易于弹性伸缩的特性,按量计费,因此移动应用云也包括一个独立的计费系统。

移动应用技术的发展历程

移动应用云是在移动应用开发技术的发展过程中结合市场需求逐步产生和完善的。历经了传统个体移动开发技术,到移动应用平台盛行,最终发展到目前的移动应用云。目前市场上对API的供应,其中1/6来自于固有业务系统,1/6来自于第三方,1/3来自于传统手写代码的方式输出API,另剩下1/3来自于专业的API系统通过抽象与模型化操作数据层自动生成的API。

互联网上每时每刻基于云的API都在产生巨大价值:

Salesforce超过一半的收入:Salesforce 23亿美元的年收入中超过的一半的收入是通过API产生的;

50亿笔交易:Google 每天通过API处理50亿笔交易

130亿笔交易:Twitter每天通过API处理130亿笔交易

1万亿笔交易:亚马逊每天通过API处理1万亿笔交易

移动应用云的本质

认清移动应用云的本质首先要认清云服务的本质。任何基于传统服务器架构编码和主机模式的移动服务均不能成为真正意义的云服务。传统移动应用平台本质立足单机或传统主机,类似传统网站的架构,虽然可以集群部署,但是不是为了云时代而生。移动应用云是以API为核心,弹性伸缩,按量计费,传统移动技术云化,这几个关键点缺一不可。

开发者和企业如果想真正进入到移动和云服务的时代,就要认清云时代与传统IT架构的不同,在云的时代,一切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但是可能还没被充分认识:

1、大量SOA的架构被ROA(面向资源)所取代

2、大量传统关系型数据库被Nosql数据库所取代

3、大量B2B与B2E服务被改造成B2C服务

正是在这样背景下,移动应用云服务加强了“云”的属性,尤其强调了“API”的重要性,成熟的移动应用云服务能够帮助开发者和企业顺利向移动、云和大数据化转型。

移动应用云的价值

移动应用云是云时代产物,完全面向未来,结合移动技术促进和加速移动创新。同时,能够帮助开发者更简单高效的适应云的架构。告别传统“搭环境,写代码,维护管理系统”的落后开发管理和运维方式。移动应用云以API为核心的价值为开发者(B2D模式)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契机,让移动应用从想法到实现变得更低成本和高效率,彻底激发开发者的创造欲。

根据统计,平均每个移动应用需要调用超过260个API。目前单苹果移动应用store就有超过120万款不同的移动应用,并且移动应用在加速更新和淘汰,加上Android应用数量更为巨大。因此移动应用市场对API个数的需求量,根据估算达到了数百亿个,请求次数更是无以计数。因此这种对API的需求,会获得进一步的持续增长,尤其是结合了云服务后,市场需要超大量的API。因此移动应用云技术的兴起和发展关乎到了移动技术与云服务结合后,整个人类信息系统发展的进步。

国内外API服务商市场情况

随着云服务市场的加速普及,专业的API服务商开始出现。欧美市场如mashery和Apigee短期内就获得了大量资本的青睐,Apigee更是获得了超过将近2亿美金的融资,估值直逼上市公司。API服务与移动的融合是必然的结果,Apigee和mashery均把为APP提供API当成首要产品演进方向,传统的移动应用开发平台提供商如Appcelerator也大范围进军API服务领域,先后收购了cocoafish和singly等专业API公司。与此同时,中国也紧跟欧美市场的发展,对API服务的需求也出现了井喷式发展,但中国本土的特殊政策使国外企业很难在中国落地,例如国际IaaS领域的云服务厂商已经再次印证了这点。但这恰恰为本土厂商提供了发展的机遇,中国也开始出现专业的API服务商,如AVOScloud从后端服务的角度提供API服务,APICloud以云端一体的理念为app提供从云到端的api服务。同时部分传统ESB与中间件系统提供商也尝试基于互联网和云服务提供API服务,但是因为软件和互联网基因的差异导致产品路线举步维艰,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市场本土的API服务市场定会如今天的IaaS服务一样快速走向成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